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規模超千億元 親子遊研學遊需求加速釋放

發佈時間:2021-12-01 09:16: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記者近日採訪獲悉,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我國旅遊經濟呈階梯形復蘇、波動式回暖態勢。其中,親子遊、研學遊市場需求加速釋放。不少地方推出研學之旅精品線路,旅遊平臺相關訂單量也明顯增長,眼下,以冬令營為代表的研學遊銷售火熱。另有數據顯示,2021年研學企業已達到3萬多家。

業內指出,親子遊、研學遊市場潛力巨大,市場總體規模超千億元,有望成為未來旅遊市場的“主力軍”。地方政府和旅遊企業在加快佈局的同時,要著力補齊設備設施等“硬體”短板,以及創新融合等“軟體”短板。

市場需求集中釋放

“國內的優質遊學産品成了家長們眼中的‘香餑餑’。帶孩子領略大美中國的人文和自然景觀,在戶外課堂中體驗與大自然的親密接觸,探訪各地博物館,近距離接觸書本中的歷史知識,成為越來越多家庭的出行選擇。”攜程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

根據攜程平臺數據,自11月全國大面積降溫以來,預訂今年冬季出遊的訂單量較10月上旬降溫潮期間顯著上升142%。第四季度攜程遊學産品主要體現在室內運動、滑雪等品類。如,北方親子/學生獨立滑雪營,海南帆船/槳板/沖浪營等。“今冬遊學産品中,最受歡迎的是冰雪體驗類獨立營,團費在四位數至五位數不等。”上述負責人表示。

“從冬季研學游來看,增強體能訓練,磨煉心智,增強團隊合作意識,培養獨立生活技能等,成為主要方向。”驢媽媽旅遊網CEO鄒慶齡向記者介紹,公司主推産品包括青少年軍事訓練營、冰雪技能學習冬令營、西雙版納動植物主題研學遊、甘孜海螺溝森林公園冰川科考營研學旅行、貴州中國天眼科研基地研學等。熱銷的代表性線路包括“北京平谷滑雪訓練營5天4晚兒童獨立營”、“兒童獨立營·上海奉賢先鋒少年軍事成長營7日當地遊”等。

這是親子遊研學遊市場需求旺盛的縮影。中國旅遊景區協會和華僑城創新研究院近日發佈的《中國城市旅遊歡樂指數百強榜》第三季度報告也顯示,親子出遊成主流。三季度,除新疆、西藏、青海等少數偏遠省份外,其他地區各城市旅遊“孩子”等關鍵詞比重迅速上升並成為最熱門的關鍵詞,親子遊的熱度由西部、西北部城市向東部、東南部城市逐漸遞增,出行半徑總體擴大,並與人口密度、交通通達度、服務水準呈高度正相關。

根據文化和旅遊部發佈的數據,今年國慶假期是“雙減”政策實施之後首個長假,親子旅遊、研學旅遊需求集中釋放。以親子、家庭為主題的特色農莊、民宿、美術館、博物館等深受青睞。專項調查數據顯示,43.3%的遊客選擇和家人出行,從出游動機看,親近自然和親子研學的比例分別為37.2%、19.8%,分別比去年提高4.7、1.7個百分點。

旅遊平臺的訂單量也彰顯這一趨勢。飛豬平臺顯示,除了親子酒店,帶孩子去博物館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成為熱點。此外,人文考古遊漸成風潮,國慶博物館、非遺及文旅融合類相關商品訂單量增長明顯。紅色旅遊也越來越成為親子遊熱選。國慶期間,00後紅色旅遊訂單量同比漲超80%。

“從驢媽媽平臺來看,今年國慶期間研學遊出遊人次較2020年同期增長約78%。除了常見的跟著書本旅行、動植物探索等主題外,一些在地文化、國防科技、體能拓展、地貌考察、古生物科研考察等線路也非常受歡迎。”鄒慶齡説。

事實上,近年來我國研學遊熱度高企。日前發佈的《中國研學旅行發展報告2021》(以下簡稱《報告》)指出,相比於以5.5萬多個營地居世界營地數量之首的俄羅斯、修學旅行覆蓋率高達98%的日本,我國研學旅行還處於“從自發走向自覺,從小眾走向大眾”的過程。但自2016年以來,研學旅行政策紅利持續釋放,加速打開需求端。近3年來,處於存續狀態的研學企業數量猛增,2021年達到了3萬多家。

政府企業加速佈局

江蘇鍾山風景區內博物館群推出四大研學活動、四大專題展覽;上海推出“建築可閱讀”專線巴士,打造“觀光車+微旅遊”的全新體驗方式,為親子遊家庭提供漫步上海、閱讀城市的研學旅遊體驗;山東東營市推出金秋秘境研學之旅精品線路……各地立足本地資源,精心組織各類文旅公共教育活動“寓教于樂”。

