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嚴格管理經紀公司 全行業抵制違法失德演員

發佈時間:2021-09-18 10:35:3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一丁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9月18日訊 文化和旅遊部今天發佈文化和旅遊部關於規範演出經紀行為加強演員管理促進演出市場健康有序發展的通知(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通知》),對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意見反饋截止到2021年9月24日。

《通知》立足當前演出市場實際,聚焦演出經紀機構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環節,擬從嚴格主體資質管理、規範演員從業行為、加強演出活動監管、做好粉絲正面引導、共建良好演出生態等5個方面提出19條具體舉措,全面規範演出經紀行為,加強演員管理。

在嚴格主體資質管理方面,依據《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及其實施細則的規定,將從事演員簽約、推廣、代理等營業性演出經紀活動的演員經紀公司、工作室納入演出經紀機構管理,明確相關罰則。嚴格執行演出經紀人員資格認定制度,要求從事營業性演出經紀活動的演員經紀從業人員持證上崗,並對其從業活動中的嚴重違規行為,明確由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撤銷其資格證書並予以公告。

在規範演員從業行為方面,要求演員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爭做德藝雙馨的文藝工作者。壓實演員經紀公司、工作室以及演員經紀從業人員對演員管理的主體責任,建立演員自律自查工作制度,保障演員尤其是未成年人合法權益,進一步規範從業行為。

在加強演出活動監管方面,要求各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依法加強演出活動的內容管理,樹立正確審美導向。對演出經紀機構舉辦營業性演出活動,明確要求其配合行業監管、履行依法納稅義務等管理要求。同時,對演出活動內容違規以及假唱等行為,明確相關罰則,進一步加強監管。

在做好粉絲正面引導方面,要求演員經紀公司、工作室加強對粉絲應援行為的正面引導,做好演出現場管理,不得組織未成年人參與應援集會等活動,不得組織未成年人進行正常觀演之外的應援消費,切實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在共建良好演出生態方面,分別對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以及行業協會提出政策扶持、執法檢查、信用監管、行業自律等要求,進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共同構建積極向上、繁榮有序的演出生態。  

文化和旅遊部強調,演出經紀機構是演出市場重要主體,對優化演出資源配置、豐富演出産品供給、促進演出市場繁榮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要看到,一段時間以來文娛領域出現的藝人違法失德、“飯圈”亂象等問題,敗壞行業形象,損害社會風氣,對演出市場造成較大衝擊,擾亂了市場秩序,人民群眾反映強烈。文化和旅遊部在聽取行業建議基礎上,形成《通知》初稿,徵求吸收部分地方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意見,形成目前的徵求意見稿。

文化和旅遊部還公佈了公眾意見反饋的途徑和方式:yanyi@mct.gov.cn,郵件主題請註明“規範性文件徵求意見”;信函方式將意見寄至北京市東城區朝陽門北大街10號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管理司(郵編:100020),務必在信封上註明“規範性文件徵求意見”。


文化和旅遊部

關於規範演出經紀行為加強演員管理促進演出市場健康有序發展的通知

(徵求意見稿)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遊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遊局:  

演出經紀機構是演出市場重要主體,對優化演出資源配置、豐富演出産品供給、促進演出市場繁榮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要看到,一段時間以來文娛領域出現的藝人違法失德、“飯圈”亂象等問題,敗壞行業形象,損害社會風氣,對演出市場造成較大衝擊,擾亂了市場秩序,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為進一步規範演出經紀行為,切實加強演員管理,促進演出市場健康有序發展,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嚴格主體資質管理

(一)從事演員簽約、推廣、代理等營業性演出經紀活動的演員經紀公司、工作室,應當嚴格按照《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及其實施細則關於設立演出經紀機構的規定,向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申請取得營業性演出許可證。

(二)嚴格執行演出經紀人員資格認定制度,從事營業性演出經紀活動的演員經紀從業人員,應當通過演出經紀人員資格認定考試,取得演出經紀人員資格證書,持證上崗。

(三)未經批准擅自從事演員簽約、推廣、代理等業務的經營單位,由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依照《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第四十三條的規定予以處罰。

(四)演出經紀人員在從業活動中為含有《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第二十五條禁止內容的演出提供經紀服務或者縱容所經紀演員違法失德行為並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由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撤銷其資格證書並予以公告。

