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長假將至 民眾出遊“民俗體驗”唱主角

發佈時間:2022-05-27 09:29:41  |  來源:羊城晚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端午小長假將至,隨著廣東省內旅行社近日重新上架跨省遊産品,部分遊客的出遊半徑有所延長,帶動機票價格上浮。據悉,民俗文化遊、鄉村遊以及“酒+景”休閒類産品成為今年端午節的出行熱門,跟團遊也有顯著回暖趨勢。

民俗、露營、涼爽夜遊吸睛

今年端午小長假,珠三角城市顯示出強勁的旅遊吸引力。同程旅行大數據顯示,端午假期平均機票價格較五一假期上漲28%,深圳、廣州位居目的地城市關注度排行榜第一、第三位。航旅縱橫數據顯示,端午小長假期間(6月3日到5日),昆明、廣州、深圳為國內三大熱門旅遊目的地城市。

據了解,隨著部分地區疫情形勢好轉,端午前後,滯留在南方過冬的“候鳥老人”開始陸續返鄉,推動海南-東北等相關航線流量明顯提升。為此,一些針對老年人的關懷服務也適時推出,如,同程旅行聯合海口美蘭機場及多家航司推出適老化全流程服務,一些航司則推出60周歲以上老年人特惠機票。

根據線上旅遊平臺發佈的端午旅行消費趨勢預測,民俗文化遊、鄉村遊成為端午假期出行的熱門主題,古鎮園林、鄉村民宿、戶外露營、江河夜遊、動植物園成為小長假五大旅行關鍵詞。

端午假期,不少目的地及景區將推出龍舟比賽、漢服遊園、包粽子、香包製作等傳統文化體驗活動。同程旅行數據顯示,近日“非遺”“文化”等相關旅遊搜索關鍵詞熱度上漲52%。

露營依舊爆火,城市周邊的鄉村遊仍是主流。據統計,近日同程旅行平臺鄉村民宿旅遊搜索熱度環比上漲78%,露營旅遊搜索熱度則較去年同期上漲超過200%。因天氣炎熱,親水、森林兩類露營地的人氣最高。

此外,為了享受涼爽夏夜,各地的江河夜遊産品也成為端午熱門旅行體驗,近期各地夜遊産品預訂服務走俏。

端午節疊加兒童節,帶熱親子遊

由於今年端午節與兒童節相距較近,給傳統節日增添了無限童趣,吸引大批親子家庭出遊。途牛旅遊網發佈的《2022端午出遊趨勢預測》指出,本地遊、周邊遊等微度假形式仍將佔據端午小長假出遊消費主導。

據途牛統計,端午作為上半年最後一個小長假,正好處在兒童節與暑假之間,親子家庭佔出遊總體人群的23%。此外,有超過三成用戶將選擇4天及以上的行程,將假期延長。

在本地遊、周邊遊、自駕遊等出遊熱潮的推動下,高品質酒+景産品受到越來越多遊客的青睞。數據顯示,三亞的酒+景套餐類産品人氣最高,且隨著端午假期的臨近,酒景套餐的熱度還將迎來進一步較大幅度的上漲。

此外,隨著多地陸續恢復跨省遊業務,跟團遊也迎來明顯回暖。在途牛旅遊網端午團期中,選擇跟團遊的用戶佔比達到37%,“西雙版納5日遊”“麗江-大理5日致青春畢業遊”“吉林-哈爾濱環線雙飛6日遊”“成都-新都橋-稻城亞丁5日遊”“三亞-蜈支洲-天堂-南山-天涯5日遊”等高品質跟團遊成為熱門之選。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