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玉芬:到常熟做"最好的學生" 拜"最好的老師"

發佈時間:2021-11-18 08:46: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小午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1月18日訊 近日,由蝸牛景區管理集團、常熟虞山文化旅遊度假區管理辦公室共同主辦的“探文旅融合之路 繪精美虞山畫卷”常熟虞山文化旅遊度假區高品質發展座談會在當地召開。會議期間,常熟市文體廣電和旅遊局局長顧玉芬接受中國網採訪時表示,生活方式即旅行,到常熟最好的選擇,一是拜最好的老師,二是做最好的學生。最重要的是,做一天常熟人,體驗一天常熟人的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即旅行

顧玉芬表示,常熟人最大的一個特質是勤勞好學,還有一個是注重康養。其實作為一名遊客,到一個沒去過的地方旅遊,最希望的是能夠感受當地人的生活方式,能夠融入到當地。作為常熟來説,要給遊客準備的,就是讓遊客來過一天常熟人的生活。

前年常熟虞山文化暨沙家浜旅遊節期間,常熟專門創作了一首歌曲,叫《常來常熟》,這首歌的開頭的一句歌詞是這樣的:“一杯茶,一碗麵,打開一個清晨。”為什麼是打開一個清晨?顧玉芬微笑著説,因為自己就是本地人,從小會跟著長輩去茶館喝茶、吃麵,還要去聽戲,這就是常熟人的生活習慣,也是常熟人的小幸福。

在常熟虞山文化旅遊度假區,不管是常熟本地人也好,遊客也好,完全是主客共用的空間。早晨可以去登一下虞山,下山後泡一杯虞山白茶,吃一碗蕈油麵,這就會讓人覺得很美好。

“現在,不管是麵館,還是茶館,都是溝通交友的地方,其實它就是一個會客廳,而且是有文化的會客廳。” 顧玉芬説,“這跟我們近幾年的文化旅遊度假區的‘國創’息息相關,更重要的是通過創建提升常熟的度假體驗感,這包含了美食、美業、美宿,甚至美的環境等。整體來説,是營造與常熟人過日子一樣的舒適感。”

如果説起為什麼要到常熟拜最好的老師,做最好的學生,就不能不提到翁同龢和言子。翁同龢,江蘇常熟人,中國近代史上著名政治家、書法藝術家。咸豐六年(1856年)狀元,歷任戶部、工部尚書、軍機大臣兼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大臣。先後擔任清同治、光緒兩代帝師。著有《翁文恭公日記》《瓶廬詩文稿》等;言子一般指言偃,是孔子的學生。 言偃是孔門七十二賢弟子中唯一南方弟子。擅文學,曾任魯國武城宰,闡揚孔子學説,用禮樂教育士民,境內到處有弦歌之聲,為孔子所稱讚。孔子曾雲:“吾門有偃,吾道其南。”意即門下有了言偃,我的學説才得以在南方傳播。故言偃被譽為“南方夫子”。

顧玉芬解釋説,常熟是翁同龢、言子的故鄉。這裡的狀元文化,閱讀文化自不用多説,“書香常熟”也可以説是常熟的一大特色。現在的翁同龢紀念館、言子故居都面向遊客開放。不管是常熟本地的孩子,還是外地來的小朋友,都可以在這裡研學、旅遊,而孩子肯定能從中得到一份收穫。實際上,常熟也推出了15條研學線路,囊括了錢謙益和柳如是的故事、《孽海花》作者曾樸的私家園林、唐代著名草書大家張旭所在的醉尉街等等。所以,在常熟走一走,會有許多文化方面的收穫。

常熟,是黃公望筆下的潑墨山水,是嚴天池琴下的嫋嫋餘音,是張旭狂草的瀟灑不羈,是錢謙益詩裏行間的清詞妙句。“應該説,常熟古城的每一條小巷,每一條街道其實就是一個故事。所以,虞山文化旅遊度假區,體現了很多的人文歷史,而研學旅遊,越來越重要。” 顧玉芬如是説道。