二、規範演員從業行為

(五)演員應當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動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不斷提高思想品德修養、職業道德素養和人文藝術涵養,爭做德藝雙馨的文藝工作者。

(六)演員經紀公司、工作室應當維護演員合法權益,承擔演員管理責任,將政治素養、道德品行作為演員選用和培養的重要標準,定期組織教育培訓,增強演員守法意識和道德修養。建立演員自律自查工作制度,搜尋演員從業行為存在的問題及風險點,督促演員及時改正。對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違法失德演員,應當及時終止為其提供經紀服務。

(七)演員經紀從業人員應當加強對演員的教育、提醒,積極引導演員時刻敬畏法律紅線,嚴守道德底線,提升職業操守,積極營造崇德尚藝、見賢思齊的良好風氣。

(八)從事未成年人簽約、推廣、代理等演出經紀活動的演員經紀公司、工作室,應當按照《未成年人保護法》《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有關規定,依法保障其接受並完成規定年限的義務教育的權利。嚴禁以招募“演藝練習生”等名義,灌輸未成年人所謂“出名要趁早”等錯誤觀念,誤導未成年人價值觀,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三、加強演出活動監管

(九)各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應當依照《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等法規規定,切實加強演出活動的內容管理,堅決抵制違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危害社會公德或者民族優秀文化傳統、違反公序良俗、畸形審美等行為,樹立正確審美導向。

(十)演出經紀機構舉辦營業性演出活動,應當安排專職演出經紀人員承擔演出活動的協調聯絡等工作,配合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做好行業監管,履行依法納稅以及代扣代繳有關稅費義務。舉辦涉外營業性演出活動,還應配合外事、公安等部門落實外籍人員日常管理工作。

(十一)演出活動不得使用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違法失德演員。不得使用含有《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第二十五條禁止內容的圖形、畫面、音視頻和文字等進行演出宣傳、售票和演出場地佈置等活動。不得組織演員假唱,不得為假唱提供條件。有未成年人參與的演出,應當經過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同意。

(十二)演員擅自變更演出內容或所表演內容、表演行為違反《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等規定的,由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依照《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第四十四條、第四十六條規定,對演出舉辦單位以及該演員所簽約演出經紀機構予以處罰。使用含有《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第二十五條禁止內容的圖形、畫面、音視頻和文字等進行演出宣傳、售票和演出場地佈置等活動的,由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依照《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第四十六條的規定,對演出舉辦單位予以處罰。以假唱欺騙觀眾或者為演員假唱提供條件的,由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依照《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第四十七條規定,對演出舉辦單位和演員予以處罰。

四、做好粉絲正面引導

(十三)演員經紀公司、工作室應當加強對粉絲應援行為的正面引導,做好對授權粉絲團、後援會網路賬號的內容監督。對擾亂網路公共秩序和社會秩序的粉絲群體,應當督促演員主動發聲,積極引導。

(十四)演出舉辦單位應當做好演出現場管理,維護演出現場秩序,不得設置場外應援、禮物應援、打榜投票等誘導粉絲消費的行銷活動。不得組織未成年人參與應援集會等活動,不得組織未成年人進行正常觀演之外的應援消費。

五、共建良好演出生態

(十五)對體現民族特色和國家水準的優質演出産品和服務,各地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應當按照《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實施細則》有關規定,給予補助和支援,培育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精品劇(節)目。

(十六)各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應當加強信用監管,依法依規將符合條件的營業性演出市場主體及從業人員列入文化市場失信名單,實施信用懲戒。

(十七)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應當加強對演員經紀公司、工作室的執法檢查,做好營業性演出的日常巡查,對違法違規行為依法予以查處。

(十八)行業協會應當完善演出經紀機構及從業人員自律規範,積極開展對違法失德演員的道德評議,探索建立風險監測研判機制和管控機制,對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演員經紀公司、工作室實施行業自律懲戒,對因違法失德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演員進行全行業抵制。

(十九)各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行業協會應當建立常態化培訓機制,全面加強對從業人員思想政治、法律法規、職業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培訓,提高從業人員綜合素質,構建積極向上、繁榮有序的演出生態。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遊部

2021年9月

(伍策 一丁)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