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露營:管理混亂缺乏標準 露天燒烤成隱患

發佈時間:2022-04-13 14:48:24  |  來源:北京晚報  |  作者:徐英波 任珊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喜歡露營的人越來越多,從春暖花開到數九寒天,都有人樂於在戶外支起帳篷,盡情享受親近自然的快意。從普通帳篷到全套露營裝備,從一塊草坪到專業露營基地,追求“精緻露營”成了都市人的新樂趣。然而,基地配套設施不足,行業標準不統一,缺乏管理規範等問題也日益突出。

實地走訪

遍地垃圾清運難

記者走訪發現,許多開放露營地的市內公園,一到週末或節假日,配套服務跟不上的問題就暴露無遺。

星河灣生態公園位於朝陽大悅城附近,由於位置便利,園內有花有水,成為附近居民露營的首選地。週末的下午,從大門處的草地開始,各類帳篷就星羅棋佈,湖邊、櫻花樹下都是紮營打卡的遊人,堪稱“一位難求”。然而,偌大的公園裏卻沒有衛生間,想方便的市民只能走出公園,到門外的一家酒店如廁。不僅如此,園區道路上隨處可見被扔的口罩、餐巾紙和塑膠袋。記者走了一圈下來,僅在湖邊看到5個塞得滿滿的垃圾桶,溢出的垃圾袋遍佈垃圾桶四週,十分影響美觀。除了湖邊,園內再也難尋分類垃圾桶的蹤影。由於處理不及時,還有的白色垃圾被吹到草叢中,清理更加困難。

其實,星河灣生態公園原本只是社區的一處人工湖和綠地,由星河灣物業封閉管理,近兩年才作為公園掛牌,免費對遊人開放。趕上最近櫻花盛開,這座小小的公園突然火爆了起來,一時成為網紅打卡地。不僅附近的居民來這裡休閒,甚至還有人專門慕名而來,鋪上野餐墊,支起帳篷天幕。由於物業人手有限,僅在出入口安排了工作人員引導遊客掃碼登記,園內的管理卻出現了空白。

同樣,在北五環外的仰山公園,垃圾桶內空蕩蕩,垃圾桶外卻堆滿了塑膠袋、飲料瓶及剩餘的食物。正在清潔的工作人員訴苦説,由於近一個月來扎帳篷的遊客較多,園內垃圾也明顯增多。“有些遊人挺文明,走的時候會把地下清理得乾乾淨淨;但也有人只管大件垃圾,草地上的瓜子皮、花生殼和果皮紙屑就不管了。”

現場體驗

露天燒烤成隱患

在一些公園的露營區,很少見到便利店、自動售貨機等配套設施。能過夜的大運河森林公園野營地,是很多露營愛好者的首選。清明假期的前一天,劉女士下午3點多就已經在平臺上搭好了帳篷,就等著老公去學校接孩子回來,他們一家三口就可以在這裡度過小長假了。三天的吃喝都要在這裡解決,為此劉女士一家做了充足的準備。“衛生間就在附近,洗手洗臉基本沒問題,喝的水我們也提前買好了。”劉女士遺憾地説,如果公園裏能增設小超市或自動售貨機就更好了,“孩子嘴饞了,就地就可以買些零食或飲料,就不用開車再出去找了。”

在東壩郊野公園,衛生間門口擺放了一台自動售貨機。但由於週末銷售火爆,貨架上的十幾種飲料基本都賣完了,卻一直沒有補貨。“沒可樂了,晚點出去買吧。”一位家長帶著孩子掃興而歸,“週末來公園的人更多,服務管理也跟不上了。”

在公園露營體驗不佳,追求更好山水景色的市民選擇了京郊。在郊外扎帳篷,常常會伴隨燒烤野炊,用火安全和環境保護的問題也隨之而來。清明假期前兩天,門頭溝區水務局就勸阻河湖周邊扎堆聚集、露天燒烤、野炊野釣等不文明行為百餘起;房山區多部門針對小清河周邊的燒烤現象也進行了聯合執法,勸阻、制止露天燒烤等不文明行為20余起。

露營愛好者文傑曾熱衷於去郊區一些比較“野”、還沒被人為開發的地方露營,如潮白河、白河灣附近,她在露營過程中也發現了不少問題。“這些地方的管理有時不那麼及時,有人會偷偷地違規用火;一些素質不高的遊客可能還會隨地大小便。”

