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貧窮山溝到鄉旅高地:山東“溝峪旅遊經濟”的崛起

發佈時間:2021-09-26 10:43:0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岑梅玲子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點睛在這裡,鄉村不再是一串記憶的符號,而是擁有全省最多的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在尋找地方基因和氣質的同時,我們選擇從“溝峪”展開對齊魯鄉村的解讀。


山東境內發源的第一大河——沂河,與黃河“南征北戰”式奔流曾有過“親密接觸”。“奪淮入海”一戰,卷挾著古淮河支流的沂河,橫溢東流,後又被新開運河所截,沂河不得不改道南下,最終,結束了幾百年的時空跨越。

以流域為時代坐標,它定義著農耕文明的起源;若以流域為地理坐標,去追尋土地生存發展的經濟方式,對生態環境的塑造和人文生活方式的形態,並借助“旅遊”這條輔助線,勾畫出一個多元視角的文化界面。在大尺度範圍內去追尋這樣的流域故事,臨沂市鄉村崛起的“溝峪經濟”,是以“農文旅”産業融合的方式,樹立鄉村旅遊迭代發展的坐標軸係。

臨沂作為山東省常駐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城市,迎來“魯南經濟圈”一體化發展,雖然等待久已,但面臨創新腹地和先行先試的機遇,在新舊價值觀的交疊平衡中,城市在更新,鄉村在復興,産業在升級。當以臨沂為代表的山東“腰部”城市,走向更大區域的協作,鄉村作為城市生態、生産、生活的共同體,也讓鄉村旅遊價值內涵有了新的詮釋。

在這裡,鄉村不再是一串記憶的符號,而是擁有全省最多的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在尋找地方基因和氣質的同時,我們選擇從“溝峪”展開對齊魯鄉村的解讀。

一、蘭陵和蒙陰鄉村極簡史

沿著臨沂新空間戰略規劃G2現代商貿物流走廊,蒙陰縣分佈在生態片區,蘭陵縣位於省界片區,與棗莊市和徐州市接壤。一個個鮮活的村落實體形成集聚化發展,探索著“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的鄉村旅遊實踐。

接受沂河饋贈的蘭陵縣和蒙陰縣,位於魯南山區,同為臨沂市下轄縣。前者是古文化遺址鄫國故城的所在地,被楚大夫屈原命名,喻為“聖王之地”,“後聖”荀子在此傳經授徒,有著被“詩仙”李白讚譽“蘭陵美酒鬱金香”的古老釀造。後者亦是千年古縣,蒙恬、劉洪、李時珍等歷史名家燦若群星,境內“岱崮地貌”為中國第五大造型地貌,訴説著地理傳奇。

蘭陵與蒙陰縣位於沂蒙山革命老區,從抗日戰爭時期走進和平年代,紅色沃土上歷史使命薪火相傳。在革命戰爭期間,40萬蘭陵人有8萬人參軍參戰,20萬人次擁軍支前。“沂蒙六姐妹”以真實的人物形象化身為革命精神意向,注入蒙陰縣紅色基因。

古縣,名産,紅區,這是兩地相似的人文背景,但是,對於旅遊而言,獨特性,多元化的表達更符合時代發展格局的新期待:以椿樹溝代表的蒙陰鄉村休閒旅遊目的地和以壓油溝開啟的蘭陵鄉村田園綜合體走進大眾視野,轉換視角,我們看到了旅遊型的鄉村建設重塑著鄉村價值,生産要素彌合著城鄉供需平衡,以旅遊之名,集鄉土資源,正在成為助推鄉村振興的內生性活力和其掌握主動權力的新機制。

二、兩條溝,一條“新”的動能轉換實踐

2017年山東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正式部署啟動。從2018年到2020年,經過三年“淬煉成金”,作為傳統能源大省、工業大省的山東産生脫胎換骨的變化。與此同時,沂蒙大地上關於“兩條溝”的蛻變也被歷史記錄著,等待嶄露頭角。

