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評:旅遊業復蘇不可能一蹴而就 信心更珍貴

發佈時間:2022-05-20 09:37:13  |  來源:都市時報  |  作者:彭德光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5月19日是第十二個中國旅遊日,以“感悟中華文化,享受美好旅程”為主題的2022年“中國旅遊日”雲南分會場暨昆明主會場活動在雲南民族村舉辦。旅遊日期間,雲南重點開展了“千號聯動”自媒體推廣、“萬名導遊帶您雲旅遊”直播推廣、“百萬旅遊人”網路推廣、“億萬祝福”短信推廣4個活動,推動旅遊走上“雲端”、進入“指尖”,打造線下線上相結合的互動旅遊體驗空間,讓廣大民眾足不出戶就能體驗雲南壯美自然風光和深厚人文底蘊。

在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旅遊市場復蘇和旅遊業恢復發展存在諸多現實困難的情況下,把“中國旅遊日”辦成更加惠民、更有行業自豪感的節日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身處逆境中的人們,總是喜歡用這句話表達對未來的無限憧憬和努力前行的堅定信心。撐過漫長的寒冬,等待春天的復蘇,是當下旅遊業的真實寫照。如何走出困境,是擺在旅遊企業和旅遊從業者面前最現實的問題。

眾所週知,旅遊是雲南省主導産業。持續3年的疫情影響,對全省旅遊業帶來巨大衝擊,部分中小企業生産經營面臨較大困難。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下,雲南全年接待國內外遊客超5.3億人次,同比僅恢復65%左右,實現旅遊總收入6780億元,同比恢復60%左右。2021年,省級財政安排資金近9億元,用於支援雲南文旅企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推進智慧旅遊和全域旅遊協調發展,為雲南省加快旅遊業恢復發展吹響了衝鋒的號角。

儘管當前旅遊業受疫情衝擊嚴重,但疫情終將過去,未來一定可期。今年以來,雲南省在全國率先出臺紓困幫扶措施13條、支援旅遊業恢復發展措施20條、優化營商環境措施27條,創新推出2個疫情特設旅遊險種。5月18日,雲南省文旅廳根據《關於精準做好疫情防控 加快旅遊業恢復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精神,就“旅行社招徠省外遊客入滇”“省內旅行社駐外行銷獎勵”等7個方面發佈獎勵、獎補實施方案和實施細則。

如此密集地在一個邊疆省份推出一系列紓困政策,彰顯了省委、省政府幫助特殊困難行業渡過難關的決心,同時,也為旅遊市場注入了一劑“強心針”。“雪中送炭”“危難之時顯身手”,讓雲南眾多旅遊行業企業深為感動。政策有了,具體的獎補措施也出爐了,關鍵在於落實到位,而落實到位的一個前提就是從根本上激發旅遊從業者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曾幾何時,由於市場長期低迷,部分從業者忍痛離開了旅遊行業。人們常説,信心比黃金更珍貴。在這樣一個特殊時期,通過開展“中國旅遊日”系列主題活動,樹立旅遊業和旅遊人的形象,通過廣大旅遊從業者在各類媒體平臺的身份亮相和魅力展示,提升全體旅遊人的行業自豪感和榮譽感,為旅遊市場復蘇加油,為旅遊業恢復發展助威,實在太及時、太有必要了。

旅遊業復蘇不會是一個一蹴而就的過程,但一個個困難邁過後,他們原本焦慮、迷茫的心,也重新開始變得明朗堅定。透過這些從業者,可以看到,讓他們為之堅持的動力,來自於對一份事業的堅守,更來自政府對中小企業紓困的決心,來自對旅遊業未來的美好憧憬。待到疫情消散,讓我們一起用一場步履堅定的旅行,共同奔赴始終守望的“詩和遠方”。(彭德光)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