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以萬計的野生大天鵝如約到黃土高原"度假"

發佈時間:2021-12-02 08:56:07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晏國政 徐偉 韓依格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冬日暖陽下,地處黃河中游的山西省運城市芮城縣聖天湖濕地裏,成群的野生大天鵝在湖面嬉戲,歡叫聲此起彼伏。很多天鵝還走上沙灘,在身旁眾多遊人的注視下悠閒漫步,一幅人鳥相諧的美好場景。

“這些天鵝從11月初陸續到來,目前總量已達到3000隻左右。”芮城縣林業局副局長李康説,聖天湖濕地過去是一片黃河灘塗地,隨著生態保護和治理力度加大,2000年左右開始有西伯利亞地區、蒙古國等地的野生大天鵝飛往濕地越冬。2010年以後,越冬天鵝開始大規模出現,數量逐年增多,成為來濕地“度假”的常客。

11月24日,山西省運城市芮城縣聖天湖濕地裏的野生大天鵝。(新華社記者晏國政 攝)

地處黃土高原的山西,是黃河流經的重要省份,境內分佈著汾河、沁河、桑幹河、蒼頭河等多條河流,已建成60余處濕地公園。山西省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處處長王裔飛説,每年10月中下旬起,來自西伯利亞等地的野生大天鵝,就會沿著山西境內的河谷地帶從北往南一邊覓食一邊遷徙,至山西南部的黃河濕地停留越冬,直到次年2月底再往北回遷。

11月24日,山西省運城市芮城縣聖天湖濕地,遊人可近距離觀賞到大天鵝。(肖永傑 攝)

野生大天鵝在山西越冬的棲息地,主要集中在運城市平陸縣三灣濕地、芮城縣聖天湖濕地等地,元旦前後數量最多時有2萬隻左右。野生動植物保護專家認為,天鵝集中選擇山西南部黃河濕地越冬,除了氣候原因,主要是當地持續改善生態帶來的豐富食物,以及人們對這些遠方“客人”的包容與保護。

記者採訪了解到,近年來山西加大植樹造林力度,強化水生態和濕地生態保護,天鵝棲息地環境逐年改善。李康説:“濕地內豐富的水草以及灘塗地種植的蓮藕等作物,為天鵝提供了可靠的食物來源。”

11月24日,山西省運城市芮城縣聖天湖濕地裏的野生大天鵝。(新華社記者韓依格 攝)

“天鵝棲息地地處傳統農區,農民種植的玉米、小麥等也是天鵝喜愛的‘美食’。”王裔飛説,為了緩解人鳥矛盾,地方政府對天鵝“侵食”的農作物給予農民適當補償,同時專門種植一些農作物供天鵝“享用”。除此之外,每年還購買數萬斤玉米,對其進行補食。

11月3日,山西省運城市平陸縣三灣濕地裏的野生大天鵝。(權永軍 攝)

當地政府、居民、濕地景區、志願者等,也對天鵝這個“鄰居”倍加呵護。政府部門專門組建了巡護隊伍,在重點時段、重點區域進行不間斷巡護,防止發生捕獵等行為,對受傷、迷途天鵝進行救護,同時進村入戶、進校園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居民保護意識。濕地景區為了保護天鵝,停止了遊船等項目,採取禁止寵物入園、設置隔離圍欄等措施。

“不干擾、不打擾就是最好的保護。”王裔飛説,人鳥相諧讓野生大天鵝在黃土高原安然“度假”。

(晏國政 徐偉 韓依格)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