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秋水鄉|洪澤湖濕地美景美食美時光

發佈時間:2021-10-26 11:13:3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尤紫璇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點睛】青紗帳,蘆葦蕩,青山綠水間的“紅色”是泗洪重要的文化底蘊之一。


抵達泗洪,一行人吃完午飯就匆匆的趕往濕地,想趕在天黑之前多看多拍拍這片水鄉澤國,對於第一次到的地方,總會充滿想像的滿心期待,從同行的攝影老師們有備而來的設備與期待眼神中,發現對濕地嚮往的不僅僅只有我。

據官方的資料介紹,泗洪洪澤湖濕地景區位於中國第四大淡水湖洪澤湖西北部淺灘地帶,規劃面積5.2平方公里,是華東地區面積最大、生態系統最為完整的內陸淡水濕地綜合性旅遊景區,是泗洪洪澤湖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實驗區重要組成部分。

走進景區第一站景點,是天然的蘆葦屏障形成的水上迷宮,淡淡輕霧籠罩的水面,船行激起漣漪盪漾開去,波光粼粼倒映兩岸青綠色的蘆葦,驚起水鳥叢中飛出,蘆花在風中像狗尾搖擺,待秋風帶著更深的涼意吹遍這片水域,到那時,蘆花輕舞如火苗躍動於碧波之上,定是美得不像話。

青紗帳,蘆葦蕩,青山綠水間的“紅色”是泗洪重要的文化底蘊之一,抗戰時期,泗洪被稱為“淮北延安”,為全國19個抗日民主根據地之一,是淮北蘇皖邊區行署、新四軍四師師部所在地。劉少奇、陳毅、彭雪楓、鄧子恢、張愛萍、劉玉柱、張震、劉瑞龍、江上青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曾在這裡戰鬥和生活過。紅色文化是歷史留給泗洪的寶貴財富,走進泗洪,走進紅色記憶,憶崢嶸歲月,接受愛國教育,這次去的大王莊,是泗洪紅色旅遊線路必去的景點。

從島上回到岸邊,來到水上森林,筆直高大的水杉生長在淺水中,縱橫成巷,水光瀲艷,竹筏悠悠,水杉林正在進行夏秋的交替,黃綠浸染,秋色在漫延。

一位“鸕鶿指揮官”站在木筏子上,與他的“士兵”完美配合,表演著高難度動作的“雜技”,鸕鶿在他頭頂穩穩站立,在竹竿上展翅欲飛,引得遊客攝影師們爭相拍照。鸕鶿捕魚是這裡瀕臨失傳的古老技藝,漁家人,養一群天生的捕魚高手,用鸕鶿漁獲。

水杉林對面是鹿園,園門將濕地最濃艷的一抹秋色“鎖住”,園裏種植的美國楓葉以及其他彩林樹種,紅黃橙綠五彩點綴亭子與木棧道,雖是沒看見鹿,但收穫了最艷麗的濕地之秋。

從鹿園再到魚族館,讓我們還不算完全的了解了濕地景區的旅遊資源,據導遊介紹,其旅遊資源足有60余種,並已建成魚族館、水生植物館、洪澤湖濕地博物館、千荷園、水生植物園、荷花大觀園、天鵝湖、魚趣園、鹿園、水杉森林、石磨林、深呼吸通道等精品研學基地36處。大半天的時間裏也僅是轉了很小的部分。

優良的生態環境,造就了豐富的水生資源,湖內僅魚類就近60多種,因魚而生,在泗洪有個國際大圓塘,口號是釣魚人實現夢想的地方,是集“垂釣、遊購、研學、競技”為一體的垂釣中心。天黑趕到那裏時,暮色中水池邊,依然有黑壓壓的垂釣人,原來,當天有釣魚賽事正舉行,來自全國的釣魚選手們正在為奪冠而執竿。

俗話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豐富的魚蝦蟹等水鄉水産,是當地人餐桌上的美味,泗洪有最美味的素八鮮和葷八鮮,素八仙為蓮藕、藕葶、蓮子、芡實、芡實梗、菱角、菱角秧、水芹菜;葷八仙為洪澤湖大閘蟹、小龍蝦、青蝦、虎頭鯊、銀魚、白魚、河蜆、虎頭鯊,“高端的食材只需要簡單的烹飪”,鮮美的濕地美食多以清蒸、清炒、清燉,吃的就是那份自然的鮮美,此季,正是秋風響蟹腳癢的好時候,膏黃溢滿的大閘蟹令人垂涎,大閘蟹不論是“文吃”(用吃蟹工具)還是“武吃”(直接上口,用手用牙),大塊的膏黃,緊實的肉質,每一口帶來的滿足感,讓泗洪二字難忘,每每深秋的季節,定會想起。

濕地除了水産資源,豐富繁茂的水生植被也為鳥類提供棲息、覓食、繁殖的家園,兩百多種206種鳥類在此棲息或越冬,濕地觀鳥是許多遊客為洪澤湖濕地專程而來的理由。

依託優良的濕地生態資源,泗洪大力發展旅遊業,“遊大濕地 做深呼吸”為遊客提供了民俗遊、美食遊等多種遊玩方式,遊客可以在此住特色民宿、享民風民俗、品鄉土菜肴,隨著景區升級5A,泗洪旅遊從觀光到休閒品質升級,並非常注重提升遊客體驗感,更好的為遊客休閒度假提供服務。

當天,一行人在夜色中參觀了剛修建的一處特色民宿,獨棟的小洋樓,乾淨整潔,為遊客提供趣味親子房及各類房型。

一處在水杉林深處的溫泉度假村,更是驚艷了所有人,大片水杉密林深處,植被掩映中,溫泉池熱氣蒸騰,各類鳥兒在林上起舞鳥鳴不絕於耳,置身其間,超高的負氧離子為身體注入能量,一解旅途的疲勞,讓身心得到最舒適的放鬆。

兩天的行程美好而短暫,帶著濕地的美與濕地美食的回味,意猶未盡的離開,期待著下次的泗洪之旅。

(尤紫璇)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