記者注意到,近年來,不少地方在親子研學遊方面持續深耕。在河南洛陽,2018 年,洛陽博物館、洛陽東方紅工業基地被教育部列為“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2019年,洛陽公佈了首批市級研學基地名單,有17家單位入選;2020年總數達40家。在山東濟寧,研學旅遊入選全省“十強”産業“雁陣形”集群,培育國家、省市級研學旅遊示範基地60家,在全省率先開通研學旅遊高鐵專列。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零歲至14歲人口為2.53億,佔17.95%,較10年前上升了1.35個百分點。業內指出,目前研學旅行的對象超過80%為3歲至16歲人群,不斷增長的適齡青少年人口將為研學旅行帶來巨大的市場需求。有報告顯示,隨著素質教育理念的深入和旅遊産業跨界融合,研學旅行市場需求不斷釋放,中國研學旅行市場總體規模將超千億元。

“未來,親子遊將是旅遊市場的主流出行方式。”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對記者表示,親子遊、研學遊針對的主要都是青少年。而這和當前我國人口結構緊密相關。人口高峰期的80、90後多已成為父母,其旅遊的側重點也逐漸轉向以孩子為中心的旅遊模式。另外,新一代家長的消費觀念也促進了親子遊和研學遊的火爆,且經濟能力增強也讓更多人能負擔費用。

“從長遠來看,親子休閒遊和研學遊都非常具有市場潛力,預計未來細分市場會越來越多。”途牛旅遊網相關負責人表示,新生一代父母越來越重視親子陪伴的理念,親子旅行既是提升親子關係一種方式,也可以讓孩子在旅行中開闊眼界,增長知識,還能兼顧家長旅行放鬆的目的。“雙減”政策出臺後,孩子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安排課後生活,家長對提升孩子綜合素質能力的需求進一步提升,也催生了更多親子研學的産品。而隨著三胎政策的全面開放,市場將出現適合多孩家庭的親子遊産品,推動整個供應鏈的變化。

圍繞滿足多樣化差異化個性化的親子研學遊需求,一些旅企也在加速佈局。

鄒慶齡介紹,研學遊由以往總是遊、聽和看,到更多讓小朋友深度參與其中,比如討論、DIY(即“Do It Yourself”的英文縮寫,意為自己動手製作)體驗。近期驢媽媽將上線更多冰雪運動、地域文化/非遺研學或冬令營、城市博物館/海洋館主題研學等産品。“與博物館、高校、科研院校、行業協會、培訓機構等聯合開發研學遊産品,提升內容的專業性、趣味性、時代性,也將成為公司接下來的佈局重點。”

另外,記者還了解到,途牛建立了親子遊産品研發工作室,專注研發親子及研學遊産品,創建了親子相關的公眾號和客戶社群,針對親子遊細分領域進行客戶畫像分析,持續優化、設計有針對性的産品。

需加快補齊發展短板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親子遊、研學遊還存在不少短板亟待補齊。業內人士表示,目前研學旅行社會實踐教育基地數量不足、結構不合理,産品和業態單一。此外,特色優質課程的創新開發不夠,師資隊伍與市場要求和品質要求不相適應。

“研學遊方面,很多研學遊組織者缺乏資質,缺乏組織管理能力,應在提升保障能力上下功夫。親子遊方面,當前還存在配套設施不足的問題,比如景區沒有配備足夠的兒童設施,酒店親子房配備不足等。針對我國家庭結構的變化,以及消費能力、消費觀念的轉變,應推出更多適宜的親子産品。”盤和林説。

上述《報告》還指出,研學旅行的壯大發展還需要進一步的科學指導,如學校和家長最擔心的安全問題,制約需求釋放的“經費”及籌資機制,如何把研學旅行區別於其他旅行的“課程化”做好,怎麼解決人才短缺、基地(營地)供給不足等命題,都需要行業集智集力,將研學旅行納入一條科學規範的發展道路。其中,人才是制約行業發展的一個重要瓶頸,不僅有業內最為短缺的研學指導師,還有從研學旅行的理念構想、項目運營、産品設計、課程研發、行銷推廣、基(營)地運營管理等多個環節的專業人才的匱乏。

而從旅遊企業來看,還要讓産品創新不斷滿足市場需求。“重點是要做出特色、做得專業。”鄒慶齡表示,研學遊開發需要深挖文化資源,持續拓展研學遊內容的外延,比如深挖長城、長征、非遺、絲綢之路、石窟、大漠星空、航太科技、國防設備等內容,開發新的IP主題線路。此外,要將時尚體驗與研學元素融合,使用更多新科技手段、新的研究成果、新的潮流玩法,提升線路吸引力。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