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資陽:老人投資“旅遊開發”項目月息2%?

發佈時間:2022-06-23 08:49:41  |  來源:光明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投資“旅遊開發”項目可領取分紅,月息2%……

2021年上半年,四川一家公司為騙取老人們信任,還組織部分人員實地考察,鼓吹沒有投資風險,並許以高額分紅利息。短短4個月左右,該公司便在四川省資陽市雁江區騙取了52名老人的123萬餘元存款。

不僅如此,該公司在被警方責令1個月內退還受害人全部投資款後,竟玩起了“騙中騙、局中局”,利用沒看清風險的部分老人怪民警“攪局”、破壞其“賺大錢”好機會的心理,再次對老人們進行洗腦,用“假退款”的方式欲將門店經理儘快“撈”出來。

線索

月息2%的“合作協議”:不管公司盈虧,投資人領固定收益

2021年5月,家住雁江區的朱某來到警方,稱一家公司在雁江找臨近退休的人“投資”,每月除了分紅,還能“免費旅遊休閒”。

“會不會是非法集資?”憑藉多年辦案經驗,資陽市公安局雁江區分局經偵大隊副大隊長莫若覺得,此事必有蹊蹺。朱某帶來的一份“合作協議書”,也印證了他的想法。

協議書中,甲方自稱某農業科技公司,且合法擁有某農業園區“生態小木屋項目”的建設、經營及所有權,為擴大經營規模,有意尋求聯合經營者進行旅遊開發。

朱某稱,考察後,他在對方鼓動下簽訂協議,投資了該項目。聯合經營條款明確,該農業科技公司負責木屋項目修建與經營管理,朱某以單套生態小木屋為單位投資,並領取分紅。

“他投了1萬元,月息2%。”莫若算了算,月息2%相當於1萬元投資每月可分紅200元。“不管公司盈虧,投資人都能領取固定收益,我們基本判定這家公司涉嫌非法集資。”

當天,雁江區公安分局經偵大隊會同轄區派出所民警,前往城區南門菜市場附近的某農業科技公司資陽分公司。“公司正在經營,但只有幾名工作人員在場,辦公地點有七八個房間,還有帶幕布的會議室。地面散落著筆記紙,看起來像剛辦過一場講座。”莫若説。

面對民警詢問,門店經理王某稱,資陽分公司于2021年1月開始營業,除了賣農副産品,還會組織資陽市民旅遊養老,公司在四川有多個旅遊基地。

“現場確實有一個農副産品陳列室,擺放有雞蛋、麵粉、麵條、米和油這些。”莫若説,但面對民警詢問,王某否認公司在經營投資分紅和旅遊養老項目。

突破

回收站裏找到“分紅表”,52名受害人投了123萬

第一次到府沒能獲得有效資訊,民警只能返回。為避免有人上當,民警還在該公司資陽分公司張貼了宣傳單,宣傳打擊非法集資和防範養老詐騙的內容。

隨後,雁江警方會同當地市場監管、民政等部門,于2021年5月28日展開聯合執法。“就查公司的旅遊是否報備,養老服務是否登記,註冊經營許可範圍是否與登記一致。”莫若介紹,警方重點搜查該公司的投資人名單,看市民是如何交的錢。“感覺這家公司很警惕,所有東西都收得很乾淨,僅留有公司旅遊基地宣傳圖片。”

但最終,警方最終在該公司財務人員一台電腦裏發現了端倪。“回收站裏,有一份被刪除的表格文件,文件名就是‘資陽客戶分紅登記表’。”莫若説,民警隨即恢復表格文件,有了“驚喜”。“裏面詳細記錄了某人某年某月投了多少錢,還有身份證號碼、聯繫電話等。”

