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慧網聯汽車專利全球第一

發佈時間: 2017-09-20 15:07:34 |來源:參考消息網 | 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新媒稱,一項調查顯示,中國已成為全球智慧網聯汽車領域專利數量最多的國家。

資料圖片:9月10日,在無錫舉行的2017世界物聯網博覽會上,參觀者在體驗無人駕駛汽車。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9月18日報道,智慧網聯汽車是一個集合整車、人工智慧、網際網路、大數據等多學科交叉的新興産業。根據清華大學創意創新創業教育平臺x-lab前天在迎接“智造未來汽車”新時代主題論壇上發佈的《智慧網聯汽車技術全球專利觀察》,中國的相關專利數量最多,佔全球3.2萬件專利的37%。其次是日本、美國、德國和南韓,分別佔20%、16%、12%、7%。五國專利數合計超過90%。

報道稱,從專利申請趨勢看,2011年以前,日本智慧網聯汽車技術專利申請量一直領先其他四國。中國後來居上,由2009年的251件猛增至2014年的1623件。中國2015年在智慧網聯汽車領域技術專利申請量達到3166件。

報道稱,從專利申請區域分佈看,中國專利局收到的專利申請量最多,高達12106件;其次為美國5253件,日本5124件,德國4017件。

報道稱,從智慧網聯汽車四大領域看,無人駕駛領域在華專利申請達8764件,全球佔比達61.8%。相比之下,在輔助駕駛和車載通訊這兩個相對傳統的領域,中國專利申請比例明顯低於平均水準。

智慧網聯汽車在華專利申請仍以發明專利為主,約佔總申請量的60%。在華申請專利技術構成中,主動交通避撞和駕駛員預警系統的申請最多,超過150件。

清華大學全球産業4.5研究院副院長李東紅坦言,在熱點技術方向上,中國與發達國家之間的差距依然明顯,特別是在輔助駕駛與車載通訊這兩個領域。

為此,李東紅建議中國企業一方面加強與産業鏈上下游企業、研究機構和高校等的合作,另一方面積極推進開放式創新,在全球範圍內與跨國企業、初創公司合作,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