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古冰川 藏在城市周圍的天然冰雪“瘋玩”聖地

發佈時間:2022-01-18 14:23:5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尤紫璇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月18日訊 1月16日18點檔,央視CCTV-1《動物來啦》帶領全國人民一起打卡了迷人的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領略了九寨溝及達古冰川的美景。其中,針對冰川消融的現象,節目組用鏡頭講述了達古冰川“蓋被子”試驗,也讓大家把視線也聚焦到了達古冰川環境保護上。

達古冰川風景名勝區位於中國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縣境內,是青藏高原最東緣、中國緯度最北的季風海洋性現代山地冰川,被稱作冰川遺跡百花園。其中最為壯觀的1、2、3號冰川,面積約8.25平方公里,形成年限達億年,是整個景區的靈魂所在。

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下,全球百分之九十的山地冰川都出現了消融退縮的趨勢,達古冰川也不例外。但是達古冰川管理局始終踐行綠色發展理念,高度重視旅遊資源的科研保護工作,主動聯合中科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冰凍圈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景區17號冰川,組織開展應用“地球工程學”措施減緩冰川消融的試驗。王飛騰和同事們一直在做冰川保護相關的科學研究,其中就包括冰川“蓋被”實驗。

蓋被子的區域冰川消融速度真的會減慢嗎?

達古冰川“蓋被子”一年,減緩冰川消融厚度達到1.5米

自2020年8月份以來,中科院研究員王飛騰6次率領團隊來到達古冰川進行科考研究,並開展了“蓋被子”實驗,這也是國內首次進行“蓋被子”實驗。

在節目上,從主持人與王飛騰研究員的對話中我們可以了解到:冰川上細小的泥土,也就是冰川的冰塵,是加速冰川消融的原因之一,因此他們用防護性強、重量輕的白色土工布為冰川蓋上特殊的“被子”,增加冰川表面反照率的同時,還能起到隔熱保溫的作用,減緩冰川消融。

2021年10月15日,王飛騰研究員帶領研究團隊,前往達古17號冰川,開展應用人工措施減緩達古冰川消融實驗科考工作。本次考察發現,經過一年的時間,“蓋被子”區域的冰體消融速度明顯減少,與未覆蓋區域的冰體相比,減緩冰川消融厚度達到1.5米。

王飛騰研究團隊還與南京大學合作,共同研究可降解的、適用於大範圍的新型奈米材料,並在大範圍的冰川進行推廣,從而減緩冰川消融。

長達10個月冰雪覆蓋期

給你“沉浸式”天然冰雪體驗

正因為達古冰川是世界上最年輕的冰川,受冰川作用,一年有著長達10個月的冰雪覆蓋期和8個月的最佳“賞冰玩雪”季,冰雪旅遊從每年10月陸續啟動,時間可持續至次年7月份。

不論季節和時間,達古冰川時不時“任性”下雪,雪質純白而乾淨,讓遊客充滿了驚喜和期待,畢竟這是能玩到天然雪的離城市最近的冰川。

乘坐全世界最高的客運纜車,就可感受達古冰川“不翻山而穿越高山峽谷,不冒雪而置身林海雪原,不登山而屹立群山之巔”的魄力。在這裡,你能一覽冰川、雪山、高峰的磅薄之勢,感受大自然的美麗無邊。

更重要的是,來到達古冰川,怎麼能不玩雪呢?海拔高達4860米的雪山之巔常年與積雪相伴,打雪仗、堆雪人、滑雪、滑冰等一系列冰雪活動,在速度與激情的碰撞中,點燃寒冬的火焰。正值2022冬奧會即將開幕之際,提前來達古冰川體驗冬奧氛圍,讓達古冰川純天然的雪,賦予你一場“沉浸式”的冰雪體驗。

通過此次央視CCTV-1《動物來啦》節目,讓更多的觀眾和遊客了解到了達古冰川的秀麗美景以及冰川保護的重要性。未來,達古冰川也將持續做好生態保護和生態旅遊,追求和諧共生之美。

(尤紫璇)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