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環球度假區之外通州文旅“好戲”輪番上演

發佈時間:2021-11-25 14:11:37  |  來源:央廣網  |  作者:蔣勇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聚焦北京城市副中心文旅産業發展,北京環球度假區之外還有哪些文旅“好戲”輪番上演?總臺央廣記者專訪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旅遊與休閒研究室副研究員馬聰玲。

記者:北京環球影城作為一座文旅新地標,會給城市副中心帶來哪些獨特氣質?

馬聰玲:環球影城是一個很大的全球文旅IP,落地北京對於通州或者北京整個文旅發展格局有很大影響,可以推動通州整個産品升級。傳統的北京旅遊主要是故宮、頤和園、長城這樣一些景點,後來興起了南鑼鼓巷、後海一些街區。大型主題公園落戶彌補了北京的短板,豐富了産品結構。第二是帶來品牌提升,在城市副中心有這麼大一個項目,會吸引很多遊客、年輕人集聚,吸引更多商家、投資項目在這裡集聚,讓這個區的品牌形象更加豐富多元,更加好玩。

記者:眾所週知,環球影城會産生巨大的外溢效應,城市副中心的主導定位之一是文化旅遊,這種外溢效應將會如何促進副中心的文旅産業發展?

馬聰玲:第一個層面是客源的外溢,北京市區的客源、京津冀地區的客源,乃至全國的客源市場,尤其在當下疫情的情況下,很多出境旅遊需求沒有辦法得到釋放。第二個層面會吸引更多要素,比如投資、人才,這些生産要素都在周邊集聚。外溢效應是非常廣泛的,會帶動整個文旅産業在這個地方佈局。

記者: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預計將在2023年基本建成,東西方文化如何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交相輝映?二者會擦出哪些火花?

馬聰玲:通州這個地方很好玩,因為有大運河,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産。現在最核心的問題就是遺産怎麼在當代進行活化利用,怎麼融入當代生活,讓文化得到傳承。環球影城作為一個全球的文旅項目,有一套完整的市場化方案。對大運河的開發來説,環球影城是交相輝映的,在文化上使通州更加多元包容,更加好玩。如果站在産業角度,其實互相還可以借鑒。比如傳統文化的活化,我們怎麼利用高科技手段呈現,比如現在的VR、AR,沉浸式的演繹。我們怎麼把傳統文化讓當代年輕人更喜歡,以喜聞樂見的方式呈現出來,是應該向環球影城學習的。而環球影城方面,雖然是一個全球性的IP,但是它落地每個地方的時候也有本土化的特色。

記者:您認為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還會有哪些文旅“好戲”可以輪番上演?

馬聰玲:通州旅遊發展還有很大的潛力。現在以大運河、環球影城為引領,有很多新項目在籌備過程中,有投資也有創意。通過這兩個項目的帶動,這個地方會變成北京的一個文化、創意、消費的聚集地,不僅吸收外來文化和外來科技手段,同時也適應當下的新國潮、新國風,其實傳統文化裏有很大的開發潛力。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年輕人,更多的創新創意企業、文旅企業入駐這個區域。這個地方的活力會得到激發,期待這個地方涌現一批網紅打卡地。

記者:作為北京市民來説,他們將從北京城市副中心享受到哪些優質的文旅服務?

馬聰玲:首先,最明顯確實能夠感受到的就是公共服務和設施,包括交通各個方面提升,比如道路、綠地公園、文化館、書吧這樣一些公共文化場所和公共的服務、綠地等休閒設施和文化設施的豐富。第二個方面,周邊關聯的文旅産業進一步集聚,會使副中心這個地區的營商環境得到提升,更多企業入駐後,本身就意味著就業機會增多,以後副中心的老百姓在家門口就有更多的就業機會。(蔣勇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