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邵富陽:共建共用 美麗鄉村留住詩意鄉愁

發佈時間:2021-06-22 11:18:2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劉佑祥 劉丈國 侯育柱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點睛】 清澈的西洋江從家門口緩緩流過,白鷺成群結隊上下翻飛在碧綠的田園山崗,四季桂的清香不時從庭前院後飄出沁入你的心脾,布穀鳥的聲聲鳴叫提醒你正行走在仲夏時節的詩意富陽……


美麗庭院 留住詩意鄉愁

貼在大門上的春聯依然鮮艷醒目,紅葉石楠和桂花樹圍起來的小庭院幽靜雅致,前坪籃球場一側,數株頭頂花穗腰抱漿果的玉米兒正隨風起舞,再往前一點的小菜園裏,茄子辣椒豆角已墜滿枝頭。走進客廳,整潔明亮的房間裏擺放著各色花卉和綠植,空氣中散發著微甜的清香——80歲的楊如英家,十分別致。

而這樣別致的鄉村民居,只是湖南省新邵縣陳家坊鎮富陽村眾多“美麗庭院”中的一個縮影。

小小山村,在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持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從“美麗庭院”打造到生態資源優勢釋放的發展紅利,人居環境變了樣,村民們的生活也隨之越來越恬靜悠然。

2016年,由原喬石灘、鴨塘、富陽三村合併而成的現富陽村共886戶3520人,村子距邵陽市區25公里,距新邵縣城23公里。發源於龍山之巔的邵水河主幹流之一的西洋江穿村而過。

村口那株近600年樹齡的“重陽樹”會告訴你,這是一個集山水人文資源和邵商文化資源於一體的村落。上世紀90年代初,跑長途運輸和下海經商的村民讓“窮陽”變成“富陽”。

上世紀90年代初,這裡也陸續興辦過造紙、採石和鞭炮業等企業。部分村民富裕了,集體經濟也紅火了,但生態環境卻遭受了巨大破壞。自2010年以來,為保護青山綠水,加之當地的土地利用規劃以基本農田為主,採礦造紙鞭炮等污染企業被陸續關停。

2016年起,富陽村開始美麗鄉村建設。在做好“三清一改”(清垃圾、清河渠塘溝、清畜禽糞污、旱廁改造)工作的基礎上,提升自然生態,優化田園風貌,完善公共服務體系,保護生態肌理和鄉土氣息。

“我們村每年不定期舉行‘美麗庭院’衛生評比,大家平時都很自覺將住房及房前屋後打掃得乾乾淨淨的,誰也不想得差評。”富陽村村委委員周堅告訴記者。

“子女都在外面工作,都想接我們老倆口去城裏享清福,但我們哪兒都不想去。城裏太吵,空氣和環境比不上我們鄉下,還是家裏好。”楊如英老太邊端出水果邊樂呵,80歲的老人,身子骨依然很健朗。

清澈的西洋江從家門口緩緩流過,白鷺成群結隊上下翻飛在碧綠的田園山崗,四季桂的清香不時從庭前院後飄出沁入你的心脾,布穀鳥的聲聲鳴叫提醒你正行走在仲夏時節的詩意富陽……

越來越宜居的環境,越來越美麗的家鄉,增強了村民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也激發著村民們的參與熱情。現在的富陽,大家齊動手、家家共參與,共同建設“美麗庭院”,努力用田園風光留住詩意鄉愁。

美麗經濟 釋放發展動力

“妹妹你坐船頭,哥哥在岸上走……”石建權坐在筏尾悠然划槳,羅玉生站在筏頭邊撒飼料邊開懷哼唱,儘管有點五音不全,但那個縱情山水的嘚瑟樣范早已惹得荷花魚兒紛紛躍出水面爭相搶食。在他們身後,朵朵白蓮也從田田荷葉間探出頭來,羨慕嫉妒這兩位均已年過花甲的發小的舒心愜意……

“這邊有70多畝水面搞荷塘魚蝦套種套養,那邊5多畝水面專門孵化草魚苗子,另外那邊還有10多畝用來養殖本地人最喜歡吃的黃鴨叫。”站在粵湘種養合作社門前,羅玉生與記者交流。“我們是2019年3月從侯總手頭接包過來成立這個合作社的,他的産業比我們更大。”

