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行旅遊暖意足 中國經濟社會活力加速恢復

發佈時間:2023-01-29 08:33: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李金磊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出行人數明顯變多,旅遊市場回暖,全國國內旅遊出遊3.08億人次,國內長線遊迅速復蘇,出境遊市場也呈現快速增長的態勢。熙熙攘攘的人流,熱熱鬧鬧的街頭,火熱的場景體現出中國經濟社會活力快速恢復。

流動的中國 出行人次快速增長

這個春節,人口大遷徙再次上演,坐火車、飛機出行的人明顯變多了。

中國民航局數據顯示,春節假期七天民航運輸旅客900萬人次,比2022年春節同期增長79.8%。春節假期七天民航平均客座率達76%,比2022年增長20個百分點。進出港旅客量較高的機場有廣州、深圳、重慶、北京、昆明、西安、上海、杭州、成都等主要客源地和目的地城市。

春節假期,鐵路客流繼續保持回升態勢。1月21日至27日,全國鐵路發送旅客5017.4萬人次,日均發送716.8萬人次,同比增長57.0%,恢復至2019年的83.1%,其中1月26日、27日迎來返程客流高峰,連續2天突破千萬人次。

出入境的人次也變多了。春節期間,全國移民管理機構共查驗出入境人員287.7萬人次,日均41萬人次,較去年春節同期增長120.5%。其中,入境143.4萬人次,較去年春節同期增長123.2%;出境144.3萬人次,較去年春節同期增長117.8%。

3.08億人次出遊 長線遊復蘇

經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今年春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3.08億人次,同比增長23.1%,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8.6%;實現國內旅遊收入3758.43億元,同比增長30%,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73.1%。

國內多個熱門景區再現遊客“爆滿”的景象。國內長線遊市場在今年春節假期迎來了強勁復蘇。

在北京工作的白領鄭女士,帶著孩子去了漠河,全家來到中國最北的地方旅遊。她對中新財經表示:“祖國那麼大,要帶孩子去看一看,感受最北、最南、最東、最西的地方。我們還特意去了最北的哨所,就是為了感受一下軍人的生活。”

攜程數據顯示,平臺兔年春節國內外的景區門票訂單皆迎來三年新高。其中,國內各大景區門票預訂量同比漲3.2倍。跨省酒店預訂佔比近7成,預訂量反超2019年春節。

出境遊有序恢復 整體訂單大增

隨著出境遊的有序恢復,跨境遊訂單大增。攜程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出境遊整體訂單同比增長640%,內地旅客預訂境外酒店訂單量同比增長超4倍,跨境機票訂單增長4倍以上。

東南亞成春節檔“大贏家”,曼谷、新加坡、吉隆坡、清邁、馬尼拉、巴厘島等成為最受中國旅客歡迎的跨國旅行目的地,均為東南亞目的地。

同程旅行大數據也顯示,2023年春節期間,出入境機票訂單量大幅上漲,其中出境機票預訂量同比上漲258%,入境機票預訂量同比上漲632%。國際酒店預訂量也同比增長了177%。

今年春節假期,程曉(化名)就選擇去了泰國旅遊。“非常開心和激動,我搭乘的飛機基本載滿了遊客,能感受到大家今年能外出旅遊興奮的心情。同時,海外旅遊業者、服務人員也非常歡迎中國遊客,他們也在積極準備,希望旅遊團開放後迎接更多中國遊客的到來。”

程曉此行機票和住宿花費較多,兩個人出遊,每人平均往返機票近7千元。由於1月是普吉島的旅遊旺季,住宿每晚超千元。不過程曉説,“泰國熱帶海島更具風情,美食和服務便宜,性價比更高。”

“春節旅遊熱度有目共睹,以此為起點,相信中國旅客的旅遊消費信心和消費潛能將加速釋放,今年的旅遊市場將會見到可觀的復蘇。”攜程研究院戰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沈佳旎説。(李金磊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