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開放日:"關鍵詞"帶你看特色

發佈時間:2021-06-22 10:39:25  |  來源:成都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備受關注的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將於6月27日正式開航投運。那麼,到天府機場乘飛機怎麼去、能吃什麼、購什麼?如何辦理值機、過安檢?航線運營計劃又是如何安排的?這些或許都是大家十分關心的問題。昨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舉行媒體開放日,圍繞這些問題官方在現場進行了詳細回答。

關鍵詞:吃與購

70多家店舖匯集T2

餐飲店舖“同城同質同價”

昨日,記者在天府機場航廈看到,隨著機場臨近開航投運,航廈隔離區內外的商業店舖正忙著加緊裝修收尾,往貨架上擺放商品等,少數餐飲店舖則已開始營業。那麼,旅客到天府機場究竟能夠吃什麼、買什麼呢?

成都天府機場分公司商業管理部副經理席璐璐介紹,目前機場T2航廈共匯集有71家店舖,全面覆蓋旅客動線上的所有區域,引入了餐飲、百貨、特産、休閒服務等多種業態,將滿足旅客差異化的消費需求。其中餐飲店舖均承諾“同城同質同價”和“明廚亮灶”。

據悉,在2號航廈打造有“拾味坊”和“尋香裏”兩個餐飲集中區,在各個登機指廊配備了餐飲店,確保旅客可在登機動線範圍內享受餐飲服務。除滿足旅客“吃”“喝”外,天府機場商業也考慮到了旅客“玩”和“樂”的需求,按摩、書店、租車、旅遊服務、快遞物流等業態可以讓旅客盡享天府機場商業服務。

天府機場T2航廈打造有“拾味坊”“蜀韻集”“尋香裏”和“錦奢匯”4個特色商業街區,分佈在L2-L5層,其中位於L2層的“錦奢匯”是中心商業區,面積為2700平方米,匯集有15個國際奢侈品大牌。

關鍵詞:來與往

引入9種交通方式

到天府機場乘飛機很便捷

天府機場距離成都中心地區直線距離大約50公里,有人可能會擔心:相比于雙流機場,天府機場的距離較遠,趕飛機會不會較“麻煩”呢?其實,大可不必擔心,因為天府機場引入9種交通方式,旅客可以根據實際需求選擇便捷地往返天府機場。

天府機場打造有交通中心(GTC),是天府機場空中到地下立體交通體系的紐帶,位於兩個航廈之間,分為南區和北區。GTC南區地上二層,為進出航廈的旅客提供交通換乘服務;GTC北區為高鐵、地鐵換乘大廳。

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分公司公共區管理中心副經理王佳稱,GTC引入了9種交通方式,包括地鐵、高鐵、機場專線、計程車、網約車、長途大巴、團隊大巴、PRT、私家車,它們都有各自不同的站臺和停車區域。得益於航廈、GTC、停車樓的佈局,多種交通方式的換乘非常方便,從航廈到達層出口到各交通方式乘車區步行距離不超過500米。

機場專線乘車點分別位於1號、2號航廈側L1層,機場開航時,計劃首先開行兩條線路:天府機場-東客站,天府機場-春熙路;長途汽車站按照一級站標準建設,首批將開通客運班線49條;計程車乘車點分別位於1號、2號航廈側L1層;網約車乘車點分別位於1號、2號停車樓L1層網約車上客區。另外,天府機場緊臨航廈還建有1號、2號停車樓,各有5層共3400多個停車位,設有800多個充電樁,為自駕旅客提供停車服務。

王佳稱,按照市交通運輸局通報的整體規劃,天府國際機場還將形成“2鐵2軌2高”緊密銜接的對外交通運輸體系。“2鐵”是指成自高鐵、成達萬高鐵,目前正在加快建設,預計分別於2023年底和2026年建成投運。“2軌”是指18號、19號兩條地鐵線,其中18號線已于2020年底開通至天府機場北站,該線的天府機場1號、2號航廈站將與機場開航同步投運,而連接雙流機場和天府機場的地鐵19號線正加快推進,預計將於2023年建成投運。“2高”是指兩條高速公路,天府國際機場高速北線已于2020年底建成通車,南線也力爭與機場同步投入運營。另外,機場周邊還有成都第二繞城高速、成都經濟區環線高速、廈蓉高速、金簡仁快速路、金簡黃快速路、成資快速路等,圍繞天府機場形成快速通道環線。

