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生機發現市場新需求 國內遊探索開拓新空間

發佈時間:2022-04-22 08:48:5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今春,受疫情影響,出遊人次和旅遊消費等主要指標低於去年同期。面對嚴峻考驗,旅遊業積極尋找生機,增強內生動力,發現市場新需求,開拓發展新空間。

線上雲遊亮點多

4月13日至15日,傣族等少數民族迎來了重要的傳統節日潑水節。受疫情影響,雲南西雙版納今年線上上舉辦了2022年“雲過潑水節”活動。各地遊客通過網路直播,觀看象腳鼓舞、章哈展演等傣族特色民俗,參與“雲上”趕擺、“雲上”潑水等活動,在網路上感受潑水節的氛圍。

“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河南省洛陽市的牡丹花已競相開放,繁花似錦。一年一度的洛陽牡丹文化節今年開啟線上賞花,彌補廣大遊客不能到洛陽實地賞花的遺憾,人們透過螢幕漫遊不一樣的花海。

多地旅遊景區今春開啟實地遊和雲上游兩種模式,線上線下共用春日美景。雲賞花、雲直播、雲觀展、雲課堂等豐富多彩的線上文旅活動,讓人們足不出戶遍遊四方。揚州多家景區推出“雲旅遊”活動,本地導遊變身網路主播,他們將揚州的美景、歷史分享給網友。瘦西湖景區推出湖上梅林打卡季、“春之韻”采風雅集等主題直播活動,邀請網友線上“雲賞花”。濟南文旅部門推出雲賞非遺、雲賞經典、藝術線上學、泉城藝術名家秀等內容多樣的“線上課堂”。

雲旅遊是今年春遊的新亮點。記者從文化和旅遊部獲悉,目前,線上旅遊産品供給水準進一步提升,各地運用“旅遊+科技”推出的線上旅遊産品向消費者提供了更具特色、更加便捷的服務,雲旅遊讓遊客足不出戶即可體驗“微旅遊”“微度假”。

國務院印發的《“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提出,要充分運用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科技創新成果,升級傳統旅遊業態,創新産品和服務方式,推動旅遊業從資源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並提出發展沉浸式互動體驗、虛擬展示、智慧導覽等新型旅遊服務,推進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旅遊場景化建設。

立足現狀謀創新

目前國內遊市場中的短途遊、城市周邊遊和本地休閒遊活躍度最高。中國旅遊研究院近日發佈的今年第二季度學術成果指出,探親訪友、都市休閒、鄉村度假、冰雪休閒、避暑旅遊、研學旅行、自駕出行成為市場主流。一線城市領跑休閒旅遊新賽道,環球影城、迪士尼、歡樂谷、融創雪樂園等主題公園和度假區在春節期間人氣旺。市民休閒和近程出遊為定制旅遊、本地生活體驗和社群經濟+旅遊等産業創新和業態創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商業機遇,並在旅遊平臺和社交平臺上成為現實。

同程旅行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同程旅行積極開拓本地及周邊遊場景,創新本地遊新玩法,推出了劇本殺航班、酒店電競房、“寵物酒店”等多種新産品以及“理想週末不宅家”等週末遊專題活動。

旅遊投資機構和旅遊市場主體正在面向新需求,培育新動能,研發新項目,創造新模式。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指出,長期以來,旅遊投資和産業供給主要以自然資源和歷史文化資源的開發為主。疫情讓旅遊業重新認識到市場的力量,開始以消費的視角重新審視旅遊資源開發、項目建設和産業創新。越來越多的旅遊企業開始關注近程旅遊和本地休閒市場,強調文化引領、科技創新、融合發展,以增量投資帶動存量優化。

復蘇向好可期待

旅遊業復蘇振興得到了國家紓困政策的大力幫扶。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4個部門日前印發了《關於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文化和旅遊部發佈了《關於抓好促進旅遊業恢復發展紓困扶持政策貫徹落實工作的通知》,這都為旅遊業注入信心和動力。

馬蜂窩旅遊研究院院長馮饒説:“近期諸多利好的紓困政策是國家對旅遊業的長期關注與扶持升級。旅遊企業要積極通過業務創新來滿足當下人們的旅行休閒需求,配合政府為旅遊業的復蘇和振興貢獻力量。”途牛旅遊網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途牛將穩定就業,探索創新,加速佈局直播業務,優化産品和服務。在保障用戶出遊安全和體驗方面,通過“不約可退”“過期自動退”等預訂保障,增強遊客的消費信心。

戴斌分析,國內旅遊市場在短期和局部可能有波動,但是長期復蘇向好的趨勢不可逆轉。他建議,加大城市現代生活類旅遊資源開發力度,引導和支援街區、商圈、文化場所、奧運場館、城市公園的旅遊利用,為市民和遊客營造豐富多樣的主客共用美好生活新空間。為適應近程旅遊和本地休閒的現實需要,推出一批城市公園和郊野公園旅遊線路和休閒項目。旅遊集團和中小微企業應以“文化引領+科技創新”“新基建+傳統項目”“旅遊需求+休閒空間”為導向,在復蘇和創新中再造旅遊産業價值。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