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演出25日舉行

發佈時間:2021-06-22 10:41:06  |  來源:成都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為慶祝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巴蜀兒女心向黨”——四川省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藝演出,將於6月25日(星期五)晚在省體育館隆重舉行。本場文藝演出總時長約90分鐘,以“巴蜀兒女心向黨”為主題,用藝術表現中國共産黨的輝煌歷程和光輝形象為主線。

隨著演出進入倒計時,排練也如火如荼。昨日下午,在省體育館排練現場,總導演馬東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演出將展現巴蜀兒女齊力用心用情用藝術,一起步入激蕩百年的光榮與夢想。它是熱烈而宏大的,也一定是帶給全國觀眾感動和激情的。”

四大篇章

藝術表現中國共産黨輝煌歷程和光輝形象

距離7月1日建黨百年的日子越來越近,無論是馬東風等省內文藝院團成員、藝術名家們,還是來自各大院校的同學們,都在省體育館內抓緊最後時間“衝刺”。

記者了解到,90分鐘時長的演出,將藝術表現中國共産黨的輝煌歷程和光輝形象。演出突出“喜慶熱烈、莊重大氣”基調,遵循“經典為主、原創為輔”原則,以講述加表演的方式,生動展示中國共産黨奮鬥、奮發、奮進的光輝形象,突出表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情表達巴蜀兒女知黨、愛黨、信黨,矢志不渝跟黨走的堅定信念和奮鬥情懷,凝聚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磅薄力量。

晚會總導演馬東風已在省體育館帶領主創團隊奮戰多日,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演出分“開天闢地”(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火紅年代”(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春潮激蕩”(改革開放新時期)“走向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4個篇章,共24個節目,加序章和尾聲。“四個篇章,涵蓋了重要歷史事件、歷史節點,無論是濃墨重彩還是一筆帶過,咱們中國共産黨百年的這條主線貫穿始終。”

四川元素

巴蜀兒女為新時代中國故事增光添彩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馬東風透露,節目中融入了大量四川元素。“比如第一個篇章‘開天闢地’,我們藝術再現紅軍長征在四川飛奪瀘定橋、爬雪山、過草地的故事。”

演員陣容中,有大家都比較熟悉的董凡、賈建立、馬薇等知名藝術家。“著名川劇表演藝術家陳智林和陳巧茹還將聯袂帶來精彩的川劇表演,讓觀眾看到四川從‘蜀道難’到‘蜀道易’的蛻變,折射整個四川的發展。”馬東風透露。

記者了解到,24個節目精心策劃,用藝術深情回望開天闢地的曙光初照,星火的燎原;用藝術激情禮讚,禮讚那火熱年代、沸騰的生活,禮讚那新中國的建設、春天裏的創造;用藝術縱情高歌,歌唱那走向復興的民族,歌唱征途上的星辰大海,巴蜀兒女的拳拳心意。“我們要銘記當年艱苦的歲月,艱難的歷程,更要謳歌現在的繁榮昌盛。”馬東風説。

2000余人

3層表演區6塊大屏呈獻精彩

記者了解到,這場演出在短時間內就匯聚起了社會各界力量,四川省歌舞劇院、四川人民藝術劇院、四川交響樂團、南充歌舞團、四川大學、四川師範大學、四川藝術職業學院、四川電影電視學院、四川警察學院、泡桐樹小學、芳草小學等共2000余名演職人員參與了進來。

從4月下旬正式排練以來,近3個月的時間裏,所有演職人員沒有週末,放棄節假日。“有些節目,從最初的策劃創意,到後來成形排練,前前後後改動十幾二十次。大家任勞任怨,用精益求精的精神反覆打磨每一個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將政治性和藝術性有機結合。馬東風透露,整個舞臺將顛覆傳統舞臺概念,“我們的舞臺是立體的,分為3層表演區,為此搭建了6塊巨型LED螢幕,它們之間相互切換、大屏展現,增加3層表演區的延伸效果和立體性。這些螢幕將在文藝演出時呈現不同的主題場景,讓觀眾更有沉浸感,更加耳目一新。”

馬東風曾憑藉舞劇《遠山的花朵》、舞劇《紅軍花》成為四川省舞蹈界唯一兩次獲得國家“五個一工程”獎的導演,作為本次演出總導演,她坦言進組以來“壓力不小”,但倍感榮幸:“這是百年一遇的盛典,我們非常珍惜機會,目前還在不斷調整修改,希望做一台精彩的晚會給四川乃至全國的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