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企業跨界造車潮重塑汽車生態

發佈時間: 2017-03-23 11:30:3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 作者:李東紅 李喬 |責任編輯: 沈曄

 

吉利“老將”童志遠加盟長江汽車、雷克薩斯“少將”朱江“轉戰”蔚來。2017年伊始,網際網路造車新勢力便開啟人才收割模式,彰顯其不可阻擋之勢。從2014年上汽與阿里巴巴合作造車開始,樂視、騰訊、百度等多家網際網路巨頭紛紛跨界進入汽車領域。短短幾年間,在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傳統企業、網際網路企業、混合企業及零部件企業四分天下的格局初顯。儘管這些高調新進者們至今還沒有造出一輛量産汽車,但這並不妨礙攜帶特別基因的網際網路造車企業在觀念上對傳統車企進行猛烈衝擊。從車聯網生態圈到高端純電動車,汽車産業新的生態模式已經開啟。

對網際網路企業而言,用戶思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斷通過技術改進和模式創新來改善用戶體驗是網際網路企業最重要的出發點。可以看到,跨界造車的網際網路企業,無一例外都大張旗鼓地強調高度重視新時代下全新的用戶體驗,諸如無人駕駛、車載娛樂系統,等等。相對而言,在汽車業中居於主導地位的傳統製造商,受制于路徑依賴效應,總體上動作要遲緩不少,但部分汽車製造商已開始積極轉變。在網際網路企業的鯰魚效應下,整個汽車業對用戶新式體驗的關注,必然會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區別於傳統車企“産品第一”的中心化思維,網際網路企業“以用戶為中心”的去中心化思維已開始重塑汽車生態。

網際網路企業一項重要的競爭手段就是快速反應迭代,這也成了網際網路企業跨界造車的關鍵詞。傳統製造業以生産者和産品為核心,而以特斯拉為代表的跨界新勢力則展現出了快速、小幅迭代的發展模式。可以肯定,未來在快速迭代中推出新産品、滿足用戶新體驗,將成為汽車業普遍採用的模式,並成為重要的競爭力之一。

在網際網路大潮下,新的大規模協作也在改變企業利用知識和能力進行創新和價值創造的方式。新的商業模式向世界開啟大門,同每一個消費者共同創新,並且共用以前高度保護的資源。大規模協作的思想推動了行業內的重要變革,重寫了許許多多的競爭規則。而在網際網路行業,開放的平臺也是實現快速擴張、激發創意和降低成本的關鍵要素。特斯拉通過開放專利來推動行業發展的戰略,也凸顯了網際網路思維的“開源精神”。對於傳統汽車企業而言,在汽車業模組化研發與生産已成為潮流、激烈的競爭要求分工越來越細緻的大背景下,網際網路思維所催生的開放合作理念及共用經濟模式,將為汽車業的未來發展帶來無限的想像空間。

此外,在網際網路技術創新的驅動下,廣泛的全球合作得以實現。通過建造全球經濟生態系統,BAT等網際網路企業以其先天的國際化血統、國際化資本、國際化團隊和開放的全球化網際網路商業模式,快速實現海外拓展。對於汽車産業而言,過往的全球運作,更多依賴於非常有限的線下研發、採購、生産、銷售網路。如今,同時充分利用線上與線下兩大網路,企業可以將各種對接與合作的時空距離縮小到前所未有的水準,全球範圍內設計、資源配置、採購、製造等方面都有最優的全球預算。汽車業的發展也將得益於此,並將顯著促進全球運作步入一個全新的時代。

(作者單位:清華大學全球産業研究院)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