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班熔斷措施調整後:國際機票預訂量增兩成

發佈時間:2022-08-12 08:33:1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葛成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新熔斷措施發佈以來,平臺上國際機票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五成。近一週,國際機票預訂量同比去年增加近兩成。”——飛豬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國際航線正快速復蘇。

自2020年6月實施國際客運航班熔斷政策以來,民航局已經多次對熔斷措施進行了調整。最近的一次調整在8月7日。據業內人士預計,此番調整,有望使此前受疫情影響的民航業,出現扭轉局面的契機。

熔斷措施多次調整

自2020年6月以來,民航局數次調整了國際客運航班熔斷政策。

2020年6月4日,民航局公佈的《民航局關於調整國際客運航班的通知》明確,航空公司同一航線航班,入境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的旅客人數達到5個的,暫停該公司該航線運作1周;達到10個的,暫停該公司該航線運作4周。“熔斷”期結束後,航空公司方可恢復每週1班航班計劃。

同年12月,該政策收緊,調整為“陽性的旅客人數達到5個的,暫停該公司該航線運作2周;達到10個的,暫停該公司該航線運作4周。”

而到了2021年4月28日,民航局將熔斷政策由“陽性旅客”調整為“確診旅客”,並增加了“立刻熔斷”措施。政策明確,“航空公司單一入境航班確診旅客人數達到10例的,自航班入境的第四週起暫停該航班運作4周,並取消獎勵航班。如連續兩班確診旅客人數分別達到10例的,當周立即熔斷,累計暫停運作8周。航空公司單一入境航班確診旅客人數達到30例的,當周立即熔斷,暫停該航班運作4周。”

與此同時,在2021年4月28日的民航局政策中,還細化了針對單一入境航班確診旅客人數達到5例的規定,為航空公司提供了兩種限制運作的方式供自主選擇:(1)航班熔斷措施:自航班入境的第四週起,暫停該航班運作2周,並取消獎勵航班;(2)控制客座率運作措施:自航班入境的第四週起,限制該航班以不高於40%的客座率運作4周,並取消獎勵航班。

2022年8月7日民航局再次調整國際航班熔斷措施,“對確診旅客人數達到5例的航空公司單一入境航班,當確診旅客佔比達到該航班入境旅客人數4%時,暫停運作1周;當確診旅客佔比達到該航班入境旅客人數8%時,暫停運作2周。”

其中,國際航班的熔斷時間減半,熔斷時間由以前的4周、2周縮短為2周、1周,熔斷標準也從航班確診人數改為了入境旅客比例。

專家:將對民航業起到積極作用

在業內專家看來,此次調整,對部分國際航線可謂“及時雨”。

“與舊的熔斷措施按照入境人數計算有所不同,新熔斷措施按照入境人數比例計算。”民航專家李瀚明告訴中新財經,這樣對用大型寬體客機執飛國際航線的航空公司和歐美長程國際航線更加友好。

以寬體機型波音777-300(ER)為例,該飛機座位數為311,按照75%上座率,確診達到4%觸發小熔斷,觸發條件是確診9人;確診達到8%觸發大熔斷,觸發條件為確診18人。

而窄體機波音737-800的機型座位數為167,同樣按照75%上座率,確診達到4%觸發小熔斷,觸發條件是確診5人;確診達到8%觸發大熔斷,觸發條件為確診10人。與此前標準小熔斷(5人)和大熔斷(10人)的標準一致。

“通常,用於執飛歐美等長途國際航線的寬體機,與用於執飛國內航線和亞洲洲內國際航線的窄體機在載客數量上相差較大(一般是兩倍多)。”李瀚明表示,寬體機在舊有的絕對數機制下更容易觸發熔斷,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我國和歐美國家的國際來往。

中國航協運輸專家智庫特聘專家、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經管學院副院長綦琦也對中新財經表達了相同觀點,“之前版本是絕對數,新版本是相對數。觸發熔斷機制啟動標準的升級,對使用大型寬體客機執行歐美等長程的國內外航司顯然更加合理。”

早前,國內三大航空公司(國航、東航、南航)發佈2022年上半年業績預虧公告顯示,上半年,三大航司預計虧損總額高達457億元至526億元,超過去年全年虧損總額。

“由於國內航線總體客流量不夠,很多寬體客機無法投入使用,租金、折舊成本等支出卻並未放緩。”李瀚明向中新財經表示,三大航空公司虧損的主要原因在於寬體客機較多,加劇了成本壓力。不少國際航線暫未恢復,寬體客機使用率不足原先的三成。“部分寬體客機,每天只能飛兩到三個小時,而原來則在八小時左右。”

“民航業發展是一定要服從國家防疫整體大局的。”綦琦則表示,國際定期客運航班全面恢復,對民航業將起到積極作用,“民航業自身要做到緊跟國家防疫政策安排,及時組織人力和物力,確保在短期內基於航空系統性安全的前提下,提供復航和增加可利用座位。”

進一步調整取決於風險研判

那麼,未來的政策是否還會繼續調整?

“國際航線目前處於嚴重的‘供不應求’狀態。”綦琦表示,觸發熔斷機制啟動標準的升級,對確保雙邊或者多邊政策人員往來的通道穩定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

“(新熔斷機制)會在一定程度上穩定國際定期航班座位的供給,進而方便我國與境外國家和地區的必要人員往來。”綦琦還表示,這對穩定我國對外交往,確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意義重大,也是逐步恢複國際定期客運航班和增加客機腹艙供給的積極一步。

另外,在專家看來,航空公司、機場和航班入境地防疫軟硬體能力會得到很大程度地釋放。

“簡言之,相同的硬體設施和保障人員可以滿足更多的入境隔離和感染者處置。”不過,綦琦也強調,“後續進一步放開與否,還要取決於境外疫情的發展情況和疫情境外輸入風險的科學研判,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維持住我國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報道顯示,國航、東航、南航等多家航司近日相繼宣佈,自8月中旬開始,將陸續恢復中英直飛航班。

葛成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