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山營冬奧小鎮:民宿小院走紅 冰雪運動火熱

發佈時間:2022-01-19 10:22:43  |  來源:北京晚報  |  作者:李瑤 康文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從延慶城區出發,沿京銀路駛入張山營鎮界。繽紛的延彩大道、古樸的鄉居小院、不時閃現的賽區標識、村莊牌樓,都在傳遞給來者一個資訊——歡迎來到冬奧小鎮。

海陀山下,位於延慶區東部的張山營鎮,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延慶賽區所在地。北依海陀山、玉渡山,南面野鴨湖、官廳水庫,鎮域內龍慶峽碧波盪漾,讓這裡自古就是一片山水相依的美麗田園。

2015年以來,北京冬奧會開始籌辦,讓這座平凡的小鎮開啟了前所未有的蝶變。多年來取暖靠燒煤、污水排放靠車拉的歷史一去不復返,近一半村莊建成了“美麗鄉村”,吸引外來戶駐紮小鎮投資興業,青少年們爭相上冰上雪……冬奧小鎮,正在站上國際舞臺,綻放美麗芳華。

張山營鎮巨變

車拉污水的歷史一去不復返

京禮高速沒開通前,回張山營至少得三小時,下高速到延慶城區,再到村裏還得四五十分鐘呢!哪像現在,高速口就修在了咱家門口。

上週五午後,從北京城區一路向西北,上京禮高速,從辛家堡村高速口出,不出倆小時,侯奇便順利抵達了位於張山營鎮辛家堡村的老家。

侯奇,張山營土生土長的90後小夥,在北京城區上班。“我愛滑雪、愛山、愛接地氣,所以一有空就奔老家,和家人朋友吃吃飯、喝喝酒。”侯奇快人快語,尤其這兩年,伴隨冬奧東風,他所在的村鎮道路交通、環境設施全面提升,他週末回老家的次數更勤了。“京禮沒開通前,回家至少得三小時,下高速到延慶城區,再到村裏還得四五十分鐘呢!哪像現在,高速口就修在了咱家門口!”侯奇興奮地説。

夏天,村裏空氣清新,氣溫也比城裏低幾度,可以避避暑;可冬天,在城裏住慣了,暖氣、熱水充足,回村能習慣麼?“前幾年不習慣!可這兩年太習慣了!”侯奇領著記者進了屋,迎面撲來暖烘烘的熱氣,客廳、臥室一角,暖氣片上一搭手,都熱乎乎的,“空氣源熱泵,兩年前煤改電給裝的,和城裏的地暖一樣!”再看廚房裏,一開龍頭,清澈的自來水汩汩流淌。“有熱水器,冷水熱水隨便使。五年前,我們村的污水排放也不方便,村裏總得雇車來拉,可麻煩了,現在家家戶戶都接入了市政污水管網,一衝直接就走了,乾淨又衛生,方便多了!”侯奇母親笑著説。

侯奇家的變化,是張山營鎮全鎮32個村、2.6萬村民日常生活的縮影。伴隨冬奧會的籌辦,張山營鎮基礎設施全方位提升,道路交通、水電氣熱等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設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張山營鎮鎮長張奕賢介紹,京禮高速建成,松閆路、110國道等進行了大修;配合冬奧場館污水處理系統建設,鎮上建成了田宋營、張山營、後黑龍廟三個污水處理廠站,實現了大部分村莊的污水集中處理,改變了多年污水靠車拉的歷史;各項工程為冬奧場館送去綠色能源,也為張山營鎮老百姓帶來了清潔的燃氣、電力,幾十年燒煤、燒柴火的歷史一去不復返,冬日裏的藍天白雲成了最美的畫卷。

建成“美麗鄉村”

“冬奧人家”民宿小院走紅

依靠著民宿産業帶動,2019年,後黑龍廟村一舉摘下了低收入村的帽子,獲評北京市“美麗鄉村”。2020年,還一躍成為了“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

