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餐飲店開門迎客 城市重拾起“煙火氣”

發佈時間:2022-06-07 08:37:09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跟所有的煩惱説拜拜,跟所有的快樂説嗨嗨……”今天上午10點,北京海底撈王府井銀泰店響起了熟悉的音樂。在暫停堂食36天后,第一批趕到店裏享用美食的顧客,遇上了在門口唱歌迎接的海底撈員工,雙方都有説不出的親切感。“看到店裏陸續有顧客來就餐,真開心。”該店服務人員對記者説。

自今天起,除豐台區全域及昌平區部分區域外,北京市餐飲經營單位開放堂食服務。按照防疫政策要求,店內就餐仍要控制人流密度,保持就餐間距,實施隔位就座。記者觀察到,各商場內餐飲店舖都安排了專人,負責在顧客入店前核驗北京健康寶,並測量體溫。

此前,海底撈勁松店在今天0點準時開啟堂食。據該店服務人員介紹,不少顧客深夜前來等候,只為第一時間吃上火鍋,“一開門就來了幾十桌客人,一度需要排隊。直到淩晨三四點,都有顧客陸續到店。”

在海底撈王府井in88店,大學生曉穎提前一天在APP上預約好了餐位,和朋友在開放堂食後第一時間吃上了火鍋,“我們等海底撈一個多月了。”據了解,目前北京海底撈門店中,已經有50多家在今天正式恢復堂食。

炎炎夏日,新茶飲市場需求旺盛。上午10點,喜茶三里屯店正式開門營業,店裏迎來了第一位到店消費的顧客。“看到第一個顧客時特別激動!”該店經理魏夢月表示,“之前只允許線上下單的時候只能見到店員和騎手,現在能見到自取的顧客,感覺生活在一步步恢復,有不少顧客特別説一句‘辛苦了’。”

今天,喜茶在北京允許開業的門店已全部恢復堂食,多家門店迎來了明顯的點單量增加。喜茶北京上地華聯店在開門20分鐘內就接到了近100杯訂單。

恢復堂食後,食品衛生安全成為消費者關注的熱點問題。北京華天方面告訴記者,北京發佈恢復堂食通知之後,華天旗下同和居飯店等各大品牌迅速反應積極準備,組織原材料備貨,在多輪衛生掃除的同時,再次對店內進行全方位防疫消殺。

據同和居飯店月壇店餐飲部副經理郭素紅介紹,從昨天中午開始,店內員工便開始給店裏做起了“深度清潔”——開窗通風、清理衛生死角、所有食具重新消毒、飯店內整體全面消毒。“衛生和消殺是我們日常工作的重點,今天的大掃除店裏員工都格外重視,大家對恢復堂食都很期待。”郭素紅説。

據了解,在北京暫停堂食的36天裏,各餐飲經營單位想方設法持續提供服務。對於這段經歷,不少餐飲店舖的經營者表示,了解到了新的銷售渠道和方法,恢復堂食後外賣配送等臨時性經營措施也不會取消,會更加積極主動與外賣平臺合作,探索拓展服務方式。

北京胡大飯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以往飯店依靠線下經營,暫停堂食後,他們研發了適合零售和外賣的産品,開闢線上銷售渠道。例如在微信小程式推出“10公里內免配送費”等,並開設了獨立外賣銷售窗口和外賣店。暫停堂食期間,累計接單量4萬餘單,日均1200余單,環比外賣單量增長4.2倍,單日單量最高達到了2000余單。

“相比預製菜和外賣,消費者對堂食也有很強的需求。一方面,一些菜品有新鮮度的需求,另一方面,線下餐飲門店也是人與人交流的場景。因此,恢復堂食對餐飲行業復蘇有很大幫助。”中國商業聯合會專家委員會委員、北京國際商貿中心研究基地首席專家賴陽對記者説。

不過,賴陽提醒,餐飲門店積極恢復堂食,應強化食品衛生管理,築牢防疫防線,並根據消費需求不斷上新産品,為消費者提供更有保障的多元化産品,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全、更放心、更滿足。此外,還應加強預製菜的研發以及加強外賣的投入,畢竟對於餐飲企業來講,線上線下多渠道融合的銷售渠道是大勢所趨。

當天,北京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對餐飲服務單位的指導和監管,守護好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上午,東城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對恢復堂食的餐飲服務企業開展了現場檢查。經檢查,餐廳整體情況良好,能夠達到恢復堂食、保障食品安全的相關要求。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