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旅遊中國> 滾動新聞>

千年古城門重開 廣西桂林旅遊增添歷史底蘊

2023-06-02 09:05

來源:中新社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走進廣西桂林市古南門門洞,迎面一股涼爽氣息撲面而來,與門洞外的炎炎夏日形成鮮明對比。由磚石砌成的圓拱形門洞兩側,放置著14個可以坐下休息的矮石墩,在兩江四湖景區遊玩的市民,或在古南門前合影,或坐在門洞內的石墩上納涼休憩。近日,重開的古南門成為市民遊客又一“拍照打卡地”。

據史料記載,桂林古南門始建於唐朝,至今已有1300多年曆史。明朝時,桂林城池向南擴展,與此門相連的城墻被全部拆除,獨存此門。1963年郭沫若曾登門樓,並書“古南門”三字,鐫刻門首。如今的古南門,仍將四週明朝所建的石鑿雕欄保留了下來。

據悉,古南門將長期開放,每日開放時間為8點至21點。古南門的日常管理工作將交給桂林中華文化促進會,其主席袁緒祥表示,冀充分利用古南門歷史文化背景,打造桂林又一對外交流文化場所。

“我們可以在中秋、元宵等傳統節日,在古南門前組織燈會等文化活動,當外地遊客穿過具有1300多年曆史的門洞,也會領略桂林歷史遺跡的風采。”袁緒祥説。

聽聞古南門重開,桂林市民唐女士特地前來拍照打卡。“桂林市區有很多古建築、古城墻,比如古南門就有很深的文化底蘊。”唐女士説,“希望桂林可以利用好古南門的歷史,和周邊具有文化氣息的景點聯繫起來,給外地遊客更多的歷史文化體驗感,打造兩江四湖景區的一個‘爆點’。”

“古南門的開啟很有意義,它能成為桂林兩江四湖景區的文化地標。”廣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與旅遊學院教授陸軍説,“桂林有不少歷史古建築都散落分佈在桂林各地,如果經過精心策劃,將散落各地的古建築以點串線,以研學旅遊、文化主題旅遊的形式開闢旅遊線路,我相信對於國內外的建築愛好者是很有吸引力的。”

近年來,桂林傾力實施“尋找文化的力量,挖掘文化的價值”戰略,把歷史文化傳承、保護、利用與旅遊、生態有機融合,讓桂林歷史文化煥發出新的魅力。

桂林對靖江王府進行“拆圍透墻”,還原王城門前廣場和公共空間的用地功能,並於靖江王府內建造“非物質文化遺産體驗館”、開設廣西科舉文化陳列館,進一步挖掘和傳承靖江王府的文化精髓。

同時,桂林實施逍遙樓、東西巷的改造項目,並將“市井街巷、名人府邸”特色融入多元文化複合型歷史風貌中,歷史上的龍氏故居、岑氏宮保第舊址等“老字號”的古建築也在此以實景恢復,在還原東西巷明、清古風貌建築群的同時,建設改造出傳統與時尚緊密結合的歷史文化休閒街區。

如今,古南門重開,或將成為桂林探索古建築旅遊潛力的又一行動。“我們要思考怎麼讓文物為桂林旅遊所用。”袁緒祥表示,下一步,桂林中華文化促進會將整合城墻上的榕樹樓,把古南門作為文化講壇開展系列活動。


【責任編輯:郭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