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新沂:“蘇北攬勝比江南” 美哉古窯灣

發佈時間:2021-11-25 16:01: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劉涵 凡雪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1月25日訊 北起于通州的大運河,一路向南,追波推流,在蘇北大平原上打了一個漂亮的“漩渦”,宛若“巨龍回首”,於是便成就了這個“東望于海、西顧彭城、南瞰淮泗、北瞻泰岱”,號稱“黃金水道金三角”、“蘇北攬勝比江南”的古鎮窯灣。

位於江蘇省徐州新沂市的窯灣古鎮因大運河而興,建置於唐朝,繁盛于明清,成為南北水運樞紐和重要商品集散地。水運的發達帶動工商業的繁榮,在清末至民國的鼎盛時期,古鎮設有“八省會館”和“十國代辦”,各種商業門類齊全,被譽為“蘇北小上海”。



窯灣古鎮以其獨具特色的古建築風格,倚河傍湖的水域風光,豐厚而古老的歷史文化遺存而獨樹一幟。古碼頭、古民居、古街道、古店舖,鑄就了古鎮特有的運河文化品位與內涵,是運河文化活態傳承的鮮活實例,賡續了大運河文化的淵遠流長。

這裡的商貿活動具有“匯與流”的靈動性。“半夜開集,雞鳴罷市”的窯灣夜貓子集就是為方便南來北往船家之需,為他們提供生産、生活便利,久而久之,便形成這種獨特的集市形態。

這裡的工商活動具有“納百川”的包容性。不管是八省會館、十國代辦,還是前店後坊,不分境內城外,本商外賈,一視同仁,公平交易。

這裡的文化具有“聚與家”的融合性。儒釋道相融共處,古私塾和現代學堂互為補充,共同弘揚“三戒”之風(三戒指戒賭、戒色、戒煙)。



一河通南北,文脈傳千年。京杭大運河的貫通,不僅帶動了南北方人流、物流的涌動,還促進了不同地域文化的交流融合。窯灣也因此形成了南北交融的商貿文化、建築文化、飲食文化和地域文化等。

展館中,流淌著“運河文化記憶”。具有福建沿海建築風格的吳家大院,始建於清康熙年間,距今已有300多年曆史,彰顯出窯灣首富的闊綽與氣派;趙信隆醬園店沿襲數百年的甜油傳統製作工藝,令人嘆為觀止;民俗史話館,趕一場“半夜開張,天明罷市”的“夜貓子集”,領略窯灣繁盛時期的景象;在綠豆燒酒展博園裏,目睹現實版的釀酒場景,品味綠豆燒的醇香。這些雖是景區展館,卻處處流淌著大運河文化記憶。

美食裏,“運河味道”有了千般滋味。大運河流經窯灣,水與船便成了靈魂。窯灣船菜起初就是在船上製作和食用的菜肴,主要取材于大運河的河鮮,許多菜品均有傳承與歷史典故,承載著運河味道。除了窯灣船菜外,還有最受遊客喜歡的非遺産品:“窯灣三寶”(甜油、桂片、綠豆燒)。



客棧內,凸顯運河文化內涵。窯灣古鎮繁華時商貿興盛、人流如織,會館文化和驛站文化成為當地特色的文化元素,在此基礎上,景區打造了以驛站文化為主題的龍舟驛客棧,以商貿文化為主題的運河商都酒店,以晉商文化為主題的三晉別院客棧,和以蘇商文化為主題的蘇鎮揚客棧。為遊客營造了古樸幽靜、潔凈舒適的美宿環境,全面彰顯出窯灣古鎮的特有文化。

夜遊中,運河文化活了起來。窯灣古鎮著力打造沉浸式古運河夜遊産品,圍繞夜景、夜宴、夜娛、夜食、夜宿等內容,逐步繁榮古窯灣傳統“夜經濟”。賞璀璨夜景、觀民俗演出、品特色美食。泛舟水上,在燈火闌珊中體會古鎮的別樣魅力。夜遊産品華麗轉身為夜間文化,“蘇北小上海”再現昔日繁華。

傳承中,烙下運河文化紅色印記。淮海戰役,在這裡打響了第一槍,極大地鼓舞士氣,奠定了全面勝利的基礎;宿北第一黨支部,燃起星星之火,燎原蘇北大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成為永恒的課題。

詩情畫意的大運河帶您去“漩渦”之處流連,多情好客的古窯灣期待您前來調研指導、投資興業、休閒度假。

窯灣就在這裡,我在窯灣等您。(劉涵 凡雪)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