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界院士陳宗懋:喝茶的7大建議4大原則

發佈時間:2022-04-21 15:51:14  |  來源:生命時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近日,生命時報專訪了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研究員陳宗懋。他堅持喝茶80多年,研究茶60多年。他有句名言:“飲茶一分鐘,解渴;飲茶一小時,休閒;飲茶一個月,健康”。

據了解,我國成年人喝茶比例為45%,有人喜歡其味道,有人為了養生,但具體茶分幾種,知道的人卻不多。根據制茶工藝不同,可將茶分為綠茶、紅茶、黑茶、烏龍茶、白茶和黃茶。我國綠茶消費量第一,紅茶第二;但從世界範圍來看,紅茶消費量最高。具體到每個地區對茶的消費又各具特色,比如江浙喝綠茶多,雲南、內蒙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喝黑茶多。

“‘茶’字拆開來,可變成幾個數字,草字頭是二十,中間人是八,木字拆開是八十,三者相加是108,人活到108歲稱為茶壽。”陳宗懋院士如是表示。

陳宗懋院士根據多年研究與實踐,給出了7條喝茶的建議。

1、不同體質喝不同茶。

綠茶性涼,建議胃不好的人喝紅茶,新的綠茶放久一點再喝也可以;有肥胖問題的人建議喝烏龍茶、黑茶。

2、不同季節喝不同茶。

建議春天多喝綠茶,冬天喝暖胃紅茶。但主要還要看個人喜好。

3、每天泡兩三次茶。

不要一壺茶從早喝到晚,茶淡了應倒掉重新泡,一天泡兩三次最好。

4、別喝太濃的茶。

不建議喝濃茶,尤其是睡覺前。其中的多酚類化合物會影響礦物質吸收,對神經刺激也大。建議150毫升的水放3克茶葉。

5、黑茶、紅茶用開水泡。

有人認為,泡茶時為了避免破壞茶多酚,應用80℃的水,其實未必。嫩的一芽一葉茶可用低水溫泡,而黑茶、紅茶完全可用開水泡。

6、不喝隔夜茶。

沒有研究顯示隔夜茶致癌,但是茶放了一夜,難免有微生物污染,衛生不能保證,所以不建議喝隔夜茶。

7、密封、低溫存茶。

陳院士會把茶裝滿罐子,蓋好再用密封袋密封,放到專門儲存茶葉的小冰箱。密封、低溫可避免茶多酚被氧化,並避免串味。這樣保存半年到一年,茶味都不會減。

宗懋院士認為,選出適合自己的好茶,要注意以下幾點。

1、根據個人喜好選茶。

茶葉越嫩越好,但越嫩,其口味越清淡。選茶要依個人口味,喜歡清爽的可選安吉白茶;喜歡濃厚的可選經過揉搓工藝的毛尖或毛峰。

陳院士不喜歡太清淡的茶,購買時基本不選一芽一葉的,常選一芽二葉或一芽三葉的茶。

2、袋泡茶不一定品質差。

常在酒店看到茶包,沖泡方便,喝茶時不用擔心茶葉吃到口中,這種茶並不一定品質低。在國外,高品質的茶一般都用茶包,這樣做只是為了方便,不能作為衡量茶品質的指標。

3、不被華麗包裝迷惑。

有些包裝精美的茶雖貴,品質卻不一定好,因此貴並非茶葉品質的衡量標準,包裝做到基本的防潮、防濕即可。

4、優先選擇大品牌。

大品牌的茶葉品質更有保障。同一品牌的茶,儘量選擇春茶、嫩茶,也可以選擇春茶後期的茶。

近年來,茶葉農殘、鉛、氟超標等問題時常見諸報端,讓人們常糾結到底要不要喝茶。

“茶不安全的説法多被誇大,茶仍可以放心喝。”宗懋院士如是説道。(完)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