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境賭博最可怕的陷阱:天下哪有免費的午餐

發佈時間:2021-11-29 08:59:07  |  來源:央視新聞  |  作者: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通過包機等方式前往境外,入住高級酒店,交通、食宿費用全免。這看似“天上掉餡餅”的旅行背後,隱藏的卻是一張巨大的跨境賭博犯罪網路。近年來,不法分子在周邊國家和地區利用境外實體賭場和跨境網路賭博平臺,對我國公民進行招賭吸賭的行為愈演愈烈。按照公安部安排部署,從去年七月開始,吉林、黑龍江警方歷時9個月,破獲了多起特大跨境賭博案件,累計涉案超10萬人次,涉案賭資超16億元。

2021年5月31日,吉林省遼源市東豐縣人民法院對一起賭博案做出宣判,對51名犯罪嫌疑人以開設賭場罪判處相應刑罰,判處罰金總計3068萬元,其中,首犯被判處7年有期徒刑,判處罰金人民幣1000萬元。與一般的涉賭案不同的是,這是一起利用境外實體賭場對我國公民進行招賭吸賭的特大跨境賭博案件。

公安部國際合作局二級巡視員 趙萬鵬:跨境賭博犯罪依託于境外合法賭場,有高度的組織化、專業化,容易使中國公民受到誘騙。據統計跨境賭博每年使中國大量資金外流,並且通過各種非法渠道流出去,破壞金融安全,造成很多人家破人亡,對老百姓的安全造成很大損害。

境外賭場針對中國人的吸賭招賭讓很多人深受其害。長春市民林某本是一個私企老闆,有著幸福的家庭和不菲的收入,然而,2017年1月的一次看似平常的俄羅斯出境遊,卻徹底擊垮了他的美好人生。

旅行團把林某一行人帶到俄羅斯濱海邊疆區著名的“水晶虎宮殿”賭場。林某覺得,既然是旅行社安排的免費項目,來都來了,怎麼也得賭一把體驗一下,於是就兌換了幾百塊錢籌碼。沒想到竟然贏了好幾萬塊錢,這讓他喜出望外。旅行結束時,嘗到了賭博甜頭的林某意猶未盡。

隨著林某在這家境外賭場參賭次數的增加,他享受的出行待遇也逐步提高。最開始是自費跟隨旅行團出國,到後來,他就可以享受賭客專屬的VIP待遇,車接車送、免費食宿。然而,天下哪有免費的午餐,這一切都在暗中標好了價格。

林某:贏多少都不滿足,越輸越想攆,假如説這次輸了40萬,我就想把這40萬贏回來。認為自己有一定的控制力,或者覺得自己能贏錢。但是等下次贏到40萬的時候,又想贏100萬,結果這40萬可能也沒留住。

短短兩年時間裏,林某就在“水晶虎宮殿”賭場輸了近百萬人民幣。公司和他個人的流動資金已經被林某輸光了。正當他走投無路的時候,賭場向他拋來了橄欖枝,邀請他做賭場經紀人,實際上就是為賭場拉客。

招賭場經紀人是賭場為了多拉客想出來的手段,通常賭場會選擇像林某這樣在賭場欠了賭債、難以脫身的賭客,他們為了還錢,走投無路,只好就範。

賭場經紀人的收入,來自所介紹的賭客參賭金額的抽成。一般是按照賭客購買籌碼的1.2%抽取佣金。案發時,林某靠做經紀人賺得的數萬塊錢又被他在賭場揮霍一空。

和林某有著同樣遭遇的人還有不少。苗某是黑龍江省牡丹江一位做進出口貿易的商人,一次他跟一位客戶翟某去俄羅斯遊玩,同樣是在“水晶虎宮殿”賭場,他的人生就此改變。

苗某:到國外以後,我的客戶説帶我去賭場玩點大的刺激刺激,我就和他去了,一開始贏七八十萬,後來就輸了二百多萬。

回國後,想到自己輸了那麼多錢,苗某心有不甘,儘快撈回本錢成了他心中的執念。

再次來到賭場的苗某試圖要把輸的錢贏回來,但他沒想到,這次輸得更多。

越輸越賭,越賭越輸,三年間,苗某共出境賭博14次,不但輸光了全部身家,還欠下了鉅額賭債,他不得不變賣家産償還賭債。

苗某:回來以後,公司也抵押出去還賭債了,房屋、公司所有的生意都用來還賭債也沒夠,現在還沒還完賭債,借親戚朋友的錢都沒還完。賭博太坑人了,坑得我妻離子散,家破人亡。