據警方統計,該案受害人52人,涉案金額1239250元。莫若介紹,受害人全是老人,該公司利用老人識別能力低,並許以分紅為誘餌,老人很容易就被鼓吹受騙。

偵辦

被要求1個月內退款後,公司交來“主動退贓”證據

經調查,2021年1月至5月,該農業科技公司資陽分公司通過發放傳單、辦講座等方式,宣稱其投資項目的發展前景,還組織參會人員到酒店用餐、看表演和參加抽獎活動。

“抽獎有幾百上千元不等的抵用券,交投資款時,可直接當現金使用。”莫若説,此外,該公司還組織有意向的投資人到公司旅遊基地遊玩,吃喝玩樂的同時,進一步洗腦灌輸,讓老人們認為公司有發展前景,可放心投資。

涉案公司通過組織講課宣傳,引導到場老年人“投資”

然而,警方調查發現,老人們交了投資款後,這些錢並未投入所謂的木屋項目。其中,投資金額的30%至40%用於公司銷售團隊提成,股東雷某拿走每月營業額的12%,15%用於公司分紅和運營開支,剩下的才拿去經營。

聯合行動結束當天,雁江區公安分局經偵大隊正式立案調查此案,並責令王某立即通知總部公司,清退全部涉及錢款。為防止犯罪嫌疑人“卷款逃跑”,警方還控制了在資陽公司負責的“關鍵”嫌疑人王某。

“兩天后,該公司總部就來人了,還拿了一些銀行轉款憑證。”經民警清點,公司當時退款30多萬元,警方要求公司必須在1個月內全部退還投資款。

雁江警方還介紹,同年6月底,公司總部負責人劉某拿著一堆現金收據來到警方,聲稱除兩名在外地和一名住院治療的客戶未清退外,其餘所有集資款已全部退完。為此,劉某要求警方將此記錄在案,成為他們及時退贓的證據。

騙中騙

抓住投資人“賺大錢”心理,公司假退款“撈人”被識破

除了3人外,其他人的集資款真的退完了?雁江警方並未輕信,隨即展開核查。“我們一一打電話通知投資人當面核實,他們都説錢確實退了,還很高興。”

隨後,為了讓群眾百分百挽損,辦案民警準備組織嫌疑人向最後3名未及時拿回投資款的市民退款。然而,“意外”出現了。“此前多名聲稱領回投資款的人誤以為我們把公司查了,正在重新退款。”莫若説,此時,這些前期接受過核查的受害人,突然改口稱自己並未領到公司退款,而是被公司的人忽悠繼續投資了,而且沒有領回投資款的人還不少。

為此,警方立即重啟核查,用兩天時間對照“現金收據”,再次向投資客戶核實。“在控制嫌疑人後,我們就逐一給受害人打了電話告知情況,好多人還不相信。”莫若説,但部分身陷騙局的受害人沒看清風險,反而怪民警“攪局”,破壞了他們“賺大錢、享清福”的好機會。

深入核查後,辦案民警發現這些“現金收據”的背後,竟是涉案公司抓住投資人的這一心理再次洗腦,唆使投資人在警方核實時做假證明。公司企圖用假收據和假證人證言的方式,向公安和檢察機關製造“主動清退集資款、及時消除社會影響”的假像,從而獲得從輕或減輕處理,想把門店經理王某儘快“撈”出來。

原來,該公司被警方責令全部退贓後,耍起了花招,他們從本就抱怨警方“攪局”的受害者入手,以繼續領取高額分紅誘使投資人提前結束原合同,簽下現金收據,再將錢重新投入到新簽訂的合同中去。而且,公司還讓這些投資人在警方核查時做假證言,稱已收到退款。就這樣,該公司輕鬆拿到了受害人簽名的現金收據,但並未真正退款。

查明情況後,民警迅速控制了劉某等人。與此同時,該公司在成都、綿陽等地的違法犯罪行為也被當地公安機關相繼立案偵查。

犯罪嫌疑人王某、雷某等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于6月6日在雁江區人民法院集中開庭審理。

庭審現場邀請了部分老年人旁觀,通過“以案釋法”,幫助老年人提高防範意識,提高識騙防騙能力,避免上當受騙。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四川省資陽市公安局、四川省資陽市雁江區人民法院)

來源:四川長安網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