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趟速戰速決的張家界之旅 正是時候(組圖)

發佈時間:2022-08-10 09:45:5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饞人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點睛】張家界至少包括了五六個大景區,其中核心景區,也是最有特色、最值得看的景區——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著名的砂岩峰林景觀都集中在這裡。

(作者特供中國網,版權所有,請勿擅自轉載)



疫情期間出遊戰戰兢兢,只要目的地發生爆出一例,返京就麻煩了。2月去雲南騰衝,雖然騰衝沒疫情,卻沒注意騰衝屬於邊境口岸,儘管距離真正的口岸還有幾百公里,依然被彈窗,必須去沒有疫情的城市住上14天,才能回京。

長記性了,前幾天遊張家界,是我很慎重的選擇。

首先,張家界和北京之間有往返直飛,無需去大城市轉机,突現疫情“雷區”的幾率小;其次,機票價格可以接受,往返合計1800以內,當然還可以更便宜,但那都是需要轉机的班機,多幾個小時沒關係,惹出疫情有關的麻煩就不值了。

選擇張家界最重要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張家界已經29個月沒有本土疫情,二是我沒去過,所以來趟速戰速決的張家界之旅,正是時候。



機票:直接在國航APP購買

住宿:在某家APP上預訂。酒店是我此行唯一不爽的小坑。原因是預訂的房間和到手的房間完全不符,甚至不是一個樓,而是馬路對面的一家分店,如同餐廳點菜,要的是紅燒肉,上的是燉馬鈴薯。本想投訴,後來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這類情況非常多(我倒是第一次遇見),況且疫情3年,旅遊業者也真很不容易,何況酒店價格也不貴,反正一個人住,空調熱水都有就行了,房間小點無所謂。




遊覽:説到遊覽,其實上邊説的住宿已經屬於遊的一部分,對住宿的選擇會影響到你的遊覽行程。我用最簡單的文字介紹一下張家界旅遊的基本概念。

張家界是個大概念,通過N多年的建設,張家界至少包括了五六個大景區,其中核心景區,也是最有特色、最值得看的景區——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著名的砂岩峰林景觀都集中在這裡。除此以外,還有天門山國家森林公園、張家界大峽谷、黃龍洞、鳳凰古城、寶峰湖等幾個大景區。




我個人只對砂岩峰林景觀有興趣,所以把時間都用在了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我覺得它是沒有替代性的景觀,也是張家界成為世界自然遺産的根本,至於其他景區,有緣還可以再來。當然,這只是我個人喜好,不具有參考性。




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面積很大,它有四個大門,其中最重要的兩個大門分別是武陵源景區大門和森林公園景區大門,兩個大門之間,從景區外面開車需要20多公里路途,所以你選擇住在哪,決定了你的遊覽行程。




森林公園大門位於市區邊上,武陵源景區大門又叫“標誌門”或者東門,記住“標誌門”的稱謂,在景區內乘車問路都會很方便。標誌門外面的溪步街就是個“旅遊小鎮”,吃住行都很方便。我就選擇了住在標誌門這邊。




張家界森林公園的遊覽路線可分為山上山下兩部分,沙岩峰林當然是在山上看才精彩。所以把70%的時間放在山上是明智之舉。




山上可以分為四個遊覽區域:天子山區域、楊家界區域、袁家界區域、黃石寨區域。山下主要是金鞭溪和十里畫廊。上山下山都有索道載客,還有垂直高差335米的百龍電梯可以乘坐。

從武陵源標誌門進景區後,環保車幾分鐘就可以載你到天子山索道站,上去就是賀龍公園,沿著路走到山邊,就能看到周邊的峰林景觀,關於景觀就不多描述了。從賀龍公園開始,一直向西遊覽,楊家界、袁家界,一路都是環保車擺渡,很方便。最精彩的地方是袁家界,也就是“阿凡達”的取景地,雨後是最佳觀賞時機,陽光明媚的晴天,感覺就差多了。袁家界可以作為一天的最後一站,然後環保車加百龍電梯下山結束第一天。




次日,從森林公園大門進入,索道上黃石寨,黃石寨做個大環線遊,非常值得。旅遊團多數不會走大環線,所以環到深處遊客不多,可以安靜地欣賞美景,和袁家界比起來,我偏愛黃石寨更多一點。




黃石寨是個“空中孤島”,所以沒有環保車,只能索道原路下山,下山不遠就是金鞭溪的入口。金鞭溪全長7.5公里,是條絕佳森林伴溪水的徒步路線,只做徒步可以在兩小時完成,途中如果休息、觀景,一般三小時可以走到另一齣口——水繞四門,這裡就又有環保車了,下一站就是山下的另一景點“十里畫廊”,可以小火車可以徒步,“畫廊”並不長,想拍照還是徒步比較好。




消費:景區最大的消費就是門票加索道和電梯,門票227元,索道和電梯單程60-70元,其中百龍電梯最貴,是75元,兩天下來大致需要500元左右。至於吃飯,如果以吃飽即可,30元即可,比如一碗冷面加兩個滷蛋,價格是25元。一瓶冰可樂,在楊家界賣10元,在黃石寨是15元,僅供參考。




提示:

張家界遊客主體是旅遊團,散客不多。張家界的導遊依然使用大喇叭解説,遊客不是通過耳機收聽,所以有旅遊團的區域非常吵鬧,所以要想保證你的旅遊品質,就儘量躲避旅遊團。景區開門時間是早上7點,旅遊團大批上山大多在9點左右,所以趕早上山,是明智之舉。其次,旅遊團大多是蜻蜓點水,不會走太深,所以你多走幾步,遊客就可以少很多。




疫情期間,張家界要求核酸三天兩檢,第一檢在出機場時就完成了。在武陵源標誌門外,設有核酸檢測點,可以完成後面的檢測。

張家界的猴子千萬別惹!在袁家界幾個小猴子翻我攝影包,幸好被我發現,揮舞登山杖嚇跑了它們。在金鞭溪徒步遭遇三個猴子打劫,其中一個抓傷我的腿,慶倖帶了酒精棉,及時做了處理。(饞人)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