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鄉周莊:撐一把油紙傘 走進煙雨江南的春天

發佈時間:2023-04-06 16:34:16  |  來源:中國網旅遊  |  作者:尤自秀 周宣  |  責任編輯:郭旭
大字體
小字體

【點睛】閒夢江南煙雨日,窗前悠笛雨蕭蕭,走在沈廳二樓的走馬樓裏,學著古時大家閨秀的模樣,倚窗閒夢聽雨,不知聲聲檐下雨,已淅淅瀝瀝滴落了千年。



春未老,風細柳斜斜。半壕春水半城花,煙雨暗千家。

一到春天,就想去周莊了,春天的周莊,是詩意的江南,也是濕意的江南;春天的周莊,是淅淅瀝瀝的,水靈靈的,自帶畫意朦朧的濾鏡。

相依傘下鬢私語,半為遮雨半遮羞,一把把行走的油紙傘,用典雅的氣韻訴説著一個個美麗的故事,傘下的人兒邁著輕盈的步子,愜意地撿拾著江南漫時光的浪漫芬芳。



丁香雨巷·見江南

江南雨,古巷韻綢繆。油紙傘中凝怨黛,丁香花下濕清眸。戴望舒的一首《雨巷》,描繪了許多人心中的江南情結。

“撐著油紙傘,獨自徬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著一個丁香一樣的,結著愁怨的姑娘。”



煙雨行舟·入江南

春水碧于天,楊柳欲青青,一場春雨落下,江南便有了神韻。

春雨染綠了後港河兩岸的垂柳,一條條綠絲絳翠嫩欲滴。

坐上一條手搖船,穿行在碧綠的水巷中,雨點滴答落在船頂的藍花布上,落在船娘戴的斗笠上,落在船櫓劃起的漣漪裏,落在手裏撐起的油紙傘上,也落在搖曳的慢時光裏。



倚窗閒夢·望江南

閒夢江南煙雨日,窗前悠笛雨蕭蕭,走在沈廳二樓的走馬樓裏,學著古時大家閨秀的模樣,倚窗閒夢聽雨,不知聲聲檐下雨,已淅淅瀝瀝滴落了千年。

張廳後花園裏牡丹在雨中嬌艷欲滴,箸涇裏的錦鯉在水面悅動。



雨巷 · 油紙傘店

古鎮小橋上,總會有款款走過的油紙傘;巷口深處也少不了油紙傘舞動身影;轉角的街口,也總有一個售賣油紙傘的老店。

漫步在貞豐十二坊的街巷裏,一家名為“雨巷”的油紙傘店,就悄無聲息地走到了心裏。

墻角手繪了一幅水墨江南的畫卷,雨聲淅瀝,飛鳥影綽,總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在這裡留著一張美美的打卡照。

原木色調的前廳裏,打上溫暖的燈光,倚墻而立的櫥窗裏,擺放上著一把把油紙傘,就像是雨巷裏等待邂逅的丁香姑娘。

據説4000多年前的黃帝時代就能製作雨傘,古書記載:“雲氏劈竹為條,蒙以獸皮,收攏如棍,張開如蓋。”凡糊雨傘與油扇,皆用小皮紙,在再于傘面刷上一層天然防水的桐油,這就成了一把的油紙傘。



油紙傘晴時遮陽,陰時擋雨,傘面雅致,傘骨堅韌,如江南女子,如江南雅仕,承載了江南的柔情俠骨。

文人雅士會在傘面上題詩作畫,或工筆,或寫意,或清雅,或絢麗,抒寫著江南的楚楚風情。

油紙傘除了遮風擋雨,還蘊含了吉祥的寓意,諧音“有子生”寓意多子多福,用竹子製作的傘柄節節分明,代表著步步高升,傘形為圓,自是寓意團圓平安,幸福美滿,許仙和白娘子的愛情佳話,便是定情于一把雨傘中。



撐起一把油紙傘,就像在雨中盛開了一朵花,也難怪古人會把打傘稱為撐花呢。

雨巷還有古韻典雅的綢傘,稠傘以竹作骨,以綢張面,傘頭三潭造型,根據流蘇的長短,可分成三種款式,具有濃郁的江南風情。

在後堂可以自己動手製作一把油紙傘,親手在傘面上繪製出獨特的花樣圖案。

江南雨巷“紙”為你,“傘”現一整個煙雨江南的春天。

春光未老,春雨未歇,如煙似夢的煙雨江南,會是誰的夢?撐一把油紙傘,走進水鄉周莊溫婉的江南夢裏吧。

(尤自秀 周宣)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