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新設立一批國家公園 構建自然保護地體系

發佈時間:2022-05-24 09:32:46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記者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為了更好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今年中國將在青藏高原、黃河流域、長江流域等生態區位重要和生態功能良好的區域,新設立一批國家公園。

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説,近年來,中國系統實施瀕危物種拯救工程,有效保護了90%的典型陸地生態系統類型,300多種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野外種群數量穩中有升。大熊貓野生種群增至1864隻,朱鹮野外種群數量超過6000隻,亞洲象野外種群增至約300頭,藏羚羊野外種群恢復到30萬隻以上。曾經在野外消失的麋鹿、普氏野馬在多地建立了人工繁育種群,並成功實施放歸自然,重新建立了野外種群,生存區域和範圍不斷擴大。中國建有各級各類植物園近200個,收集保存了2萬多個物種,佔據中國植物區係的2/3。野外回歸珍稀瀕危植物達到206種,其中112種為中國特有種。

這位負責人説,下一步將按照《國家公園等自然保護地建設及野生動植物保護重大工程建設規劃(2021-2035年)》的總體目標,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