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昆山周莊:文旅融合注入鄉村振興新動能

發佈時間:2023-05-25 11:57:22  |  來源:中國網旅遊  |  作者:尤紫璇  |  責任編輯:郭旭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5月25日電 日前,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舉辦的“新時代·中國美麗城市、美麗鄉村巡禮”在山東省泰安市舉行。活動發佈了“美麗中國樣板——文化和旅遊創新實踐典型案例”成果。其中,江蘇省昆山周莊“香村·祁莊獲評“2023美麗中國首選旅遊目的地”,昆山水鄉周莊鄉村旅遊服務有限公司“周莊香村·祁莊”入選“中國文旅賦能鄉村振興典型案例”。

此次昆山周莊兩度榜上有名,再次彰顯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的強大生命力。近年來,為回答核心景區空間拓展和旅遊經濟可持續發展的課題,江蘇水鄉周莊旅遊股份有限公司與毗鄰核心景區的祁浜村委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先後投資近1億元打造“景區+鄉村+民宿”項目——香村·祁莊。如今,這個具有周莊特色和個性的文旅項目已然成為推動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賦能鄉村振興的重要引擎。

厚植文化底蘊

塑江南水鄉典型

周莊,位於昆山、吳江、上海三地交界處,坐擁優渥的綠色生態,聚集千年的文化底蘊,是馳名中外的“中國第一水鄉”。

據了解,周莊全鎮面積38.96平方千米,水域面積佔45%,有著江南典型的“小橋、流水、人家”意境。

一直以來,在古鎮發展的過程中,文化的保護傳承以及創新發展被提到了一個重要維度。而周莊鎮傳遞和傳承著一種文化,便是其中的案例之一。

近年來,周莊鎮深度挖掘、解析江南文化基因,加強歷史文化遺産傳承保護和活化利用,率先以“質”引“量”,做好“文旅融合”文章,讓遊客在業態新場景與傳統文化舊元素的融合中,不斷提升旅遊體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著文化空間和持續豐富著“生活周莊”的品牌內涵。如今,周莊已在古鎮遊日趨同質化的態勢中脫穎而出。

以文旅新概念店重新面世的麥倫書院為例,該書院通過升級,不僅讓充滿年代印記的古建煥發新生,還秉承了“愛國、教育、閱讀”的格局理念,提升了空間文化內容,讓文化在傳承中綻放光彩。

據悉,為深化“品讀生活”體驗,讓遊客慢下腳步,在充滿人文氣息的江南小鎮品讀生活、感悟人生,周莊鎮內還有南社百年書院、貓的天空之城新概唸書店、煮葉茶室、旅人郵亭等形式多樣的閱讀空間。

此外,為提檔升級多樣化、精品化旅遊消費場景,促進“傳統文化”與“年輕潮流”互動融合,全面延伸文旅消費鏈……周莊鎮還通過提升業態佈局,不僅建設有華東地區最大的數字影棚,更運用全域旅遊5G+WiFi的方式,打造出古戲臺數字光影,讓虛擬光影崑曲秀同頻蘇劇、評彈劇目定點南市街沿河戲臺每晚常態化演繹,功能性的提升更讓“崑曲+”元素散發江南獨有的文化氣韻,從而激活農文體旅消費新動能,讓遊客能在周莊擷取不同的生活體驗,真切感受“有一種生活叫周莊”的美好意境。

近年來,周莊在旅遊形態創新、古鎮業態更新、水鄉生態煥新上發力,以“夜周莊”為引,“總部周莊”“文化周莊”“水鄉周莊”建設成效顯著,進一步提升江南文化內涵和古鎮旅遊品質,優化著全域旅遊佈局,全力朝著世界最美水鄉、打造長三角一體化標桿度假區不斷邁進。

鍛造項目引擎

創多元體驗場景

走進周莊,在EMANUELE義大利餐廳,沙拉、牛排、提拉米蘇等意式美食,讓遊客在江南度一個“羅馬假日”;走進麥倫書院,參加一場浪漫的英式下午茶局,在墨香與咖香瀰漫間感受“英倫風情”;在“太湖雪生活館”裏,蘇繡、緙絲、宋錦等傳統匠造工藝,呈現一場文化與匠心交融的美學盛宴……

如今,一系列新項目的推動,新場景的呈現,正讓周莊有著吸引遊客不斷探訪的神秘與魅力。但值得一提的是,在文化傳承和旅遊發展的進程中,周莊和大多歷史文化名鎮一樣,也面臨著空間、資源、動能和人才等多重約束,面臨周邊社區希望獲得市場外溢的時代要求。

