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火熱“出圈”:擁抱家門口的“詩與遠方”

發佈時間:2022-04-27 08:50:09  |  來源:陜西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向陽草木青,明媚春光暖。伴隨著天氣晴好、氣溫回升,沉悶了一個冬日的人們紛紛走出家門,與大自然親密接觸,恣意享受春日好時光。時下,“搭一頂帳篷、約三兩好友、擺出精心準備的野餐餐食”——貼近自然、氛圍輕鬆的露營正成為更多人的心頭好。今年清明假期,露營、野餐類短視頻、照片刷屏朋友圈,各大社交平臺有關露營的關鍵詞搜索量持續上升,公園郊區的露營場地“一位難求 ”……火“出圈”的露營,不僅帶來了春天不一樣的打開方式,“帳篷經濟”的興起也帶來了新的消費潛力和商機。

“露營熱”不斷升溫的背後,是人們生活方式日趨多元、生活觀念不斷蝶變的折射。一方面,疫情使人們的出遊熱情受到制約,當“詩和遠方”暫時擱淺在帶星號的行程碼上,當在家門口的那片草地上亦能感受當下的詩意與風光,離家近、成本低的露營成了許多人釋放出遊需求的新形式。另一方面,隨著生活水準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人更加注重享受“有品質的幸福”,在快節奏的工作之餘來一段“偷得浮生半日閒”的休憩時光,既保持了生活的儀式感,也能安撫繁雜的思緒,緩解對疫情的焦慮和生活的壓力。

同時,作為一種新型旅遊模式,異軍突起的“露營熱”已然成為新風口,為疫情之下低迷的旅遊業注入了新的活力。天貓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大型帳篷、天幕、折疊桌椅、睡袋等露營裝備成交額同比增長超兩倍。同時,《2021年—2025年中國戶外露營行業市場行情監測及未來發展前景研究報告》顯示,戶外露營行業市場規模持續增長,或將於2026年達到150億元。可以想像,在即將到來的五一小長假,戶外露營還將迎來一次井噴式增長。各項數據增幅的背後,露營經濟作為一種新型的旅遊産業模式快速崛起的路徑愈發清晰。

如何捕捉“露營熱”商機,使其在滿足人們多元化旅遊需求的同時,成為帶動當地旅遊發展的重要增長點,是當下亟待思考的問題。值得注意的是,我國露營旅遊業目前尚處於初級階段,“蒙眼狂奔”中還存在一些問題。例如,行業缺乏準入標準和規則,現實中既存在硬體設施上的短板,也存在場地管理維護上的疏漏。這就導致部分露營場地及其附近出現了道路堵車、停車難、衛生間較遠、垃圾清運不及時等問題。解決露營行業“成長的煩惱”,還需有關方面提升管理“精細度”,加大場地供給、完善配套設施、解鎖富有當地特色的露營新玩法,用心裝點好家門口的風景。只有這樣,方能步步為“營”、持續“出圈”。

陜西作為文旅大省,有著豐富的文旅資源,如何在疫情防控過程中有序開放一批成熟景區,圍繞露營市場開發相關旅遊項目滿足市民的出遊需求,大有文章可做。有關部門可積極盤活閒置的公共資源或可加利用的景區、公園等,增加場地供給,合理規範露營用地。要在完善基礎設施和服務管理上多下功夫,不管是在露營地規劃停車場、增加停車位、增建公共衛生間、適當增設靈活便利的流動商品銷售車,還是給露營者“立好規矩”,明確不能擅自前往禁止區紮營、帳篷以及周邊區域不可使用明火、要將自己産生的垃圾帶走處理等,都是要讓服務緊緊跟上匆匆而來的“露營熱”節奏。隨著露營逐漸呈現出多樣化發展特點,各景區還可以結合當地自然、人文特色,建設不同主題的露營場地,這不僅能豐富遊客的體驗內容和層次,也能為鄉村文旅發展帶來新的契機。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