椿樹溝和壓油溝的鄉村振興源自新舊動能轉換的改革實踐,文化旅遊業作為十強優勢産業,扮演新的獨角獸與龐大的經濟區共同奔跑。

(一)椿樹溝:小煎餅轉出大市場

2017年之前,椿樹溝還只是一個位於蒙山北麓的自然村。偏安一隅,守著日出而坐,日落而息。種幾畝薄田,養幾隻山羊,是這裡16戶,56口人從祖輩繼承的生活傳統。

村落沿望海樓水峪依山勢而建,民居散落在水峪兩旁。或竹林掩映,或板栗成蔭,家家戶戶門前溪水潺潺,恰如“雨裏雞鳴一兩家,竹溪村路板橋斜”的田園詩畫風光。遍佈鄉間的板栗、桃園、核桃樹、刺槐樹、梧桐、竹子、松樹等樹種,植被覆蓋率達90%以上,既有著鄉村四季景致的寫意也是其生態環境的底色。

但是如何讓這片原生態的“綠水青山”變成家門口的“金山銀山”?“扶貧到戶,不落一員”是蒙陰縣政府精準施策的重頭,鄉村旅遊雛形也在椿樹溝面臨生存與凋敝的陣痛中應運而生。

2013年,隨著椿樹溝煎餅登上《舌尖上的中國2》美食紀錄片,大山深處的美食迅速在媒體的報道中廣為人知,更是讓這座小山村訪客盈門。傳統煎餅轉出鄉村發展的機遇,這是椿樹溝村民“掘金”的第一步。

2017年,在當地縣委、縣政府和垛莊鎮政府的政策支援下,椿樹溝村正式開啟濃墨重彩的創業之路。按照“世外桃源 人間仙境”的市場定位,依託綠色生態背景,打造以美食為主題核心,構建産業融合體系的綜合性鄉村休閒旅遊目的地,並作為臨沂市新舊動能轉換的重點項目來打造。

山溝溝內,通過“兩河兩路兩區”的提升工程,對於黃仁河和椿樹溝河進行生態環境修復;投資1410萬元修建綠色生態環線,道路由原來的1200米延長至8000米,路面加寬至5至7米,瀝青罩面5釐米,部分路段增設會車點或停車區並進行景觀打造。

針對引景區域投資810萬元建設踏石、木棧道等步遊道1500米;新建石拱橋、水泥倣木橋5座;根據河道內地勢,打造“瀑”“潭”“泉”和“香椿小築”休憩觀景平臺20多處;建設團瓢、石屋遺址處、水上橋涵10處;打造醉、靜、誠、仁義禮智信、寧靜致遠、厚德載物、福祿壽禧財等河道詩詞文化石刻景觀12處;沿河栽植竹子和大體量花草,形成連片人文“花海”景觀。

主體景區新建了大型景墻、“椿樹溝”廣場、煎餅文化館以及金玉滿堂、黃姑掬水等設施、景點30余處,對沿途16戶“椿樹人家”農家樂進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可同時容納1000人就餐、100人住宿。

2017年底,為了實現椿樹溝市場化運營與品牌打造,椿樹溝交由旅遊集團投資開發建設和管理,步步為營。通過打造“一核四帶七區”田園綜合體,創建成國家3A級旅遊景區,美麗鄉村建設逐步完形成勢。

在産品業態開發上,景區門口的葫蘆仙境成為椿樹溝景區標誌性場景;建成全長1600米、上下落差160米的“齊魯第一漂”玻璃漂流滑道,構成腳下是清泉石上流,抬頭是水從天上落的奇妙景觀,成為新晉網紅卡打點;增加兒童演出的多媒體劇場,從場內憨態可掬的大熊人偶、充滿童趣的坐墊到樹屋、動畫場景的還原,遍佈細節的驚喜滿足孩子們對森林樂園的嚮往。蒙山全蝎、腌韭菜花醬、碾磨烙煎餅等這些傳統美食讓遊客産生對鄉村生活的親近與認同。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椿樹溝共帶動了5個行政村253戶、498人實現了脫貧致富;帶動周邊及沿線發展農家樂62家,農家樂年均收入從5萬元提升至30多萬元,村集體實現年收入50萬元。

山溝溝外,通過基礎項目提升及交通區位優勢,椿樹溝景區進一步拓展了對區域輻射和服務功能的影響力,鄉村旅遊突破了單一景區概念,在全域旅遊政策的統籌下走向區域協作,連片集聚的發展路徑。

