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通報3起疫情處置情況 5地劃為中風險區域

發佈時間:2021-12-08 08:59:2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一丁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2月8日訊 12月7日,浙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第八十一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浙江省疫情防控辦常務副主任,浙江省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主任張平通報了近期發生的幾起疫情情況。據了解,自12月5日起至7日晚,浙江發生了3起本土疫情,分別為12月5日的寧波鎮海疫情、12月7日的紹興上虞和杭州蕭山疫情。截至7日晚9時,三起疫情累計報告陽性感染者18例,包括確診病例6例(均為輕型),無症狀感染者5例,初篩陽性7例。其中,寧波鎮海報告確診病例3例,無症狀感染者5例,初篩陽性3例;紹興上虞報告確診病例1例,初篩陽性2例;杭州報告確診病例2例,初篩陽性2例。

據悉,浙江全省已累計排查密接者1107人,次密接者5382人,均已落實管控措施。其中,寧波密接383人、次密接2298人;紹興密接178人、次密接458人;杭州密接476人、次密接2507人,其他地市排查密接70人、次密接119人。三地已累計開展核酸採檢690423人份,其中寧波659993人份,紹興22707人份,杭州7723人份,已出結果329981份,除上述18例陽性感染者外,其他均為陰性。

目前,浙江省現劃定鎮海區蛟川街道臨江小區、寧波阿爾卑斯電子有限公司、蕭山區北幹街道龍湖春江天璽17幢、上虞區百官街道星光社區陽光假日小區、華維北區等5個中風險區域,無高風險區域。同時,自12月7日2時起對鎮海區實施臨時性封閉管理。目前,三地相關涉疫場所均已進行分類管控和環境消毒等工作。

浙江省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主任張平在會上表示,此次浙江發生的三起疫情首發病例均為在主動檢測和排查中發現。寧波鎮海首發病例為在12月5日解除居家健康觀察前的末次核酸檢測中發現;紹興上虞首發病例為在12月6日重點人群日常核酸監測中發現;杭州蕭山首發病例為在12月7日上虞病例密接者排查中發現。其餘15個篩查出的陽性感染者均為在隔離管控人群或重點區域管控人群中發現。

張平説,流調資訊顯示,鎮海疫情為一起獨立疫情,與上虞、蕭山疫情無本地關聯;上虞、蕭山疫情具有高度關聯性。三起疫情在本地傳播鏈條比較清晰,具體陽性感染者的活動軌跡分別由當地予以公佈。三起疫情的流調溯源工作正在積極進行當中,其中,鎮海疫情結合流行病學調查和病毒基因測序結果綜合分析,與省外近期疫情相關聯。上虞、蕭山關聯疫情一旦有進一步溯源結果,將及時公佈。

目前,寧波市鎮海區自12月7日起實施全域臨時封閉管理,根據省疫情防控辦要求,各設區市對來自寧波市鎮海區的人員實行“14+7”健康管理措施。

浙江省衛生健康委提醒大家密切關注疫情動態,合理安排行程。避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和有病例報告地區,合理安排行程。若有以下幾種情況,請第一時間向社區報備,接受管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近14天到過中高風險地區或有本土疫情報告的城市、與確診病例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動軌跡有交集、健康碼出現紅碼或黃碼等相關情形;公共場所繼續堅持測溫、亮碼、戴口罩等常態化防控措施,個人要養成並保持勤洗手、多通風、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咳嗽打噴嚏時注意遮擋、使用公筷公勺等良好衛生習慣,自覺做好個人防護。出入醫院等人員密集場所時,配合工作人員查驗健康碼、行程卡等防疫措施;一旦出現發熱、幹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瀉等症狀,應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儘快至發熱門診就診,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並關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狀況;積極接種新冠疫苗。接種新冠疫苗,是預防新冠病毒感染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建議公眾積極接種新冠疫苗,提高個體和群體免疫水準。

浙江省衛生健康委提醒當地百姓,務必保持不恐慌、不信謠、不傳謠,及時關注官方發佈的疫情進展資訊和防控要求,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貢獻。(伍策 一丁)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