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旅遊熱度不斷攀升 但更需要“步步為營”

發佈時間:2022-04-12 08:52:20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4月6日,中國戶外裝備品牌挪客對外宣佈近日完成了近億元融資,顯示了戶外露營賽道正受到資本市場追捧。

近兩年,戶外露營熱度不斷攀升,已成為最熱門的“微度假”玩法。露營營地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城市公園以及鄉村中的露營帳篷越來越多,形成了一道有趣的風景線。

由露營衍生出的露營經濟也逐漸火爆起來。攜程數據顯示,今年3~4月出行的露營産品預訂火熱,預訂量環比增長120%。艾媒研究院數據則顯示, 2021年露營營地市場規模達299億元, 增長率達78%。預計2022年市場規模將達到354.6億元。

露營旅遊的火熱,也帶動了戶外用品的消費需求。電商平臺公開的數據顯示,清明長假前一個月,帳篷與帳篷裝備的銷量同比猛增97%,戶外桌椅、戶外床的銷量同比大漲66%,戶外睡袋的銷量也同比增加10%。此外,天幕、營地車、實木風格折疊桌椅增速都是兩倍以上的增速。可隆、洽洽鳥等越來越多國際戶外品牌開始深入中國市場,牧高笛、探路者、挪客等本土品牌也持續發力市場。

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現有4.5萬家露營相關企業。2021年新增2萬餘家,今年以來已有超5000家企業成立。企業的迅速發展已經引來資本的關注。去年11月,露營品牌大熱荒野連續獲得兩筆融資,融資金額分別為千萬元級和超千萬元級,今年3月,成立於2020年的精緻露營品牌嗨King野奢營地獲百萬元天使輪融資。

雖然露營經濟已經成功“破圈“,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一新興業態仍處於起步階段,面臨著許多挑戰。例如露營項目單一,市場定位不清晰;同質競爭大,模倣者眾而深耕細分市場者少;營地水準參差不齊,導致消費者體驗感不佳;多數露營營地難以盈利等,這些都是露營經濟成長過程中的煩惱。

“賺一波熱度”的快餐式經營,顯然不足以支撐露營經營者的長久生存。如何找準市場定位、探索經營模式,是亟待解決的難題。

以營地經營為例,露營營地是重資産行業,前期成本投入大,回報週期長。營地經營者要有耐心還要有能力,創新露營旅遊市場産品,探索“露營+”的發展道路。如“營地+景區”“營地+農業”“營地+田園”“營地+研學”“營地+體育”“營地+演藝”等等,滿足遊客多樣化的服務需求。

露營經濟不是一處美景、一頂帳篷、一次打卡的簡單生意,而是一道集體育戶外、休閒娛樂、住宿體驗等各方面的綜合考題。露營旅遊有著巨大的市場契機,企業要分得“露營經濟”一杯羹,還需“步步為營”以實現可持續發展。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