蒙陰縣投資9000多萬元,按照4A級景區標準,對包括周圍21個村莊在內的椿樹溝景區基礎設施進行全面改造。拓寬通往京滬高速孟良崮出口公路,把高速路、蒙山景區與椿樹溝串聯起來。隨著旅遊交通半徑的外擴,椿樹溝所在的垛莊鎮,從孟良崮到椿樹溝的公路兩側,由墻繪、雕塑、實物展示組成的紅色文化景觀帶,形成了以紅色文化教育為主導、椿樹溝體驗民俗美景美食為特色的全域旅遊佈局。

一張薄薄的煎餅經營出沂蒙美食文化獨特的“地方感”,因為保留居住環境的原真、村民日常生活的本真以及對外服務的認真,讓這個小山村充滿鄉間野趣,人情滋味,也讓外界看到鄉村旅遊帶來的凝聚力和創造力。從小煎餅做出大市場,基於政府引導,市場活躍,産業融合不斷建構著“溝峪旅遊”發展的多樣性,這是椿樹溝農家樂創業成功的密碼。

(二)壓油溝:俏農業闖出新天地

如果説,椿樹溝村的“嬗變”故事透露的是“紅綠結合,場景驅動”的溝峪旅遊經營模式,那麼,對於壓油溝村來説,旅遊資源集聚實現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則是以“農業+文創+新農村”的發展模式,帶動地方旅遊,全力打造鄉村旅遊行業品牌和區域品牌。

壓油溝村保留著完整的北方古村落的民居風貌,古樸靜謐的村莊,不施粉黛自是恬然如初。走過青石板路,繞過一灣水塘,石壁上溪水成瀑,老墻上花影搖曳,屋外擺放著一個個竹編的圓盤,晾曬飽滿的紅豆、剛出泥的花生、炒香的瓜子,路人經過,隨手抓一把就吃,不會惹惱主人,亦不必自羞。石頭房一座連著一座,石板路一條接著一條,説這裡是一座鄉村聚落博物館也並不為過。

酒坊、辣椒坊、小磨香油坊、饅頭坊、豆腐坊、煎餅坊等一個個傳統作坊穿插其中,放慢腳步,可以品味“無添加”的農家美食。路過古戲臺,響起魯南地區的地方戲柳琴戲,坐下聽一段,恍如“夢裏不知身是客”的古韻悠遠。保留傳統與演繹時尚,讓壓油溝村自帶“網紅”濾鏡,成為城市解壓地。

2016年,壓油溝田園綜合體項目一期工程開工建設。也讓這個計劃總投資12億元,規劃總面積1.5萬畝的重大項目成為蘭陵縣及臨沂市鄉村旅遊精品工程。

整個項目佈局分為以石屋村落板塊開發的鄉村民宿及古建築修復,公共空間營造;以傳統記憶板塊打造的剪紙、竹編、作坊、戲曲表演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以綠色山水生態依託的鄉村環境提升、水上舞臺實景劇演出;以紅色主題教育建設的紅色沂蒙博物館和鄉村記憶博物館兩個主題教育展館;以經營業態創新理念打造的磨盤廣場售賣時令土特産、美食一條街和酒吧一條街;以展示蘭陵縣的現代農業發展,集光伏發電、現代農業示範、休閒採摘、田園微縮景觀、會議培訓等功能于一體打造的景區田園會客廳。總共六大板塊,包含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多功能配套齊全的田園綜合體項目。

通過“鄉村旅遊+精準扶貧”融合發展,帶動1200多人就業,帶動貧困戶248戶,貧困人口396人實現脫貧,以發展“溝峪經濟”走出一條龍頭企業帶動、鄉村旅遊扶貧、文農旅融合發展的脫貧致富之路。

壓油溝生態旅遊扶貧項目先後被評為全國“公司+農戶”旅遊扶貧示範項目、國家 4A 級風景區、國家級旅遊扶貧開發試點村,首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中國最美鄉愁旅遊目的地,山東省美麗休閒鄉村。

農業是蘭陵發展的根基,2000年前蘭陵土地上的先民熟練掌握了種植大蒜的技巧,如今,“蒼山大蒜”連同“蒼山牛蒡”“長城辣椒”都是享譽全國的地理標誌品牌。從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開始,蘭陵人已經開始了“買全國、賣全國”的蔬菜運銷生意。

