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汽車獨立後市場迎來寒冬

發佈時間: 2017-03-23 10:33:47 |來源: 經濟參考報 | 作者:朱偉華 |責任編輯: 沈曄

 

對汽車獨立後市場的大多數從業者而言,如今正迎來一個漫長的冬季,儘管門店每天都很忙,但卻無法産生利潤。這種情況不僅不會改變,隨著幾家主機廠開始不計代價大規模佈局修理廠網路,獨立維修廠的生存狀況將進一步惡化。

我不認為獨立後市場有啥辦法能實現行業突圍——主機廠持續投入,通過市場優勝劣汰逐步淘汰低端産能,讓虧不起的獨立維修廠關門,這恐怕是唯一能夠拯救獨立後市場的路徑。

去年,汽車行業增長了十多個百分點,兩倍于GDP增長,從投資的角度看,這是唯一可以閉著眼睛追投的産業類別,但低端産能過剩高端産能不足的問題讓這個行業沒多少值得投資的項目。從盈利能力看,主機廠-4S體系仍然是唯一能夠成規模的投資標的,圍繞4S體系的數據服務、Saas服務、諮詢服務仍然有大量創新空間和投資機會。

相反,過去幾年資本在獨立後市場砸下的上百億真金白銀幾乎全打了水漂,而整個行業的利潤根本支撐不了創新。

很多業內人士會説,目前的過剩主要在一二線城市,三四線甚至農村市場並不過剩,但從行業實踐看,越是經濟發展落後的地區,低端産能越缺乏變革動力,消費者支付工時服務費的意願越低,這會導致當地陷入更糟糕的惡性競爭。投資越大,風險越大。

我認為改變這個行業的仍然得看資本。

一股力量是主機廠正在大規模推進的社會化連鎖維修體系,這個體系如果堅持不並購,堅持在經濟欠發達地區積極佈局,繼續給獨立後市場門店施加壓力,讓産能過剩來得更猛烈,從而讓更多的獨立門店陷入虧損。

一旦出現全行業虧損的狀況就有可能引發變革,而這個變革就是監管方式的變革——借助環保、社保稅收合規、消費者保護和事故車誠信經營,大幅提高準入門檻。

另一股力量是二手車巨頭。等易車等汽車網際網路公司通過資本佈局完善二手車生態,圍繞二手車生態的競爭將真正催生汽車後市場的售後服務生態,這個生態必然是多品牌的,但有資格參與的獨立後市場門店也不會太多。

目前看,二手車的車源仍然主要來自4S體系,未來至少有50%的二手車源和交易仍然會由4S體系控制,而低端二手車是不需要售後服務的,追求低價的這類低端二手車無法滿足獨立後市場的盈利需求。不交稅、不給員工上社保、環保不達標、使用假冒偽劣配件,這樣的低端獨立後市場終端只有低端的就業價值,沒有其他價值。

對投資機構而言,目前唯一值得投資的是B2B項目,即以4S體系為背景的數據服務、Saas服務、供應鏈服務。至於獨立後市場,在主機廠都沒有出牌,全行業嚴重過剩的背景下,除了優質門店整合併購,看不出還有其他商業機會。

至於B2C的後市場項目,我認為得先解決B2B的服務創新問題之後,才會誕生B2C的後市場項目。遺憾的是,二手車巨頭和保險巨頭的佈局節奏是不可預知的,而且目前這類項目的賽道上已有很多選手,在主機廠加大社會維修體系投入的情況下,風險投資驅動的創業公司大多數陷入迷茫。顯然,這種情況下繼續投資新項目對投資人而言是沒有意義的。

對獨立後市場而言,2017將是漫長的寒冬,4S體系的多品牌維修會有新機會,這會給二手車、新能源車的售後服務帶來全新模式,對4S體系而言也是變革的新機遇。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