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綺旅|春寒料峭尋芳至 收穫春日小美好

發佈時間:2022-03-15 13:59:2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孫玥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點睛】3月初的北京,這些花朵還未競相盛開,只有花如其名的迎春舒展了身姿,與靜默無聲的古城墻和含苞待放的梅花一起,迎接著如織的遊客。


3月的北京,仍然是春寒料峭。俗話説“二八月,亂穿衣”,北京最近的天氣就像那孩兒面,一會兒開啟了回暖模式,最高氣溫升至20℃,一會兒又受了冷空氣影響,氣溫回落谷底。在這乍暖還寒時刻,花朵作為春日的前哨,已經慢慢地在京城的大街小巷探出了頭。

位於東便門至崇文門的北京明城墻遺址公園是北京城內僅存的兩處明城墻之一,始建於明永樂17年(西元1419年),距今已有580多年的歷史。

現存的崇文門至城東南角樓一線的城墻遺址全長1.5公里,始建於明代嘉靖年間,是原北京內城城垣的組成部分,是僅存的一段,也是北京城的標誌。

經過修繕和保護,北京明城墻遺址公園原有的200多棵古樹保留了下來,還種植了以國槐為主,銀杏、油松為點綴的喬木,以及花色淡雅的山桃、山杏、海棠、梅花、玉蘭等花卉植物。

公園內“老樹明墻”“殘垣漫步”“古樓新韻”“雉堞鋪翠”等景觀歷史悠久,站在城墻下,歷史的厚重感和滄桑感會油然而生。

漫步公園內,古樹掩映,綠草茵茵,綿延古樸的明城墻及深沉凝重的角樓仿佛在向人們訴説中華民族的滄桑。

在這片矗立在城墻腳下、衚同門口的森林,栽種的植物也融入了不少本土特色。比如玉蘭和海棠,是北京傳統的庭院植物,過去常被栽植于衚同口或四合院內,寓意“玉堂富貴”。此外,還有月季、金銀木、國槐、圓柏等,這些鄉土植物不但“京味兒”濃,還寄託了北京的人文情懷。

3月初的北京,這些花朵還未競相盛開,只有“花如其名”的迎春舒展了身姿,與靜默無聲的古城墻和含苞待放的梅花一起,迎接著如織的遊客。

(孫玥)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