隨著蘭陵蔬菜産業的穩固發展,憑藉著雄厚的物流基礎和蘭陵人繼承的革命闖勁兒,15萬人南征上海,推動蔬菜産業走上規模化種植、標準化生産、産業化經營、品牌化行銷的現代化農業發展道路。

與壓油溝村相隔二十公里的代村成功創建全國第一家國家農業公園,以智慧農業,實現品牌化高端發展,立足新舊動能轉換,感知這座古縣創新力嬗變。

農業公園主題展館內借助山藥、花生、生薑、豆類等農作物製作出六大景觀組合;中華蘭花館匯聚世界名品蘭花;通過引進新型農業發展科技,把農副産品生産、觀光采摘、農業示範、産品精加工等項目進行有效整合,利用智慧溫控技術、立體栽培方式展現未來農業的智慧化發展趨勢和産業鏈延伸。借助“網際網路+”,推動農業、工業旅遊項目融合發展,打造蘭陵電商中心,形成全新綜合性産業形態,從“溝峪”到“溝域”拓展經濟發展空間。

三、山東“溝峪旅遊經濟”的崛起

2020年,傳統革命老區,魯南經濟圈新貴,臨沂市迎來新一輪城市空間發展戰略升級。從“一河為軸”邁向“兩河時代”,濱水生態城被賦予省級戰略“排頭兵”的新重任。

以沂蒙老區為代表的蘭陵縣、蒙陰縣,前者是臨沂市縣域人口最多的縣,後者則剛好相反。人口的一多一少,面積的一大一小,極具代表性的兩個千年古村在城鄉統籌關係下,我們可以粗略地推演出鄉村旅遊時代的發展路徑。

椿樹溝景區帶動鄉村旅遊連片發展和以壓油溝村田園綜合體、蘭陵國家農業公園構成新農創的三産融合,基於鄉村景觀基因再塑造、生産生活要素再更新、旅遊扶貧再精準,提供了以旅遊化需求的鄉村建設,發展“溝峪經濟”推動鄉村振興範式的模本。

進入河流時代,以沂河、沭河為代表的兩河流域順勢南下,東調入海。這股奔騰的力量注入以市場流量為導向的北方商貿中樞,依託“臨沂港”物流網路覆蓋全國1800個縣級以上網點,擁有131處各類專業批發市場,公鐵空海立體化物流格局,是臨沂市提出“長三角中心城市後花園”的區域戰略定位和強大整合力度的自信。

臨沂作為魯南經濟圈核心區,“北上東進”將是發展趨勢,或許未必在短期內形成一個理想的貫通全省的南北創新大走廊,但是在與省會經濟圈和膠東經濟圈形成合縱連橫的競合格局中,三大區域動能轉換,資源在臨沂市集結,必將帶來無限的創新活力和務實合作。

有此堅實的創新底座,鄉村旅遊勢必實現一次新的認知升級。榮譽已經到來,無論是蒙陰縣還是蘭陵縣,作為山東鄉村旅遊的典型示範,正成為鄉村振興的代名詞之一。

從兩條溝,看一座城,城鄉關係是中國社會結構的基礎,也是鄉村旅遊得以産生和壯大的根源所在。從一座城向區域競合空間推進,每個城市都凸顯著鄉村旅遊參與的“增長極”,這些空間節點沉澱歷史細節和社會的流變,讓鄉村正在成為未來城市生産、生活的新空間,創新要素的聚集地。

當我們展望齊魯大地願景之時,未來鄉村的輪廓越發清晰,這裡是打通邊界形成複合功能的旅遊度假區;是作為新舊動能改革實踐的一塊拼圖,更重要的是這些鄉村擁有著歷史榮耀,是從過去走向未來的創新實踐者,披荊斬棘,自成風景。

有山就有溝,有溝就有水,依山臨水而居,是傳統鄉土中國的理想家院。在旅遊經濟時代,溝峪也從山谷低地,轉變為旅遊高地。“溝峪旅遊經濟”是山東鄉村旅遊的一種典型發展模式,除去臨沂的壓油溝和椿樹溝,岱岳道朗鎮裏峪村、青州九龍峪桐峪裏、博山中郝峪村、安丘小麥峪村、沂源洋三峪村等一大批山地溝峪,從過去的貧困山溝華麗轉身為“鄉旅高地”,成為山東鄉村旅遊崛起的強力支撐。(岑梅玲子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