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旅遊中國> 滾動新聞>

服飾感悟歷史文化 近八成受訪大學生喜歡華服

2023-06-09 08:5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5月31日,早上不到7點徐萌就從床上爬起來。洗漱、化粧完畢後,她穿好早就平鋪在床上的馬面裙和學士服。這天是徐萌拍畢業照的日子,貼身穿好被店家取名為“芙蓉飛天”的傳統服飾馬面裙,再套上專屬於農學學士的學士服,開啟她向學生時代的告別儀式。

為了準備學校校慶晚會的“漢服秀”節目,北京師範大學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的研究生孫佳慧以宋朝女子的裝扮亮相,盤好每一縷頭髮後插入發飾,再對鏡慢慢描畫柳眉,不滿意就拆下發飾重頭來過。

穿華服正在成為一些年輕人旅遊或日常出行的選擇。“華服”,是指具有中華民族歷史文化基因、精神風貌,且融合當代審美的禮儀性服裝,其服裝風格根植于中華傳統文化,傳承中華民族特質,體現當代社會積極向上的時代精神,具有鮮明的辨識度,適用於國際交往、文化交流、商貿往來以及日常節慶、典祭等禮儀場合。自2018年起,每年的農曆三月初三被選定為“中國華服日”,在前不久結束的第五屆“中國華服日”活動中,上萬名青年華服愛好者匯聚活動現場參與體驗。近日,記者面向全國高校大學生發起問卷調查,共回收117所高校學生填寫的有效問卷1464份。調查結果顯示,76.30%受訪者表示喜歡華服,42.14%受訪者表示對華服有一定的了解。

華服正在年輕人中間流行

將華服融入自己的學習、生活正在成為不少青年的選擇。中青校媒調查發現,45.49%受訪者有過穿華服的經歷。其中,4.78%受訪者稱自己是華服的忠實粉絲,華服已經成為自己的日常裝扮;13.59%受訪者在旅遊或參加特定活動時會穿漢服等服飾;27.12%受訪者稱穿華服的場合較少,但曾經穿過。

徐萌今年大四,是山西農業大學動物醫學專業的學生。為了讓畢業季的告別更具儀式感,她很早便開始查詢“學士服穿搭”“畢業季拍照”的攻略。在刷到“留學生在國外穿馬面裙撥穗”的短視頻時,她也決定把馬面裙穿在學士服裏。

為了搭配自己學士服上的綠色垂布,徐萌特意挑選了一條綠色的馬面裙。穿開工面裙的徐萌成了拍攝現場的“紅人”,認識的、不認識的同學都來和她打招呼,除了對裙子的誇讚,更多人找她打聽“馬面裙是什麼”,還有素不相識的學妹衝到她面前,想要一個購買網址,也有人站在遠處“拿著手機拍我的裙子,大概想上網搜個同款”。

這次“短暫的意外走紅”讓徐萌打心眼兒裏高興,不僅因為馬面裙的出現給自己的畢業照加分,更因為通過自己的穿搭讓更多身邊人了解到了傳統服飾馬面裙的存在。

同樣因為穿華服被引起關注的還有孫佳慧。兩年前讀本科期間,她參與策劃、組織並出演了學校校慶晚會的漢服秀節目——《錦繡華裳》。時至今日,提起這臺演出,她仍記憶猶新,“喜歡宋代的服裝是因為它飄逸輕巧,不注重華麗的勾線,講究清新”。

湖南大學研究生聶琪玲也將華服穿到了校園。一節學科教育的實踐課上,身著紅色對襟服飾的她款款走進教室。這是聶琪玲的模擬課堂,她選擇身著華服來講一堂詩詞課。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當天,聶琪玲講解的是高中語文課本裏李商隱的名篇《錦瑟》,在她看來,把喜歡的華服帶到自己的專業領域,是很有意思又很契合的嘗試。課後,有同學告訴她:“這節課講得既好聽,也好看!”

無論是出遊還是上課,就讀於安徽工業大學的周琴都會考慮身著華服出行,“華服作為中華各民族的傳統服飾,天天穿都沒問題。我覺得它很美,所以希望讓更多的人也看到它的美。我覺得這代表了我們的文化自信。”

和周琴一樣,華服已然成為山東財經大學學生鄒斌倩的日常穿搭。無論是“華服節”還是漢族的傳統節日“花朝節”,她都會穿上自己精心挑選的漢服,到活動現場去與同袍交流。鄒斌倩表示,自己最喜歡宋代的華服,“因為相較于唐制和明制,宋制漢服出行更便捷一些”。