天空湛藍,巍巍海陀山下,張山營鎮後黑龍廟村矗立著一排排民居,紅磚、灰瓦、綠樹、鳥語,老人閒步、孩童嬉鬧。地壟裏,知名主持人撒貝南、尼格買提一邊摘南瓜、豆角,一邊聊天逗樂。

這是一檔生活分享類節目的趣味一幕。借著2022北京冬奧會籌辦東風,2016年社會資本入駐村莊開起高端民宿,這座籍籍無名的小村日漸被帶火,成為“自帶流量”的網紅村。

上週末午後,後黑龍廟村“冬奧人家”民宿又迎來了一撥客人。下營村村民、34歲王艷玲已在這裡擔任民宿管家2年多了。引導客人掃碼測溫、辦理入住、進院引導、參觀介紹、主動問訊需求……這位曾經的“家庭主婦”,儼如一位職業白領。

“説來不好意思,三四年前我家還是低收入戶呢!那時候我沒工作,就在家帶孩子。”王艷玲説,冬奧的東風帶來了高端民宿,她開始學管理、學知識,成為了一名民宿管家,收入一個月4000多元,一兩年間就幫家裏摘掉了“低收入戶”的帽子。

因民宿産業受益的不只是王艷玲。2016年至今,後黑龍廟共發展起19個“冬奧人家”民宿小院,村民們不僅將房屋租金收入囊中,還在民宿就了業,擔任起管家、保潔、修理工、咖啡店員等。依靠著民宿産業帶動,2019年,後黑龍廟村一舉摘下了低收入村的帽子,獲評北京市“美麗鄉村”。2020年,還一躍成為了“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

村集體經濟壯大了,實惠反哺村莊發展和百姓生活。村裏村外道路鋪設一新,小廣場上文化墻、健身器材一應俱全,葡萄、蘋果等村民們的綠色山貨賣上了“高端價格”;村莊美了、發展好了,村民們心也齊了,搞起了“垃圾分類”,幹啥事都奔著朝前幹。小村莊,駛入了可持續發展的良性軌道。“這都是冬奧帶給咱老百姓實實在在的發展實惠,不辦冬奧,我們這小村哪有這歷史機遇!”後黑龍廟村黨支部書記杜皂銀説。

華麗蝶變的不光後黑龍廟村。依靠著民宿産業帶動、一三産業融合發展等,2019年,全鎮1285戶農戶全部摘掉了“低收入戶”的帽子。2016年底至2021年,水峪、東門營、後黑龍廟等15個村建成全市“美麗鄉村”,佔全鎮村子近一半。

伴隨冬奧會籌辦,鎮域內新建的一批公園綠地也讓人們擁抱無限綠意。佔地1.64萬畝的延慶阪泉體育公園裏,蔡家河蜿蜒流淌,萬畝林海望不到頭;海陀山腳下冬奧森林公園裏,村民們三三兩兩,從冬奧賽區移植到山下的暴馬丁香、核桃楸、大葉白蠟等喬木高大挺拔,冬青等灌木密密叢叢;京銀路側,34個口袋公園成為村民休憩的最佳選擇。“2020年底,張山營鎮成功創建成為國家森林小城鎮,鎮域森林覆蓋率達到60%以上。”張奕賢介紹。

投資冬奧小鎮

打造城裏人夢想的桃花源

2019年底,外地人劉文浩夫婦將民宿選址在丁家堡村,“這個村子北臨玉渡山,推窗可見山上的應夢寺。秋天,村南大片稻田成熟,風吹麥浪可美了!”

“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這裡簡直就是城裏人夢寐以求的桃花源。”37歲的外地人劉文浩,是北京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的員工,2017年底,他隨公司到延慶賽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工作,住在張山營鎮一年後,便深深愛上了這裡。“道路四通八達、村莊環境好、基礎設施好,推門就是綠地、田野,在這裡感覺生活節奏很慢、很舒服。”隨即劉文浩迸發出一個想法——在冬奧小鎮辦民宿!

