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車強勢崛起:SUV累計銷量905萬輛 市場份額58%

發佈時間: 2017-06-28 12:00:10 |來源: 人民日報 | |責任編輯: 沈曄

 

全程33天,行經四大氣候帶,跨越16種複雜地貌,最大海拔落差4200米,穿越30個省份77座城市……日前,一輛剛剛上市的上汽榮威i616T轎車,以總里程11975公里、百公里平均油耗2.99升,創造了量産汽油車型吉尼斯世界紀錄。

能做到低於百公里3升的超低油耗,只是五年來中國品牌乘用車乘勢而上的一個縮影。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統計顯示,今年前五個月,中國品牌乘用車共銷售418.3萬輛,佔乘用車銷售總量的44.4%,市場份額同比提升1.1個百分點。而在2012年前五個月,自主品牌乘用車共銷售265.24萬輛,佔乘用車銷售市場的41.9%。

搶佔SUV市場藍海,重設計、提品質脫胎換骨

繼兩年前廣汽傳祺GS4摘得雅虎財經“創新未來”大獎之後,由本土設計師——廣汽研究院副院長張帆領銜設計的廣汽傳祺GS7,在今年的北美車展上又榮獲了福布斯、紐約時報兩項媒體大獎。

同樣為中國工業設計界贏得榮譽的,還有上汽集團乘用車公司技術中心設計部總監邵景峰和他的團隊。2015年和2016年,榮威360和RX5連續兩次榮獲德國紅點“中國好設計”榮譽獎;2017年,榮威RX5和其新能源版再度拿下德國IF 2017設計大獎。

登頂國際設計界“奧斯卡”,不僅改變了中國品牌的形象,相關車型更是受到市場熱捧。自2015年4月上市以來,廣汽傳祺GS4累計銷售近60萬輛,最高月銷3.5萬輛。售價突破中國品牌20萬元天花板的傳祺GS8,更是連續兩個月銷量超萬輛。

同樣高顏值的吉利博越,上市15個月,累計銷量也超過了20萬輛。長城的哈弗則雄踞SUV銷售榜首多年,長城汽車于2016年創造了銷售百萬輛的漂亮成績。

第三方調研機構JD Power亞太公司發佈的中國新車品質研究(IQS)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品牌新車綜合得分(每百輛車問題數)為112分,與國際品牌平均分差由上年的22分縮小至14分,而2011年分差是101分。

“2016年,廣汽傳祺IQS排名全行業第五,連續四年中國品牌第一。”廣汽乘用車有限公司總經理鬱俊告訴記者,品質提升沒有止境,為了讓“在品質上絕不妥協”成為企業的DNA,廣汽傳祺把集團旗下合資品牌的標桿車型拿來比對,在細節上尋找差距。“供應商零部件流入不良率,行業平均為每百萬件28個,傳祺去年做到了22個,今年的目標要降到10個。”鬱俊説。

“中國品牌的強勢崛起,離不開顏值和品質的快速提升,還得益於抓住了SUV市場高速增長的機會。”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董揚指出,以長城、長安、吉利、廣汽傳祺為代表的國內SUV先導企業,打造了中國特色的SUV産品型式和有競爭力的零部件體系,車型技術品質大幅提升,性價比優勢更是明顯。統計顯示,2012年,我國SUV市場累計銷量為183.7萬輛,中國品牌SUV市場份額為40%。2016年,SUV累計銷量905.2萬輛,中國品牌市場份額提升至58.2%。

聚焦汽車新四化,從汽車大國到汽車強國

“你好,小祺,請開啟發動機”“你好,小祺,請開啟車內氛圍燈”……在智慧網聯實驗室,傳祺智慧語音控制系統正在進行量産前的最後測試。廣汽研究院院長王秋景介紹説,這套系統不僅能語音設置導航、撥打電話,還率先實現了對座椅、車窗、燈光雨刮以及動力總成系統的語音控制。此外,系統對語音的理解也更加智慧,比如,當你説“空氣太差”時,空調的負離子模式將自動開啟。

在智慧網聯繫統上嘗到甜頭的,不止廣汽傳祺一家。上汽集團與阿里巴巴合作推出搭載了YunOS作業系統的全球首款量産網際網路汽車榮威RX5,上市10個月,累計銷量近17萬輛。長安汽車則在智慧駕駛領域搶先發力,去年4月完成了2000公里高速公路自動駕駛測試。

“智慧網聯汽車是搶佔汽車産業未來發展戰略的制高點,是我國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由大變強的重要突破口。”工信部部長苗圩指出,與傳統汽車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發展智慧網聯汽車空間巨大,而且在技術支撐、商業模式創新、消費者接受程度等方面優勢明顯。

而在上汽集團副總裁、乘用車公司總經理王曉秋看來,除了網聯化和智慧化,電動化、共用化同樣是汽車産業未來的大趨勢。王曉秋介紹説,率先提出“新四化”趨勢的上汽,除了是目前網際網路車型銷量佔比最高的車企,還自主掌握了新能源汽車核心的“三電”科技,其自主開發的EDU智慧電驅變速箱,已獲得了美國專利授權,成為世界三大混動技術之一。剛剛上市的純電版榮威ERX5,最大續航里程425公里,40分鐘可充滿80%電量,還率先做出了電池8年2萬公里衰減不超過30%的承諾。

繼2015年超越日産登上“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第一”寶座之後,2016年,比亞迪再次以超過10萬輛的年銷量蟬聯冠軍。在2016年全球十大新能源車企排名中,中國品牌更是佔據了四席。繼2015年躍升至37.9萬輛之後,2016年我國新能源汽車年銷量達到50.7萬輛,連續兩年居世界第一。

“按照《汽車産業中長期發展規劃》提出的目標,到2025年,我國新能源汽車要佔到當年汽車銷量的20%,高度和完全自動駕駛汽車開始進入市場。”苗圩説,希望企業抓住新能源和智慧網聯兩個突破口,到2025年,若干中國品牌汽車企業産銷量進入世界前十,中國真正邁入世界汽車強國行列。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