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文旅綜合治理邁出新步伐 台州共識助推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22-01-18 17:24:0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臺宣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月18日訊 1月14日,長三角法治對話暨長三角12城文化市場協同綜合治理工作會議通過視頻會議形式召開。本次會議由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指導、台州市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論述精神,大力推進長三角文化市場行政執法合作交流,更加紮實落實好國家戰略,為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會上,長三角12個城市分別交流了2021年特色亮點工作,就案件辦理、市場監管、執法改革、隊伍建設等重點工作進行學習討論。圍繞旅遊行業紓困、解決旅行社間拖欠團款問題,開通長三角旅遊投訴“綠色通道”,以及新業態電競小站、電競賓館監管等主題,各個城市深入研討,積極分享經驗做法、坦誠交流真知灼見,形成了豐富研討成果。文化和旅遊部法治專家委員會委員、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副教授王天星,文化和旅遊部優秀專家、浙江旅遊職業學院教授傅林放,文化和旅遊部法治專家委員會委員、浙大城市學院副教授胡斌等針對文旅企業和群眾關注的當前熱點難點問題,進行了深入淺出地闡釋和解讀,既從宏觀上談了具有理論高度的深刻體會,又結合文化旅遊發展實際談了富有建設性的發展舉措,對進一步推動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發揮了很好的示範引領作用。最後,就深化區域合作、實現高品質發展形成“台州共識”。



台州市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黨組成員、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隊隊長張焯軍表示,為克服疫情影響,本次會議首次以線上雲端形式召開,會議內容緊湊、主題鮮明,既立足當前,解決受疫情重創的旅遊企業現實困難,助力營商環境優化,推動實現共同富裕,又著眼長遠,前瞻性地加強新業態監管,打通長三角文化旅遊合作渠道,為實現旅遊業高品質發展,落實國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貢獻台州力量。台州將以本次會議召開為契機,站準歷史方位,主動擁抱長三角,進一步夯實與長三角兄弟城市合作基礎,取長補短、務求實效、共同進步,全力推動一體化、高品質、協同發展。

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長三角一體化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駱文斌指出,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12個城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機構要繼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紮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緊扣“一體化”“高品質”兩個關鍵,揚長避短、優勢互補,建立健全一體化協作辦案機制、聯動執法和聯合懲戒機制,在規範執法、資訊共用、示範創新等方面強化合作,在隊伍培訓、實踐教學、案例交流、技能比賽等方面密切溝通,共同提升長三角整體執法辦案能力,為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長三角市場體系作出更大貢獻,也為全國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系統體制改革、機制創新和制度完善提供實踐樣本。



市場監管是長三角一體化建設的重點領域。近年來,台州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機構積極探索建立區域協作機制,推動協同聯動執法,與長三角兄弟城市一道著力營造讓人民群眾安全放心的市場環境、有利於高品質發展的競爭環境、有利於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監管環境。特別是2021年,台州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隊立足浙江、放眼全國,勇於爭先、大膽創新,在浙江省執法技能比武中勇摘桂冠,榮獲全國文化和旅遊系統先進集體,助力台州市入選全國旅遊投訴調解與仲裁銜接試點、全國使用保險交納旅遊服務品質保證金試點城市,為今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先行探路、提供參考。

接下來,台州市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將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緊緊抓住長三角一體化重大歷史性機遇,下好長三角打造文化市場監管執法“一盤棋”,實現長三角文化市場行政執法工作全方位、深層次、寬領域合作,推動長三角文旅産業更快更好發展,培育更加活躍更有創造力的市場主體,為實現共同富裕壯大根基,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長三角一體化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長三角12城文化市場行政執法機構負責人,以及長三角文化和旅遊領域法學專家、學者代表,四川省瀘州市、南充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機構代表參加會議。伍策 臺宣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