常熟人的生活當中,運動和健康是非常重要的體驗。如果説常熟的紅色代表沙家浜,綠色代表山水城融合的生態,而藍色則代表了常熟的體育和旅遊的融合。顧玉芬説,作為常熟人,早晨起來爬個山,是一種運動方式,參加尚湖的鐵人三項、龍舟比賽、馬拉松賽也是一種生活方式,更是一種生活體驗。

讓古城活起來

在虞山文化旅遊度假區,能推薦給年輕人的,我認為有一句話非常合適,它可以從文化角度來闡述,那就是 “讓古城活起來,讓文物會説話”。

顧玉芬解釋説,古城,在原來概念上是比較遙遠的一個事情,但是為了做活古城,為了讓年輕人能夠喜歡。虞山文化旅遊度假區也植入了年輕的氣息,比如唐宅,它是文保單位,怎麼樣讓它活起來?它裏面除了民宿功能以外,我們還植入了茶吧、園林、非遺文化體驗等,這樣年輕人就會感興趣,就會喜歡。如果你注意觀察,經常會有兩三個年輕小姑娘,坐在小亭子喝茶、聊天、吃東西,而且一坐就是半天。

在山前坊,我們把老工業廠房改造成年輕人喜歡的文化旅遊特色街區,它也是年輕人創業、創意社區。從建築本身的改造,它就很年輕;而創意的咖啡屋、小沙龍、小劇場、創意展廳等等,都深受年輕人喜愛。從6月開街到現在,基本上可能80%左右都是年輕人,再加上街區“背山面水”、“在山水之間見得了鄉愁”,不僅是古建活化,還是就業園區,還是創意空間。

顧玉芬認為,讓文化和旅遊達到充分的融合,打造最完美的主客共用空間,這就是虞山文化旅遊度假區的核心模式。“我們度假區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叫文化旅遊度假區。特就特在了文旅融合,而且不僅名稱是這樣,具體工作推進當中的目標和內涵也是這樣。” 顧玉芬如是説道。

記者後記

作為常熟市文體廣電和旅遊局局長,顧玉芬曾兩次接受我們的專訪。第一次專訪,她説了很多經典的話語,代表著對常熟的熟悉,代表著如數家珍。

○常熟這個名字一聽就讓人覺得很舒服,常熟,寓意著年年豐收、風調雨順、江南水鄉;

○常熟城歷史文化悠久,蘇州城有姑蘇城和常熟城,而常熟城比姑蘇城早五百年,這意味著歷史積澱;常熟歷史上有8名狀元、10名宰相、486名進士,現在有兩院院士有25位。可以説,一個縣級市在那個年代可以引領全國幾十年,這種一脈相承的文化積澱在縣級市裏非常少見;

○在虞山派中,虞山古琴、虞山詩派、虞山印派、虞山畫派在全國範圍內都是響噹噹的。

○最好的老師在常熟,同治和光緒的老師翁同龢;最好的學生在常熟,孔子唯一的南方弟子言子,言子後期回到江南傳導儒家思想,這對吳文化甚至是江南的儒家思想都有著深遠的影響,特別是讀書方面意義非凡。

○疫情讓人們對生命、生活、生態有了新的理解,常熟虞山文化旅遊度假區有這樣的品質讓人心靈放飛。

○到常熟,做一天常熟人,體驗一下常熟人生活。該快的時候快,該慢的時候慢,快慢結合。

○常熟經濟發展水準在全國一直名列前茅。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旅遊可持續發展觀測點在常熟,而在全國僅有九家。

而這一次採訪,在視頻鏡頭下,她的話語有所不同。她説,作為常熟人我很自豪。不僅是對工作,更是對生活。她期待,能在“書香常熟”見到大家。

(伍策 小午)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