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 重慶上榜了六個

發佈時間:2021-11-29 16:26:4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一丁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1月29日訊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正式公佈了首批國家級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名單,重慶市六個集聚區上榜,分別是渝中區解放碑-洪崖洞街區、渝中區貳廠文創街區、江北區觀音橋文娛休閒區、沙坪壩區磁器口古鎮、南岸區長嘉匯彈子石老街、北碚區濱江休閒區。在數量和密度上,均位居全國各省(直轄市、自治區)前列。

重慶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一直擁有較高的活躍度和知名度。各級政府明確提出繁榮發展夜間經濟以來,全市各地積極拓展文旅消費新時段,激發文旅消費新動能。市文化旅遊委于2020年初制定下發《夜間文化旅遊消費集聚區建設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先於全國啟動夜間文化旅遊消費集聚區建設,並提出了的“七個夜”推進任務和評估考核體系,遴選了市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進行重點培育,為此次創建國家級集聚區打下了堅實基礎。各區縣也配套措施、下足功夫,不斷引進培育優質文旅業態、延長文旅場所夜間營業時間、疏通夜間經營政策賭點、舉辦夜間文旅特色活動、優化夜間消費公共服務,營造了時尚、熱烈的夜間文旅消費氛圍。

當前,全市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以集聚區為陣地,已形成了“夜遊、夜景、夜秀、夜讀、夜市、夜娛、夜養”等“七個夜”的豐富産品體系。市民和遊客既能在兩江遊輪、高層樓宇、輕軌索道上飽覽“兩江四岸”震撼“夜景”,也能“夜遊”洪崖洞、磁器口、彈子石,領略文博場館、休閒街區、文創園區的夜間風采。同時,各地還推出了《印象武隆》《魔幻之都-極限快樂show》《扯館兒》等精品“夜秀”;佈局了一批品質書店、書店民宿、有聲書屋、書咖等“夜讀”優雅空間;集聚、規範數字娛樂、歌舞派對、沉浸式娛樂等新業態,打造了“不夜九街”、城開中心等深受年輕人喜愛的“夜娛”潮流之地;著力培育和引領溫泉康養、藝培研學、特色民宿等“夜養”消費風尚;策劃舉辦了山水重慶夜景文化節,以及非遺集市、漢服巡遊、國潮文創、街頭快閃、街頭表演等創新形式的文旅“夜市”,極大豐富了市民和遊客的夜間生活。

首批創建成功的六個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必將引領帶動全市各地豐富夜間文旅業態、創新夜間産品供給、提升夜間消費體驗,對進一步激發文旅消費潛力、繁榮夜間經濟、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發揮積極推動作用。(伍策 一丁)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