記者調查

管理混亂缺乏標準

針對旺盛的露營需求,越來越多的專業露營基地也隨之出現。根據艾媒諮詢發佈的相關報告,2014年至2021年,國內露營營地市場規模從77.1億元猛增至299億元,預計2022年增速將達到18.6%,市場規模將達到354.6億元。全國2020年和2021年分別新增超8000家和15000家露營地企業。“我能明顯感覺到,今年北京郊區的露營基地出現了爆髮式增長,每週打卡一個都玩不過來。”露營愛好者文傑幾乎每週都會去不同的露營基地體驗一番。

記者查詢了多家郊區露營基地的情況,發現露營基地一般分兩種:一種可以自帶帳篷,基地只提供露營位;還有一種可以直接提供“帳篷酒店”。自帶裝備的一般需要繳納進場費,有的按人頭收費,有的按家庭收費,還有的以帳篷數量為單位,沒有統一的標準,價格也從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各個營地提供的配套設施也不一樣,有的提供衛生間、水源,有少部分還能提供淋浴間、廚房等。

體驗了郊區某露營基地的劉女士坦言,一些收費不菲的露營地性價比卻不高。“不僅需要自帶裝備,每個人的進場費就要100多元,一家五口進場什麼都還沒做,光門票錢就花了五六百。場地內土地修整得也不好,衛生間不足、清掃不及時,整體上感覺很混亂,完全沒有那種輕鬆怡人的氛圍。這些地方感覺都是在網上被加了‘濾鏡’後行銷出來的,來了後有種上當受騙的感覺。”

“一些基地的經營者並不是玩露營的,只看到了商機,卻不知道露營的人真正需要什麼,應該提供什麼樣的配套設施,應該如何實施專業化管理,也因此容易出現不規範的經營行為。”文傑説,比如在國外專業的露營基地,攜帶寵物和不攜帶寵物的遊客應該實行分區管理,而且攜帶寵物必須牽繩、清理糞便,這樣既能保護生態環境,也能避免産生不必要的糾紛。

專家建議

從制定行業準入標準入手

記者查詢發現,《北京市公園條例》中僅提到公園內禁止營火、燒烤,禁止損壞草坪、樹木等行為,至於能否露營尚存管理空白。2021年修訂的《北京市公園分級分類管理辦法》中也沒有細緻的要求。各公園只能根據自己的理解進行管理。對此,露營愛好者彭蕭建議,總的原則是不能破壞公園景觀環境和設施,在此背景下,可以細化露營的規範要求,明確在露營地採用何種取火方式等要求。

標準缺失是導致露營市場不規範的原因之一。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魏翔説,近兩年露營需求旺盛,由此産生的供需矛盾以及管理缺失,主要是因為對露營這種新業態缺乏相關的行業準入標準和規範。

“沒有準入標準,就必然會出現野蠻發展。目前有一些在公共産權用地上開發的露營基地,如果沒有規範和監管,運營商就可能過度使用土地,而忽視對環境的保護、土地的定期維護和長期價值的關注。”魏翔認為,露營市場的野蠻生長也是提醒有關部門,此時正是建立行業準入標準和管理規範、進行監管的窗口期。

魏翔解釋説,準入標準和管理規範應該包括什麼樣的土地可以用作露營地;露營基地應配備什麼樣的配套設施;露營地的安全應該如何維護;如何對運營商進行環保激勵,讓運營商有動力去保護生態環境,否則需要承擔什麼樣的責任等。

魏翔也建議,可以嘗試像一些自然保護區一樣實行分級開

放和分級管理制度。在劃定的露營區域內,可以分為不可過夜的輕露營區和可過夜的重露營區。輕露營區免費,重露營區適當收費,同時增加相關人員管理和配套設施,減小對自然的破壞。運營多家露營基地的張加祖秀也期盼著行業準入標準和管理規範的出臺。“露營本身是有自己的獨特魅力和文化的,目前中國的露營行業發展還處於比較初級的階段,我們也希望整個行業未來能有正向、長遠的發展。另外,我們也在倡導‘無痕露營’的理念,希望能逐步提高大家對生態環境的保護意識以及戶外安全意識,能讓大家在體驗露營樂趣的同時,最大程度減少對自然環境的破壞。”張加祖秀説。(徐英波 任珊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