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品質研究報告:74%露營愛好者來自一線城市

發佈時間:2022-08-15 08:35:37  |  來源:央廣網  |  作者:宋雪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露營是成年人的過家家嗎?露營是一次説走就走的微度假嗎?似乎很難用簡單的一兩句話定義露營,但毫無疑問,露營已成為時下最流行的休閒旅遊方式之一,越來越多的戶外休閒愛好者選擇和家人朋友一起露營、放鬆身心。

露營走紅離不開社交媒體的助推

在共生營地主理人孫偉甲看來,露營並非剛興起,之前只是比較小眾。説起今年露營格外火爆的原因,孫偉甲表示,近一兩年,受疫情影響,人們將出遊計劃轉向短途近郊遊,除此之外,露營的火爆還和留學生群體有關。“很多留學生回國後,將國外的戶外生活方式帶到國內,催生了國內露營地的變化。”如今朋友相聚,拍照分享是一個重要環節,孫偉甲看來,社交媒體的助推作用不可小覷。“從某種程度上説,小紅書和露營是相輔相成的,小紅書成為用戶分享露營體驗的重要平臺,而露營相關的美照在小紅書上的遊覽量十分可觀,讓更多人對露營産生了嚮往。”

馬蜂窩發佈的《2022露營品質研究報告》顯示,74%的露營愛好者來自一線及新一線城市,其中,北京、成都、上海、廣州包攬露營客源地前四,對露營總遊客量的貢獻超過三成。孫偉甲介紹,2021年前後,北京的露營地從最開始的二十多家增至一百二十多家。業內人士分析,現在北京地區大大小小的露營地已有200-300家。

露營群體畫像:體驗式打卡人群佔多數

什麼樣的人熱衷於露營?孫偉甲認為,露營主要的客戶群體其實是體驗式人群。這類人群流動性較強,拍照、 打卡是他們的主要目的。第二大類是以家庭、小團體為單位的人群。第三大類是裝備黨人群。這類人群多為自由職業者,他們的經濟能力相對不錯,時間也比較充裕,並有一定的美學追求。第四大類是追尋自然、愛好自然的戶外愛好者。另外,還有少部分精神壓力較大的人群,希望通過露營釋放生活、工作中的壓力。

戶外愛好者夏雪是一名熱衷於露營的資深玩家,他向記者介紹,喜歡露營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發現自己在露營時能做的事遠比工作中更多,充分體現了自我價值。平日裏他會選擇去景色絕美的地方露營,這樣早晨起來第一眼看到的景色會超越絕大多數酒店和景區,這是露營的魅力之一。而和家人、朋友通過一起露營增進感情也讓夏雪覺得難能可貴:“朋友們在一起露營會讓彼此更親密,因為要互通有無,互相幫助,從物資儲備到生活技能上都是互相交流的過程。而且,工作中很嚴肅、喜怒不形於色的人,在露營時會變得活潑、健談。”

成熟的露營地運營模式應該是“露營+N”

艾媒諮詢發佈《2021-2022中國露營經濟産業現狀及消費行為數據研究報告》顯示,目前露營發展呈現出多樣化的“露營+”模式,如“營地+景區”模式、“營地+田園”模式、“營地+研學”模式、“營地+體育”模式、“營地+樂園”模式等,預計未來露營營地仍會朝著多樣化、創新化道路發展。

今年,很多旅行社選擇入局露營項目。露營産品作為新興的旅遊體驗類産品,要求旅行社更具專業性及全面性。中青旅遨遊網正式發佈露營品牌“遨遊露營家”,宣佈進軍精緻露營市場。眾信旅遊則推出了北京本地露營産品及外埠露營産品。眾信旅遊有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目前關注度較高的是北京本地露營産品,眾信旅遊打造的一站式家庭共用優沃得自然教育主題農場已于7月底開業,園區集合旅遊、教育、露營、休閒、娛樂於一身。該負責人表示,露營産品人群受眾相對廣泛,親子家庭、年輕人等都是露營産品的追捧者。但由於露營對裝備要求較高,越來越多的遊客傾向於成熟的營地露營産品,因其配套設施相對完善,有專業的工作人員提供支援,讓人能省心、省力、省時地享受露營的快樂。

在孫偉甲看來,成熟的露營地運營模式應該是“露營+N”。露營地是戶外生活綜合體,本來就是多樣化的,囊括的內容非常豐富,而旅行社和露營地應該是相互賦能的關係。對於未來露營市場的發展,孫偉甲表示:“旅行社的入局會推動露營市場的正規化發展,也會加快非正規露營地的滅亡。希望相關部門能加快出臺有關的行業規範。”

眾信旅遊相關負責人則認為,目前露營産品在我國有十分廣闊的發展空間。對於環境優美、地貌特殊、設施完善的營地,將會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而臨時性露營地要想取得發展,就更考驗組織者和規劃者的整體執行能力。

露營注意事項知多少?

對於想要嘗試露營的遊客,孫偉甲建議先選擇一日露營,去正規的、收費的露營地,因為那裏提供的保障相對完善。而有經驗的遊客,則可以考慮租賃帳篷或自己購買帳篷,進行兩天一夜的露營體驗,但考慮到衛生因素,選擇睡袋時候儘量避免租用。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汛期北京總體雨量偏多,大雨日數偏多,應避免在天氣惡劣的情況下出行。無論天氣多熱都要穿長袖衣服,不僅可以防蚊蟲,還可以保暖。此外,美食是露營體驗中的重要環節,遊客應盡可能自帶食材,避免因食物不潔中毒。

作為資深玩家,夏雪建議遊客去相對安全,車輛可抵達的地方露營。新手可以選擇在春秋兩季出發,儘量避開雨季。另外,露營時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除了常規的帳篷、睡袋、爐具之外,刀具、繩索、手電、換洗衣物等也是露營必備之品。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