傳統車企入局 搶共用出行“蛋糕”

發佈時間: 2018-04-23 15:16:29 |來源:北京日報 | 董禹含 |責任編輯: 沈曄

 

近來,共用出行領域競爭升級。除了美團、高德等其他網際網路同行的左右夾擊,讓滴滴不淡定的還有自帶資源“外挂”的傳統車企,它們來勢洶洶要搶食共用出行市場這塊大蛋糕。

車企鐵了心做共用出行

曾幾何時,網約車、分時租賃還只是網際網路公司的天下,入不了傳統車企的法眼。而如今,各家整車廠性情大變,紛紛強勢入局共用出行市場,甚至還宣佈要轉型,大眾、豐田、寶馬等都稱不單純造車,而是要變身為綜合出行服務提供商。

日前,北汽集團旗下的共用出行平臺華夏出行在成立週年媒體體驗日活動上宣佈,其運營的“摩范出行”和“北京出行”兩個分時租賃品牌,已擁有車輛1.8萬輛,註冊會員數20萬人,覆蓋北京、昆明等15個城市。今年年底前其整體運營車輛規模將超3萬輛,拓展至42個城市,會員規模超過160萬;2020年車輛規模將爭取達到10萬輛,佈局城市超過100個,會員規模達到500萬。

去年8月,吉利汽車旗下的網約車平臺曹操專車正式上線,目前已在全國20個城市運營;一汽大眾品牌近期推出共用汽車服務“摩捷出行”;力帆、長安汽車的分時租賃業務都在推進中;目前分時租賃車輛規模最大的EVCARD,其背後的股東正是上汽集團……

甚至還有抱團作戰的。日前,寶馬集團和戴姆勒集團這兩家競爭“勁敵”就宣佈將各自的出行服務合併在一起,各出資50%股份成立合資企業,雙方的Car2Go和DriveNow將合併。兩家車企“大佬”的出手給業內投下了一記重磅炸彈。

共用經濟下只“賣”行不通?

我國汽車行業的增速正在放緩。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汽車銷量為2887.9萬輛,同比增長3%,前幾年動輒百分之七八的增量已成過去。提高出行效率的汽車共用正侵蝕著傳統車企的利潤。普華永道的報告預測,2030年,共用汽車佔個人行駛里程將達到45%,成熟市場汽車保有量將明顯下降。

“汽車製造商必然要考慮賣車以外的生意,無論主動被動都要搭上出行服務的大船,以免被時代拋棄。”業內人士説。

車企做出行服務的優勢無疑是車源。華夏出行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景衛判斷,最晚在2019年下半年,分時租賃市場就會拉開差距,共用出行領域將發生整合,擁有車輛、牌照、車位等資源的公司將獲得話語權。屆時,整車廠背景的分時租賃平臺市場份額將達到70%以上。

但也有聲音認為,業務相關的大數據和雲平臺建設不是傳統車企的強項,而網際網路公司卻善於快速反應、技術升級。

已經有車企意識到單打獨鬥的弱勢,開始與網際網路企業“聯姻”。北汽與滴滴簽署了合作協議,華夏出行、滴滴合作的網約車將在5月投入運營,今年將達到1萬輛的規模;一汽轎車增資了摩拜的子公司,雙方共同打造的共用汽車已經在貴州上線……

下半場較量拼用戶體驗

2017年,交通出行對我國共用經濟的貢獻突破了2000億元交易額。隨著各方力量的入局,“下半場”的共用出行將怎麼玩?燒錢戰術難以為繼,用車便捷、人身安全、隱私保護,消費者的體驗感才是關鍵。

“跟捉迷藏似的,早知道我就打車了!”日前,在建外SOHO寫字樓B座的地下停車場,呂先生轉遍了停車場都沒找到車。找車難、車內衛生差、停車難等依然是分時租賃還沒解決的痛點。

用技術和大數據提高運營效率是平臺努力的方向。

日前,華夏出行全新運營監控中心在北京投入運營。覆蓋一整面墻壁的大螢幕上,左右兩側是各個網點的實時監控畫面,中間是隨時變動的各類數據。 據悉,該運營監控中心實現對全國、各省市、各網點、各車輛的四級管控,通過大螢幕上實時更新的運營數據,可以分析和監控全國各網點是否需要優化以及各車輛狀態是否良好。

此前,盼達用車也宣佈與阿裏雲達成合作,通過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應用等創新技術,提升車輛運營效率。針對無證駕駛、未成年人偷開、下單給他人用車等問題,Gofun出行將安裝車內人臉識別系統,防止盜刷、保證用車安全。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