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雨江南:這個季節入住香村 恍惚間找到了歸宿

發佈時間:2021-11-25 14:04: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尤紫璇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點睛在江南略悶的天氣中,秋雨滴窗,意境朦朧,竟好像忘了自己在哪。想像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擁有這樣的房子,拖鞋寬鬆褲小背心,抽著煙、喝著酒。當夜幕降臨,親手寫下幾句:你是你,我不是我。


文/圖 伍策 尤紫璇



再次拜訪香村,是在中秋過後。在蘇州,印象最深的不是在城裏,而是在鄉村。當然,周莊的香村•祁莊也不例外。

朋友所發的短視頻有一段描述是這樣的:突然之間,入住了香村。在江南略悶的天氣中,秋雨滴窗,意境朦朧,竟好像忘了自己在哪。想像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擁有這樣的房子,拖鞋寬鬆褲小背心,抽著煙、喝著酒。當夜幕降臨,親手寫下幾句:你是你,我不是我。

回復的網友有的説,要和心愛的人在一起,才更有詩情畫意;也有的説,這才是嚮往的晚年生活;更多的人説,煙雨江南,綠樹青瓦,詩情畫意,江南水鄉,是無數人的嚮往。



與三年前香村逗留不同,這次有了念想,好像有了歸宿感。跟朋友説,咱是不是也租個院子,在這過幾年。“你是不是犯糊塗了。”朋友一個勁兒地笑道,“直接跟他們説,租幾天不就好了。”

大家都明白,這裡是江南。它和中西部的任何一個地方不一樣。當中西部還在談論“如何振興鄉村”的時候,江南已經在考慮如何讓百姓過上更精緻的日子。當地領導對我們説,你知道我們這為什麼連麵館都做得很精緻嗎?看我們一臉懵的時候,他透了個底:環境好了,百姓有錢了,生活品質高了。如果一碗麵都做不好,又該如何生存?這段話,成了我們的新話題。

在香村逗留的兩天,基本上是推窗聽雨、品茶小酌。偶爾聽到隔壁獨棟的小孩樓上樓下嬉戲打鬧。每天睡到自然醒,如果不是公雞啼鳴,恐怕要睡到中午時分;洗漱過後,便推門而出,去邊上的河岸溜達,順手拍拍小視頻。幸運的話,還能遇見村裏百姓養的小狗,奇怪的是,它也不喊不鬧,對人很友好,搖頭晃腦的陪你逛。

溜達回來,管家喊大家吃飯,早餐有混沌、麵條或者粥,都是量身定制的。大家興高采烈用完早餐,管家已經讓人把房子收拾乾淨。此時的我們,也只好泡茶看書,打發最悠閒的時光。



管家説,你們要是有空,也可以去村裏看看,興許還有大發現。於是,我們一行魚貫而出。在祁莊深秋的土地上,幾個小孩在爺爺奶奶的帶領下,挖紅薯、摘花生、摘玉米……我們這些人,則不同,就往金黃的麥田撲,拍視頻、做直播,打鬧著,就像回到了家,回到了童年。似乎有點過分的是,大家已經不管不顧了,和當地人一起,幹起農活來。霎那間,各種歡笑,各種打鬧,歡樂已無法抑制。

管家特別懂我們,他説,午餐或者晚餐,如果你們要是想喝酒,喝點當地的黃酒、葡萄酒最好。我們問,你這酒哪來的,他説是附近酒莊的。我們嘿嘿嘿嘿一樂,來都來了,啥都放下吧,又沒啥大事。觥籌交錯之間,恍如隔世。



話説回來,香村•祁莊的民宿確實比較適合我們的口味。我們住的,我問管家,好像這裡的民宿分別針對60年代、80年代、90年代、00年代,為什麼沒有70年代的。他笑了笑,離開了,這事兒就成了謎。實際上, 已經對外開放的這幾棟特色民居,有帶著濃濃的懷舊風情和現代風格,以年代的特徵元素為裝修風格,農舍改建為非常具有情調的舒適民宿,將我們帶入一個有時代烙印的環境中,感受那種文化氛圍,拉開與時間的距離,享受那種屬於自己的閒適寧靜,營造出獨特的鄉村文化體驗。



管家説,60年代的七號民居裏,搪瓷杯、老式檯燈、老舊的收音機、舊時木床、水鄉土布、灶臺、老款皮箱帶我們走進“想當年”的老一輩時光裏,父母輩來了一定會有熟悉的親切感,且引起心靈的共鳴、想見,在房間外面的小院裏,長輩們在大樹下圍坐,拉開記憶的閘敘述那當年的故事;代表80年代的5號民宿,獨棟的二層樓房,改建得簡約清新,用草變成花籃裏種植著鮮花綠草,樓上,從擺著大象擺件的窗戶望去是鄰居家的瓦屋頂,那種感覺有兒時閣樓窗戶遠望的自在與好奇;而代表00年代的8號民宿,裝修風格簡約時尚、最最愛那寬大的落地窗,一眼望出去是那顆上百年的黃楊木和綠油油的小菜園,而廚房的窗戶推窗可見河水潺潺,一盆茁壯的豆苗擺放窗臺,更添了一份自然味,樓下客廳的廁所門則又將古樸的木質厚重感融入,非常欣喜那種似是不經意卻又匠心獨道的裝飾。



對於我們來説,不管是哪個年代,只要三五好友或兩家人住在一起,這已經足夠。至少它安全,且私密。這裡離長三角並不遠,自駕車僅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到達。不過,這樣的民宿恐怕難以預訂到。

果不其然,管家説:要是碰上週末或節假日,早沒房了。我們,算是慶倖的。在合適的時間,到了合適的地點,到了最好的江南。

旅行小貼士:

1、七號民宿/60年代

回到數十年前,那個時代的印記在小院裏、房間內都可以尋覓得到。瓷杯、老式檯燈、舊時木床、水鄉土布、灶臺、老款皮箱、主席語錄……營造火紅年代的鄉村居所氛圍。再加上江南園林式的庭院以及濱水休閒的設計,整個民宿充滿了舒適。

2、五號民宿/80年代

獨門獨戶的二層樓房民居,鮮花綠草充盈的庭院,充滿了世外隱居的感覺。生活是一種藝術,藝術范十足的室內處處帶來驚喜。舊時自行車、木櫃、老灶臺的歷史滄桑恰如其分地融入到現代人喜歡的清新小資格調中去,自然健康、文藝雅致的居住體驗可以感受得到。

3、一號民宿/90年代

一桌一椅,一書一茶,室內簡約古樸,充滿古典人文的情調,為追求寧靜致遠,喜歡傳統文化的人所喜愛。庭院是自然的禮物,盡情享受藤架下靜謐的休閒時光,清風拂過竹林的濃蔭。採摘門前挂滿枝頭的果實,嘗一嘗鄉村的味道。最受孩子們歡迎的,就是在竹林之中探尋自然野趣了。

4、八號民宿/00年代

推門就是獨自擁有的秘密田園。滿眼都是欣欣向榮的綠色菜園,各種叫不出名字的菜苗在茁壯成長,澆水,除草,做一回田園農夫。與之相對的,是室內時尚簡約而又不失穩重大氣的風格。

(伍策 尤紫璇)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