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邵石廟:著力打造美麗鄉村 建設幸福家園

發佈時間:2021-11-30 14:58:5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劉佑祥 劉丈國 何燦 陳楚奇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1月30日訊 “這幾年村裏的衛生越來越好,休閒公園建在家門口,住在村裏比在城裏還舒服,村裏的柑橘産業也越來越紅火,在家門口就可以上班賺錢,這就是我們心目中世外桃源的樣子啊!”11月29日,在湖南省新邵縣雀塘鎮石廟村的村級公園裏,脫貧戶高租生和旁人聊起村裏近幾年的變化,眼裏滿是高興。

近年來,石廟村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理念,著力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鄉村,該村村民的幸福指數節節高,讓周邊鄉鎮的村民羨慕不已。



聚力生態宜居 推進人居環境整治

石廟村走好“村組發動、黨員示範、戶戶參加、月月評比”四步棋,認真開展星期一夜校和星期五大掃除活動,把鄉村振興、環境衛生等業務知識作為夜校的主要內容,全面提升黨員幹部的履職能力。以支部黨員為核心力量成立50人的村志願服務隊伍,每週五組織全體黨員入戶開展“大掃除”,採取村幹部牽頭、組長包組、黨員包戶的形式,逐院落逐戶清掃衛生,重點關照缺少勞動力的貧困戶、五保戶。

通過大掃除帶動,石廟村在全村營造了濃厚的環境整治氛圍,群眾自發自願的加入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中來。“戶戶想參與、戶戶能參與”的村內新風向已然形成。同時,村裏還制定了詳細的環境衛生整治方案,嚴格落實每月一評比、每季一表彰,安排部分衛生經費用於環境衛生工作獎勵,對表現優秀的村民進行表彰獎勵,對表現較差的村民則在全村通報公示,通過開展衛生評比,提高廣大群眾自覺參與環境衛生整治的意識。



聚力鄉風文明 提高村民自治水準

“新建住房的戶要文明建房,給工人買好保險,不得損害四鄰利益和影響居民正常生活”“我們要倡導薄葬厚養,在村裏辦酒不能超過500元一桌”……在今年11月的院落會議上,石廟村村民議事會的成員們圍繞著村內比較常見的幾個問題提出自己的看法,許多“村內事”在村級得到了妥善處理,村民自治水準大為提高。

石廟村根據村裏的實際情況制定了村規民約,提出“五要五不準”,規範村民日常生活行為。成立了紅白理事會、孝善理事會、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等自治機構,村民參與村務工作的積極性大大提高,對紅白喜事燃放煙花爆竹、家禽散養等老大難問題,堅決做到常抓不懈。根據各戶配合工作情況,石廟村每年常態化開展“文明家庭評比”活動,每年評選出“四星平安家庭、文明衛生家庭、道德模範家庭、勤勞致富家庭”12戶,在村裏樹立了標桿。

聚力産業興旺 抓好村級産業發展

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多措並舉促進村民增收,最終達到村民生活富裕的目的。石廟村以産業發展帶動新農村建設,走出了一條以果為媒、産村相融、農旅互動的新路子,石廟村現建有柑橘産業園100多畝,引進省內先進種植技術,採用地膜覆蓋、自然增糖、病蟲害生物防治、全有機肥種植而成,柑橘皮薄肉香,甘甜可口,每公斤可賣到12元左右。每年柑橘産量在50噸左右,産值60多萬元。基地長年聘請十余名貧困群眾務工,每人每年可增收1.5萬元,既促進了村民增收致富,又實現了綠化美化、改善自然生態環境。

通過開展美麗鄉村建設,石廟村進一步探索建設幸福和諧的發展思路,加快推進“生態人居”“生態環境”“生態經濟”“生態文化”四大工程建設,致力建設鄉村旅遊景點,打造成為“宜居、宜遊”村居、安居樂業的美麗鄉村。(劉佑祥 劉丈國 何燦 陳楚奇)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