這個想法和愛人謝倩一碰,倆人一拍即合。2019年底,他們將民宿選址在丁家堡村,“這個村子北臨玉渡山,推窗可見山上的應夢寺。秋天,村南大片稻田成熟,風吹麥浪可美了!”正是這樣的自然人文風光,打動了曾學環境藝術設計的劉文浩夫婦。他們租來了村民家閒置多年的老院子,保留幾間老磚瓦房的平房結構留下鄉愁,添了衛浴、游泳池、大玻璃落地窗等現代設施,採用北歐簡約風裝飾,取名“時間屋”。“動漫《七龍珠》裏有個‘精神時間屋’,屋外一分鐘,屋裏是一年。我們希望大家來‘時間屋’,能享受慢生活。我想,這也是未來冬奧冰雪休閒小鎮的節奏。”劉文浩説。

經過一年多的建設裝修,2021年5月,“時間屋”一經開門迎客,週末節假日預訂爆滿。如今,劉文浩駐紮在冬奧延慶賽區,為即將舉辦的冬奧賽事緊張忙碌著,愛人謝倩閒暇時來民宿看看。“時間屋”還招聘了丁家堡村民丁大姐作為“民宿管家”,負責照管客人。“冬奧會賽後,張山營鎮將迎來全時、全域、全季的冰雪休閒旅遊大發展,我對此十分期待!”劉文浩説。

因“冬奧”而興

尋求“後冬奧”時代跨越式發展

冬奧小鎮,因“冬奧”而起,學校裏、滑雪場上,冬奧冰雪運動正在火熱發展。

冬日午後,張山營鎮姚家營中心小學操場上,一張約10米長的硬質條幅平整鋪在地面上,邊線、圓心線等清晰明確。攻、守雙方正在激烈對峙中,攻方選手屈瑞澤手扶地壺球,單膝觸地、輕輕一推,地壺球緩緩滑動到對方壘營正中。“太棒了!”喝彩聲起。

地壺球,是冬奧會比賽項目冰壺的簡易版。冬奧會籌辦以來,姚家營中心小學在延慶區第一個興起了這項運動。“地壺球外形與冰壺相似,壺身下方增設了3個滑輪,對場地沒有苛刻要求,可直接在平滑地面上進行。”姚家營中心小學體育老師劉國龍説。

目前,地壺球運動已在姚家營中心小學全校240余名小學生、幼兒和60余名老師中實現了全覆蓋,他們還成立了“海陀之星”地壺球隊,青少年們苦練技能,爭當“海陀之星”。在2018年地壺球全國錦標賽中,他們從全國40余支隊伍中脫穎而出,斬獲冠軍。近日,姚家營中心小學還被評為北京市冰雪運動特色學校。

愛上冰雪運動的,還有冬奧小鎮的青年農民們。2017年,郎恩鴿、郭軍華等幾位張山營鎮村民組建了一支滑雪隊——海陀農民滑雪隊,發展至今,海陀農民滑雪隊已有隊員66人,其中取得國家級滑雪指導員證書的達33人,瑞士國家職業滑雪指導員證書達10人,其中還不乏雪橇項目裁判員、高山滑雪項目裁判員等。

龍聚山莊村全景。

“生在海陀山下、長在海陀山下,我愛這片山林、愛滑雪,希望能通過我們滑雪隊的力量,帶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讓我們一起為冬奧會加油!”農民滑雪隊隊員、龍聚山莊村村民郭軍華充滿期待。

從“顏值”到産業,從村民到村莊,從孩童到青年……冬奧小鎮的“蝶變”仿佛説不盡。冬奧會舉辦在即,張山營鎮還將圍繞冰雪打造國際知名冬奧冰雪小鎮,實現“後冬奧”時代跨越式發展。這座小鎮,還將孕育無限美好未來。

李瑤 康文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