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遊“熔斷”精確到縣 端午旅遊市場誰唱主角

發佈時間:2022-06-01 01:08:30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王真真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5月31日,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發佈《關於加強疫情防控科學精準實施跨省旅遊“熔斷”機制的通知》,首次將跨省遊“熔斷”政策的行政單位從省(區、市),調整為縣(市、區、旗),以及直轄市的區(縣)。攜程數據顯示,該通知發佈後,平臺上跨省遊産品搜索量較前一日增長超過60%,從旅遊整體預訂情況來看,跨省遊産品佔比較前一日增長近30%。

端午假期將至,隨著全國疫情整體呈現穩定下降態勢、跨省遊“熔斷”政策的調整以及多地恢復跨省跟團遊等業務,旅遊市場將呈現怎樣的走勢?多家線上旅遊企業發佈的端午假期出行趨勢,透露出哪些資訊?

基於當前疫情防控形勢,遊客在享受假期的同時也要時刻牢記疫情防控,密切關注國內疫情動態和中高風險地區變化情況,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旅遊;提前了解出發地、目的地防控政策;提前了解和查詢旅遊景區門票預約、客流限制等措施;出遊期間自覺遵守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風、測體溫、查驗健康碼等當地疫情防控規定,與其他遊客保持間距,避免聚集;出現感冒、發熱等症狀時,應停止遊覽並及時就醫。

5月31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51場新聞發佈會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劉曉峰介紹,目前本市分區分級動態實施全市社會面防控措施,部分區域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端午節假期將至,請廣大市民朋友增強防護意識,落實防控措施,近期非必要不出京,不去中高風險地區和有疫情發生的地區,倡導就地過節,減少人員流動,簡約生活,不聚餐聚會,堅持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進入公共場所全員掃碼登記、出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常態化防控措施。

大西北旅遊熱度升溫

從多家旅遊企業發佈的端午出遊預測數據中,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發現,受甘肅、山東等地區恢復跨省遊的影響,跨省遊得以在端午旅行的預訂週期內迎來小幅回暖。

途牛預訂數據顯示,端午假期,平臺選擇跟團遊的用戶佔比達到37%。攜程數據顯示,5月13日至5月19日,通過攜程平臺預訂端午跨省團隊遊的交易額較前一週增長超過20%,同口徑下,省內團隊遊增長近40%。

從途牛、攜程平臺的端午假期跨省跟團遊預訂表現來看,西部尤其是大西北的旅遊熱度明顯升溫。攜程數據顯示,截至5月20日,平臺上選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為出行目的地的用戶佔比高達53%;其次是四川省,佔比達15%。此外,攜程表示,鄉村旅遊在陜西省、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表現尤為火爆。截至5月20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端午假期鄉村旅遊訂單相比今年五一假期增長近600%。

端午假期,高速雖然不實行免費通行政策,但隨著跨省遊“熔斷”政策的實施,途牛方面表示,遊客的自駕遊熱情高漲。平臺數據顯示,不計算單獨預訂機票、酒店的出遊需求,僅統計打包産品的預訂,近六成用戶選擇了自駕遊、自助遊等端午出遊方式,其中,自駕遊的佔比達50%,成為今年端午旅遊消費市場的一大亮點。

另外,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從去哪兒平臺獲悉,從全國整體來看,端午假期國內整體機票預訂量環比上個月增長近三成。端午假期,機票熱門出發地為深圳、海口、廣州、三亞、成都、杭州、西安、昆明、哈爾濱、大連,其中,深圳和成渝地區之間的航線佔端午假期熱門航線量的一半以上。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院長蘭翔指出,“五一假期之後,民航客運市場緩慢回升,每日出境旅客量相比五一假期前增長三成。端午假期前後,民航或將迎來2022年出行拐點。”

露營熱度持續走高,産品每人平均消費約700元

多家線上旅遊企業的預訂數據顯示,今年端午假期,本地遊、周邊遊等“微度假”依然佔主導地位。攜程方面表示,隨著端午假期臨近,周邊遊熱度攀升,平臺上近一週本地、周邊旅行産品的預訂量環比增長近20%。

途牛數據顯示,杭州、南京、天津、哈爾濱、廣州、重慶、深圳、珠海、成都、昆明等地遊客的本地遊、周邊遊需求更為旺盛。同程旅行表示,城市周邊的鄉村遊備受關注,平臺上端午假期的鄉村民宿旅遊搜索熱度環比上漲78%。

作為今年最熱門的微度假産品之一,露營或將繼續領跑端午假期。攜程指出,儘管露營熱度持續走高,但産品價格未出現明顯波動。攜程數據顯示,端午假期露營産品的每人平均消費約為700元,與今年五一、清明假期基本持平。此外,受疫情影響,省內的露營産品訂單佔比高達90%以上,非省內的露營訂單佔比與五一假期基本持平,較清明假期上漲約4%。從熱門露營城市來看,截至5月20日,端午假期露營産品預訂最火爆的城市分別為深圳、杭州、廣州、成都、武漢、貴陽。

(記者王真真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