羅玉生所説的侯總名叫侯讚祥,2016年,他看中了富陽村山水田園獨蘊的自然資源優勢,流轉了300畝水田創立了新邵東紅種養專業合作社,並從江蘇某公司引進南斯拉伕雪蓮藕套養小龍蝦、鯽魚、鯉魚等多種淡水魚類。

“雪蓮藕燉著吃很粉,炒著吃很脆,因為這個特性,市場一直很好。”侯讚祥告訴記者,“荷花開放的時候每天都有上千人來賞花觀光,為滿足廣大遊客的要求,我只得在基地一側搞了個垂釣中心,節假日每天有兩三百人過來休閒度假。”

景在村中,村融景中,人居畫中。經過多年的人居環境治理和“美麗經濟”利用,富陽村已成為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示範村和鄉村旅遊打卡目的地。“美麗經濟”不僅助力了“美麗鄉村”創建,同樣給當地老百姓帶來鄉村遊等旅遊經濟的紅利釋放。

據介紹,富陽村不僅引進多個“美麗經濟”燙染其“美麗鄉村”之名片,同期還深化“鄉村+現代農業”等多個産業鏈條——一方面採取“合作社+公司”模式成立農業綜合開發公司,在生豬養殖上保留其原有規模並提質升級;一方面採取“合作社+農戶”方式成立了至少9家專業合作社,將村裏2000多畝基本農田及1000多畝山林進行整合、流轉、分包,即賡續了江南“魚米之鄉”之農耕文化的傳統特色,又讓富陽村經濟社會發展闊步向前。數據顯示,2020年,富陽村村集體經濟收入15萬元,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萬元。

美麗鄉村 共建共治共用

“空氣好,也很寧靜。四代同堂一家8口人住在這裡太舒服了。”富陽村楊柳排居民區村民周小紅開心地告訴記者,“面積小的有300平米左右,面積大的有400多平米。”

周小紅居住的富陽村楊柳排居民區現已成湖南邵陽乃至湖南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改造的一個樣板:40余棟小三層的中西風格交融的別墅成三排位列雙向6車道的標準公路兩邊,道路兩旁設有綠化帶和人行道,其間是一座集遊步道、健身設施、涼亭、名貴苗木于一體的同心公園。鄉野之中突現“村中城”,無論何時蒞臨,都會讓人生發出“山窮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慨。

“美麗鄉村的規劃、建設、經營、管理,每個環節我們都會讓村民參與配合。”富陽村總支書石紅葉告訴記者。“楊柳排居民區是我村‘美麗庭院’建設的一個試點,是由我村不同村民小組的村民抱團申建的一個新興院落。只要能給村民帶來幸福感和獲得感,只要條件允許,我們還想多搞幾個這樣的點。”

“共建、共治、共用”,是富陽村“美麗鄉村”建設的特色之一。

為做好“美麗鄉村”長效管護,全村886戶村民都簽署了村民環保公約。由黨員幹部、志願者代表等牽頭落實、監督履約。在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同時,該村還大力倡導樹立文明鄉風:每年不定期開展的好媳婦好婆婆評比、勤勞致富評比、家庭庭院衛生評比、年度優秀學子獎勵等各項活動及老年協會、老幹部協會、紅白喜事理事會等各個組織的積極參與監督,讓美麗鄉村建設及黨建工作從“硬體”到“軟體”都實現了提檔升級。

石紅葉介紹,自全面開展“美麗鄉村”建設以來,富陽村清理河塘溝渠及排水溝200余處11公里,修建跨河跨溪跨渠大小不等橋梁40余座,實現了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和無害化衛生戶廁全覆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90%。

“如今,我村好多外出打工的年輕人紛紛回鄉創業,共同建設美麗鄉村,找尋自己的好日子。”遙指村部對面田野中那一大片草莓基地,石紅葉介紹。“200畝費菜基地正在試種,500畝精品水果基地正在意向合作前期申報,這些都是返鄉年青人弄的事。”

“美麗鄉村”帶動産業發展,好風景也能當飯吃。“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畫卷,正在富陽徐徐展開。農民的增收致富、農旅的融合發展,也有了更夯實更豐盈的基礎和保障助力鄉村振興。

(劉佑祥 劉丈國 侯育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