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熱帶雨林、黎族聚落列入世界遺産預備清單

發佈時間:2022-04-21 08:38:3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宋卿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4月21日訊 記者4月20日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中心官網獲悉,海南熱帶雨林和黎族傳統聚落已被正式列入世界遺産預備清單。

該官網資訊顯示,海南熱帶雨林和黎族傳統聚落申報類型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産。海南熱帶雨林和黎族傳統聚落提名地位於中國海南島中南部,是諸多全球瀕危物種和海南島特有物種的庇護所,也是海南島世居的黎族人民在歷史上適應當地特殊自然條件,建立人與自然和諧關係的舞臺。

提名地內的黎族傳統村落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價值,其物質文化遺存(如村落形態、傳統建築等)與非物質文化(如農耕文化、傳統習俗、方言系統、服飾系統和紡織技術等)充分反映了黎族的民族文化特色。黎族傳統村落的選址、空間佈局、房屋建築樣式和技術等充分展現了黎族人民敬畏自然、善於利用自然的智慧,體現了黎族先民的價值觀、社會觀,將人與自然的共生關係體現得細緻而廣泛。(伍策 宋卿)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