服飾喜好背後,是對歷史文化的傳承

今年春天,鄒斌倩穿了一套唐制襦裙與朋友出遊。“坐上公交時,有一個小女孩問她的爺爺,姐姐穿的是什麼衣服,怎麼這麼漂亮。爺爺給孩子解釋,這是咱們中國的漢服。” 鄒斌倩記得,那一瞬間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談及華服在青年群體中流行的原因,鄒斌倩認為:“我們認同自己國家的文化傳統,同時在研究的過程中,也會更深層次地感知到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記者調查發現,受訪者喜愛華服的原因很多元。80.45%受訪者是因為華服樣式好看,符合自身審美;73.49%受訪者重視華服所蘊藏的中華歷史文化,希望透過服飾了解傳統文化;56.92%受訪者喜歡穿華服沉浸式打卡體驗;21.57%受訪者認為華服流行是一種趨勢,也想“趕潮流”。

周琴對華服的“美”就有一番自己的見解。回憶起與華服的“初相識”,周琴表示,早在高中時代,她便因幾張寫真對華服“一見傾心”。因此,剛入大學校園的她便加入了學校的漢服社團。

在周琴看來,無論是秦漢時期的曲裾、唐朝的襦裙,還是宋制的褙子、清代的旗裝或者民國時期的旗袍……各個朝代的華服都有其獨特的魅力,“不同時期的服飾有著不同的文化特點,除了服飾本身的設計很吸引我之外,更讓我著迷的是服飾背後所蘊含的文化內涵”。除了復原款的華服,周琴也時常被具有創新設計的新式華服所驚艷,“比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套明制漢服,是一件漸變色的‘方領琵琶袖補服繡花馬面裙’。無論是配色還是刺繡,都打破了當時我對華服的固有認知”。

在孫佳慧看來,華服的魅力不僅在於第一眼看上去的“美”,更在於它承襲了華夏之邦的禮儀。在學校教留學生穿華服時,孫佳慧不僅強調“交領右衽”的基礎知識,還要求學生注意站正、慢步走、眼神直視前方,注意形態端正等,“這樣才能把華服穿得美”。

一次穿華服去西安旅行時,孫佳慧在大唐不夜城看到一個“像從畫裏走出來”的穿唐代服飾的女孩。看見她搖著扇子靜坐,孫佳慧向她行了一個唐代的禮,而女孩也淡定端莊地回禮,奇妙的“中式社交”讓孫佳慧回味無窮。

華服美麗外表的背後,是“悠悠中華5000年文明的縮影”。“從賣貨郎的推車上取下一面古色古香的芭蕉扇,再來到茶販攤前,看點茶的女子用茶筅擊打熱茶,直到杯盞中出現厚厚的泡沫……”今年清明,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的廖孔港受朋友之邀,在中國絲綢博物館體驗了一次特殊的華服走秀。

作為“華服小白”,廖孔港期待跟同樣熱愛華服的人交流、溝通,參加國風活動,“希望通過這樣的方法增進對華服的了解,了解它背後的文化底蘊”。

除了對華服的認可和肯定,中青校媒調查發現,21.86%受訪者表示對華服沒什麼特別的感覺;1.84%受訪者表示不喜歡華服。其中,58.74%受訪者不喜歡的原因是認為華服價格相對較高;31.90%受訪者不好意思穿出門;12.30%受訪者覺得華服和現代服裝風格差異大,過於傳統;相比華服元素,11.61%受訪者更喜歡現代元素相關的內容。

在鄒斌倩看來,華服想要更好地發展和流行,不可避免地要進行改良,與現代元素相結合。

讓華服成為一張文化名片

結束了畢業照拍攝的徐萌坦言,相比被更多人誇讚漂亮,她更在意身邊人了解到了馬面裙。她回憶自己第一次了解馬面裙,是在一次涉外的服裝設計抄襲事件中。看著自己民族的傳統服飾“搖身一變”成了他人之物,徐萌感覺並不好受。氣憤之外,她開始上網搜尋有關馬面裙的歷史資料,從服飾出現的歷史背景,到服飾演化、歷史價值,她想把這堂歷史文化課補起來。她希望今後有更多機會、更多場合“穿著馬面裙出席,希望更多同齡人能了解到我們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不讓明珠蒙塵”。

記者調查發現,81.42%受訪者認為可以借助華服向青年群體傳播中華傳統文化;73.70%受訪者認為可以使傳統華服元素融入現代服飾,繼續弘揚傳統文化。

“今年4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首次上演漢服秀。”在鄒斌倩看來,海外華人為推廣中華文化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同樣,在孫佳慧眼裏,華服可以作為一張與世界對換的“名片”。5月底,她參加北京語言大學舉辦的世界文化節活動,發現各國留學生都穿起自己國家的民族服飾,而很多在場的中國青年也自發穿著華服,和外國友人進行文化交流。

周琴也有類似的觀點。在她看來,國家的富強以及國際地位的提升,促進了“華服熱”的興起,促成了華服在青年群體中的流行。“我一直關注的一名中國留學生在國外上學時,經常穿著華服、帶著國旗在國外的街頭彈古箏,讓外國友人了解我們的文化。還有一名博主,會在街上隨機邀請外國朋友體驗一次華服粧造,在給他們拍照留念的同時,向他們科普相關的知識。”

這些青年都是周琴心中的榜樣,她期待更多青年能拾起這張文化名片,“儘自己的力量傳播我們優秀的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郭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