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修訂《娛樂場所管理辦法》 釋放改革紅利

發佈時間:2022-05-19 01:19:1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一丁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5月19日訊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印發《文化和旅遊部關於修改〈娛樂場所管理辦法〉的決定》,進一步深化娛樂場所“放管服”改革,持續釋放改革紅利。

為貫徹落實《娛樂場所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2013年文化和旅遊部出臺了《娛樂場所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2017年文化部第57號令對其部分條款進行了修訂。《辦法》的實施,為規範娛樂市場秩序,促進行業繁榮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近年來,國家大力推動“放管服”改革,修訂出臺了一系列涉及未成年人保護、行政處罰、外資準入、消防環保等方面的法律法規,並與《辦法》息息相關。需要修訂《辦法》與之銜接,將“放管服”改革在娛樂場所領域落到實處。

本次《辦法》修訂,明確由省級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負責外商獨資娛樂場所從事娛樂場所經營活動的審批,進一步推動《條例》關於外商投資娛樂場所的政策全面落地。新《辦法》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減材料、減證明,取消了原本要求提交消防、環保、商務等部門出具的批准文件或者備案證明等材料,做到互不前置。

本次修訂堅持“放管”結合,強化事中事後監管,解決“黑場所”處罰難取締難等問題,明確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可以採取責令關閉等方式予以取締,有違法所得的,依照《行政處罰法》第二十八條予以沒收,賦予地方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處罰的手段與措施,進一步保障了市場公平競爭。

新《辦法》進一步強化信用管理,要求符合嚴重失信主體情形的,依照《文化和旅遊信用管理規定》規定予以認定並實施相應信用管理措施。

新《辦法》統籌發展與安全,明確娛樂場所安全生産的主體責任。(伍策 一丁)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