為回答核心景區空間拓展和旅遊經濟可持續發展的課題,江蘇水鄉周莊旅遊股份有限公司與毗鄰核心景區的祁浜村委于2016年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先後投資近1億元打造“景區+鄉村+民宿”項目——香村·祁莊。

據了解,香村·祁莊項目整體規劃面積44公頃,包括嵌入式民宿、微體驗餐飲、沉浸式農文化場景體驗等業態。2015年成立“周莊香村”項目建設運營主體;2016年-2018年“年代秀”7幢民宿建成亮相;2019年2幢智慧輕奢民宿開啟“未來屋”鄉村新旅居體驗,香村“禾風裏”餐廳建成營業,村史館、香村書坊對外開放……

“目前,已實現區域內公司自有特色民宿14棟,集餐飲、會務等為一體的多功能樓3棟,引領了30余戶原住民自建經營民宿熱潮。而且,香村·祁莊項目不同於傳統的’公司投資+産權轉移+雇傭村民+企業化管理‘的商業化投資模式,而是秉持’主客共用美好新生活+共同富裕建設美麗新鄉村‘的發展理念,由鎮政府指導和村委會協助下,公司與村民充分溝通和友好協調的基礎上,在全村選擇14個院落建設並自營特色民宿,引導30余戶村民改建和自營民宿,其餘院落保持原有的生産生活功能。”該項目相關負責人如是介紹。

“村民可以簽署勞動合同成為公司的一員,更多則以勞務合同提供服務,以村民而非員工的身份與遊客發生聯繫,最大限度保持了小橋流水雞犬之聲的風貌、親戚走動鄰居往來的風俗與鄉村旅遊現代化進程之間的平衡。”

據了解,香村·祁莊項目遵循“尊重、利它、還原、融合”理念,旨在挖掘鄉村文化、規劃四季田園景觀、恢復歷史生活人文、整治村莊環境、完善旅遊基礎設施和旅遊要素體驗導入,如今,村落景區化和旅遊服務綜合體已日漸成形,並正成為推動周莊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把握髮展機遇

聚鄉村振興動能

周莊鎮相關負責人表示,周莊鎮將積極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機遇,圍繞建設“世界最美水鄉”目標,堅持“業態、形態、生態”深度融合發展,推動傳統文化保護傳承、古鎮景區提檔升級和澄湖地區水環境改善,打造江南水文化樣板區。

近年來,周莊積極把握機遇,以“香村·祁莊”為試點,探索鄉村發展新實踐,給祁浜村發展帶來了更多可能。芳香四溢的萬三酒莊,人氣爆棚的“桃花源”民宿,初露萌芽的數字夢工廠……可以説,香村·祁莊項目正是周莊煥新生態,朝“世界最美水鄉”目標邁進的一個縮影。隨著“香村·祁莊”項目的不斷呈現,一幅悠遠恬靜的水鄉田園畫也正在徐徐展開,吸引著八方遊客的到來。

如今,通過持續挖掘鄉村文化、整治村莊環境、規劃四季田園景觀、完善旅遊基礎設施,香村·祁莊也獲得有目共睹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截止目前,該項目帶動村民就業人數300余人。2022年“香村·祁莊”共接待遊客量8萬餘人,民宿入住率接近40%,每年吸引3000余人次親子團體驗參加體驗項目,帶動周邊農産品經濟,增收近150萬元,推動了農文旅融合發展,創新優化當地傳統農産品20余種。

而且,該項目先後獲評中國優秀國際鄉村旅遊目的地、江蘇省四星級鄉村旅遊區、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江蘇省鄉村旅遊重點村等省級以上榮譽。

如今,祁浜村成為水鄉周莊的一張新名片。未來的周莊香村,也將迎來錦淀周推進一體化的全新契機。周莊香村正積極佈局同周路以北鄉村旅遊産業整體提升,推動周莊全域産業串聯為方向的鄉村民宿、農業休閒度假與江南特色田園風光的規劃和整合,依託周莊旅遊品牌影響及香村自身特色優勢,打造鄉村旅居的生活方式、鄉村振興的示範標桿、共同富裕的鄉村樣板。

隨著主客共用理念的不斷踐行,嵌入式鄉村共生模式的不斷推進,周莊已從0.47平方公里的“袖珍”古鎮到38.96平方公里的壯闊水鄉,全域旅遊的新佈局輪廓日漸成形,一個通貫古今、內涵豐富的全域空間漸次打開,正為推進文旅融合、賦能鄉村振興注入著源源不斷的新動力。(尤紫璇)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