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展

發佈時間:2021-11-25 09:26:1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楠雪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1月25日訊 由中國國家博物館聯合中國考古學會、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共同主辦,浙江省文物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相關市縣人民政府鼎力支援的“稻·源·啟明——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11月21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

農業起源和人類起源、國家起源一道構成考古學在全世界範圍內的三大課題。水稻至今養活了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稻作農業的發展,徹底改變了人類文明的生産和生活方式。2000年11月,考古學家在浙江省浦江縣發現上山遺址。此後在以上山遺址為命名地的“上山文化”考古工作中,陸續發現了一萬年前屬性明確的栽培水稻、迄今最早的定居村落遺跡和大量彩陶遺存。上山文化考古發現成果舉世矚目,充分證明這裡就是世界稻作文明的起源地。上山文化不僅在中華文明的起源和形成中佔有重要地位,對於世界文明也有著獨特而重要的意義。

本次展覽共展出上山文化早、中、晚三期文物近200件,包括最早的炭化稻米、最早的彩陶、最早的定居村落遺跡等上山文化重要標誌性遺存。展覽輔助豐富的考古學知識介紹、場景復原、多媒體等展示手段,兼顧學術性與趣味性,展示人類稻作農業起源之初的社會、經濟與文化面貌,反映中國早期的定居村落及其社會生産與生活情況,呈現上山文化考古發現的重要意義。

(伍策 楠雪)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