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杭州銷售勢頭尚可

發佈時間: 2017-08-24 15:14:44 |來源:錢江晚報 | |責任編輯: 曹洋

 

繼江淮牽手大眾,北汽聯姻戴姆勒之後,22日下午,福特中國官方發佈消息稱,將與眾泰汽車簽署合作備忘錄,組建一家純電動車合資公司,此消息一齣,立即引發了公眾極大關注。

相比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合資熱”,高速增長的新能源消費市場正回歸理性。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為19.5萬輛,同比增長14.4%,然而相比全年70萬輛的銷量目標,上半年完成度僅為25%。

在杭州本地市場,新能源汽車賣得怎麼樣?錢江晚報記者走訪多家經銷商,探訪新能源汽車在杭州的生存狀況。

杭州現狀:

新能源汽車銷售勢頭尚可

位於東坡路的特斯拉展廳門庭若市,Model X和Model S周圍圍滿了人,還有消費者一進門就詢問“Model3什麼時候有車,現在可以預定嗎?”。展廳主管小聶説,特斯拉雖然車型少,銷量還不錯。

8月初,北汽新能源在杭州開了第一家授權4S店。在此之前,僅依靠各二級網點和過渡展廳,北汽新能源每月在杭能成交100輛左右。“目前,店裏銷量不錯,車還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北汽新能源元通店副總經理姚春暉透露,如果不是電池産能跟不上,銷量還能再增長1/3。

比亞迪,騰勢等新能源車在杭州的銷量也呈現穩步增長的態勢。比亞迪汽車華東行銷部杭州大區經理周雪輝透露,比亞迪在杭州平均月銷800輛,其中主力車型宋DM幾乎佔了一半,購買人群也比較高端,以自營企業主、白領和IT人士為主。

“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長原因是多方面的”,比亞迪浙江亞迪店常務副總陳建設表示,首先,競價價格不斷飆升的浙A牌,使得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青睞不限牌的新能源汽車;其次,近年來,電池續航和快充技術得到了迅速地發展。

以騰勢的最新改款——騰勢400為例,在將電池容量提升至62kwh後,等速工況續航里程達到473公里,綜合工況續航里程達到352km,堪比特斯拉。比亞迪最新推出的宋EV,續航里程大約為350公里,快充技術支援宋EV在1.2小時內充滿電。吉利帝豪、長安汽車也都推出續駛里程達到或者超過300km的純電動汽車産品。另外,這些新上市的新能源汽車普遍配備了豐富的車載科技配置,性價比進一步提升。

停車充電資源稀缺

城區市場亟待開拓

“我不考慮買新能源汽車,家裏沒有固定停車位。”家住濱江區的小鄭,前不久花了4.7萬元競拍了一塊浙A牌,他説,一旦買了電動車就必須有個固定停車位安裝充電樁,而在他居住的小區一個私人停車位要花費30萬元,“絕大多數人佔用的還是公共停車位”,小鄭説。

“免費安裝充電樁,許多小區的物業不允許。”談及比亞迪在杭州主城區的推廣,周雪輝十分無奈。“其實充電樁的安裝應當由電力系統來評估其安全性,物業沒有許可權阻止,但是實際操作中缺少物業配合,推進困難。”

北汽新能源的姚春暉也有同樣煩惱。相比北汽新能源車型在周邊地區的熱銷,杭州主城區的市場還有待深度開發。

“停車資源稀缺、充電不便捷是推廣新能源汽車最大的障礙”,陳建設認為。據悉,杭州目前已建成公共充電樁3000個,其中快充樁1000多個,然而充電樁的密集程度還遠遠不能和加油站相比,充電共用也還沒達成。

不過,對於新能源汽車整體發展向好,陳建設從未懷疑,他表示,目前杭州新建住房停車位預留充電樁比例從原先的10%提升到了50%,“充電樁上高速”也正在加速建設當中,隨著基礎設施的改善,停車條件以及充電條件的便利性再提升,新能源汽車成為主流指日可待。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