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平北抗日戰爭烈士紀念館 聆聽革命故事

發佈時間:2021-06-22 11:34:4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常跑跑  |  責任編輯:伍策 尚槿
大字體
小字體

【點睛】如今,平北抗日戰爭紀念館已成為人民藉以了解歷史、憑吊先烈、進行革命傳統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基地。


北京出發,大巴車行進兩小時,到達延慶韓郝莊,平北抗日戰爭紀念館就座落在龍慶峽景區門口附近。平北,即北京以北,東至承德,西至張家口,總面積2.5萬平方公里。抗日戰爭期間,是偽蒙疆、偽滿洲、偽華北三個偽政權的結合部,是敵人的心臟地區,自古便是兵家必爭之地,平北抗日戰爭時期,這裡更是遭遇了異常殘酷的鬥爭。日寇實行“殺光、燒光、搶光”之三光政策。“強化治安”、“集家並村”製造無人區。在龐家堡,日寇屢次製造血案,屠殺我礦工兩萬七千余人……平北軍民,同仇敵愾,眾志成城,為堅持抗戰,爭取勝利,付出重大犧牲。



1989年,在這片土地上建成了平北抗日烈士紀念園,紀念碑同時落成,紀念館于1997年7月開館,建築面積3000平方米,分為序廳、影視廳、展廳三大部分,分別以大量的圖片和抗戰文物,展示了平北軍民反抗日軍侵略的史實。



展覽分為長城燃烽火平北摯戰旗、四縱向東進創建根據地、人民遭涂炭千里無人區、浴血抗強敵發展根據地、開展大生産壯大根據地、軍民齊努力建設根據地、解放張家口抗戰迎勝利、英名垂千古豪情貫天地和英烈憑吊紀念館九部分組成。深刻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給平北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謳歌了平北人民反抗侵略的愛國主義精神。



平北抗日戰爭紀念館展示了中華民族偉大抗日戰爭史冊中一段難尋的史實,紀念館內,當時軍民使用的槍支、地雷和軍功章紀念章以及抗戰英雄的故事等等,讓遊客感觸極深。這些再現當年抗日軍民與敵人英勇戰鬥場面的故事及物件,激勵著在新長征路上的堅定前行。



紀念館入口處漢白玉碑身上鑲嵌著天然花崗石的步槍刺刀造型,寓意平北軍民以熱血和刺刀鑄成銅墻鐵壁,保衛平北、保衛邊區。站在這處雕像下,仰望著革命先輩們的堅毅表情,肅然起敬。碑的正面刻有聶榮臻書寫的“平北抗日戰爭紀念碑”,背面有彭真書寫的“平北抗日戰爭烈士永垂不朽”。如今,這裡已是人民藉以了解歷史、憑吊先烈、進行革命傳統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基地。

(常跑跑)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