關鍵詞:值與轉

行李可以快速自助托動

無人駕駛巡回巴士迎送轉机旅客

天府機場定位打造的是一座“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平安、綠色、智慧、人文機場。在旅客流程服務中匯集有大量“黑科技”,將帶給旅客全新的高效、便捷出行體驗。昨日,記者在現場注意到相關智慧設施設備幾乎全部投入運作中。

據悉,天府機場開航投運後將率先運營國內航班,國內航班在T2航廈運營,旅客將享受全流程的自助服務。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分公司機電設備部經理楊建偉稱,天府機場為旅客提供自助值機、自助行李托運、智慧安檢線、自助登機等全流程自助服務。同時,為優化旅客流程,部署具備證件讀取、人證比對等功能遠端開包一體機,旅客可通過電子簽名授權或者遠端視頻語音溝通的方式實現交運作李開包操作,解決了旅客因為交運作李需開包返回開包間可能造成的延誤登機、錯過航班等問題。

據介紹,天府機場T2航廈全部為國內航班,大部分採用的是自助行李托運設備,總共有4個值機島,值機櫃檯總數有62台,其中自助托運櫃檯36台、人工櫃檯26台,自助托運櫃檯主要集中在FG島,FG島中間均為自助托運櫃檯,通過自助托運櫃檯,旅客可以自行辦理行李托運手續。同時,這套智慧化的設備能夠精準完成所有行李的分揀和運送工作。另外,在位於兩個航廈之間的空港酒店設置有行李托運系統,旅客可以在酒店直接辦理值機托運作李等業務。

對於轉机旅客來説,也將在天府機場享受到便捷的轉机服務。這是因為天府機場T1、T2航廈之間建立APM捷運系統,最大特點是全自動化無人駕駛,是天府機場打造智慧機場的重要體現。

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分公司機電設備部的段常鵬稱,天府機場APM捷運系統全為地下線,全線長920米,共設1號航廈、2號航廈兩個站臺,主要為兩航廈之間的轉机旅客提供免費便捷的無人駕駛擺渡服務,單邊運作時間為80秒。同時,捷運系統站臺設置為“一島兩側”,有專門通道為轉机旅客提供服務,可以不用過安檢就能快速轉机登機。

關鍵詞:候與飛

候機時可欣賞庭院美景

將開通商務幹線和熱門旅遊航線

除了辦理值機、過安檢享受到智慧化的快速服務,旅客在候機時也將享受到舒適而高效的服務。昨日,記者在現場看到這些智慧化、人性化的設施設備、庭院景觀已基本建成投用。

天府機場兩個航廈內建有12個庭院景觀,旅客可以一邊欣賞庭院美景一邊候機。同時,候機區還設有互動景觀、躺椅、母嬰室、第三衛生間、兒童遊樂區等,並提供無線WiFi、充電、飲水機等服務。每個登機口還設有刷臉設備,旅客可以刷臉自助登機。

有了如此舒適的乘機環境,那麼,天府機場開航投運後將開通執飛哪些航線?對此,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分公司航空市場部副經理陳楊稱,國內航線方面,投運日至7月13日,天府機場將開通包括北京(首都、大興)、上海(虹橋、浦東)、廣州、深圳、杭州、南京、廈門、武漢等商務幹線,拉薩、三亞、迪慶、井岡山等熱門旅遊航線。7月14日起,天府機場將提高北京大興、上海浦東、杭州、南京等商務幹線頻次,同時新增麗江、桂林、北海等文旅航線,每日計劃航班量達271架次,滿足廣大旅客的暑期出行需求。

國際航線方面,陳楊稱將根據全球疫情態勢,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按照相關規定逐步恢複國際航線。天府機場將著力完善國內互轉、國際國內銜接的航線網路。在第四個航季轉場完成後,天府機場將擁有完善的國內干支航線網路佈局,國際航線網路覆蓋範圍和航班密度顯著增強,成都國際航空樞紐的主樞紐機場地位將進一步凸顯。

據悉,天府機場將以樞紐化運營為目標,調整優化國際國內的航班時刻和航線結構,打造高效銜接的航班波,形成轉机順暢的航線網路。圍繞國際國內“雙迴圈”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新發展需要,借助歐亞航路中點的地理區位優勢和潛力巨大的腹地市場,進一步鞏固和完善成都至歐洲、東南亞等航線優勢,強化國際轉机樞紐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