走投無路之下,苗某在2020年7月選擇報警。警方調查發現,帶苗某赴境外“水晶虎宮殿”賭場的翟某等人就是該賭場的經紀人。這些賭場經紀人專門在中國境內物色人選,然後想方設法把他們帶到賭場參賭。

黑龍江省雞西市公安局刑事偵查支隊大隊長韓雪冬:2016年,翟某、郭某、何某多次赴境外參加賭博,在賭博過程中發現組織境內公民赴境外賭博能得到高額提成,三人回到國內開始組織我國公民赴境外參加賭博。隨著接觸的賭客越來越多,他們便變本加厲,在賭‘水晶虎宮殿’承包賭廳,專門接待境內公民。

據了解,這個“水晶虎宮殿”賭場規模龐大、設施專業、服務也很週到,遊客們很容易被吸引和蠱惑。

公安部國際合作局行動處處長 高俊義:“水晶虎宮殿”賭場下設專門針對中國公民招賭吸賭的四個實體賭廳和一個網路賭博平臺。

2020年7月22日,吉林和黑龍江兩地公安機關聯合行動,針對這個跨境賭博犯罪團夥,成立了“7.22專案組”。公安機關根據核查異常出入境數據、群眾舉報等多種途徑,先後在兩省6地立案10起,並展開調查。一個由境外賭場、旅行社、賭場的國內代理人、經紀人等聯手,組織中國公民參與賭博的跨境犯罪團夥浮出水面。

公安部國際合作局行動處處長高俊義:這個賭場為了對中國招賭吸賭,專門派高管到中國招募股東和高級代理,許以高額返利或者分成。另外,還通過跟中國旅行社緊密勾結,提供包吃包住、免費旅行等手段,招攬中國公民去俄羅斯進行賭博。

據調查,該賭場主要涉案人員分為賭場高管、賭廳股東、賭場經紀人、賭場工作人員等4個層級。其中核心人物是賭場的高管吳某。2016年,吳某先後兩次入境到長春,經人介紹,招募了吉某、盧某等七人,成為“水晶虎宮殿”賭場鴻鑫會賭廳的股東,這七名股東負責在中國境內聯繫和發展業務,並按賭場利潤的10%取得分紅。

為了組織中國賭客出境參賭,吉某、盧某等股東又以參賭金額1.2%的高額抽成為誘餌,在中國境內發展了十余名賭場經紀人,幫助物色賭客。同時,先後聯繫了6傢具有境外遊資質的旅行社,常年與其合作,協助賭客辦理出入境等各種手續,旅行社也從中分得利潤。

由此,在這個犯罪鏈條中,境外賭場承包商成為利益最大獲得者,而中國境內的股東、賭場經紀人、旅行社各自分得利益。根據我國法律規定,雖然境外賭場在一些國家和地區是合法的,但是不能在中國境內做廣告、拉賭客,以及通過網路等對中國公民吸賭招賭,這些行為都將受到法律的嚴懲。

此類跨境賭博犯罪案件,通常涉及的犯罪人員眾多、涉案資金數額也非常龐大。僅在本案中,辦案人員就在吉林、遼寧、黑龍江、山東等地相繼抓獲犯罪嫌疑人142名,查獲境內用於資金流轉的空殼公司18家、地下錢莊4個,為參賭人員提供服務的旅行社10家。

公安部國際合作局行動處處長高俊義:公安機關嚴厲打擊跨境賭博及相關犯罪,從2020年1月到2021年10月,全國公安機關共偵辦跨境賭博及相關犯罪案件3萬餘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6萬餘人,打掉網路賭博平臺5100多個,打掉非法支付平臺和地下錢莊3900多個,有效遏制了跨境賭博犯罪的猖獗勢頭。

跨境賭博嚴重危害我經濟安全、社會穩定、國家形象和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據介紹,公安機關將會同有關部門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繼續採取最嚴厲措施打擊治理跨境賭博犯罪,堅決斬斷涉賭資金鏈、技術鏈、推廣鏈和人員鏈,堅決堵住境外賭場針對中國公民的招賭吸金通道,堅決遏制跨境賭博亂象。跨境賭博“十賭十騙”、“十賭十輸”。認清跨境賭博的騙人本質和嚴重危害,築起防火牆,自覺抵制誘惑,才不會掉進這無底的陷阱。(完)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