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長三角運動度假需求旺盛 "體育+"大有市場

發佈時間:2021-06-21 09:22:5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一丁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6月21日訊 6月17日,首屆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旅遊度假高品質發展大會在吳江東太湖畔啟幕。會上,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北京體育大學博士生導師厲新建發佈了《長三角運動度假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從長三角運動度假資源和需求、長三角運動度假供給狀況、運動度假案例分析與借鑒、長三角運動度假發展建議四個維度分析了長三角運動度假産業的發展。

長三角運動度假資源和需求

《報告》認為,長三角地區的自然機理非常豐富,生態很好,地表覆蓋類型多樣;長三角地區有非常豐富的山地戶外運動資源,包括江蘇省出臺過跟戶外運動有關的指導文件;河網密布,水體資源豐富,有豐富的水上運動旅遊資源;發展過程中體育賽事非常多樣,包括上海、江蘇、浙江有很多知名的賽事;大量體育設施和項目在長三角區域裏非常密集,包括上海F1賽車、高爾夫球場,過程中還有輪滑、水上運動經驗,項目設施非常豐富。

《報告》認為,對運動度假的概念應該有基本的梳理,在過程中要以休閒度假環境氛圍塑造為依託,有主題運動、度假、運動娛樂、賽事、健康養生、商務會議等集聚在某個特定空間中的狀態。運動度假發展過程中,體育和旅遊之間的融合是非常重要的。

在長三角地區,由於社會經濟發展水準比較高,GDP水準相對其他很多地方都名列前茅,整體上來説這個區域是處於度假休閒的發展階段,度假休閒必然會成為這一區域在旅遊發展過程中的主基調。

發展過程中的消費勢頭,包括休閒度假過程當中的主要/主流消費方式,長三角地區消費能力和北京區域相比較,環上海區域和環北京區域有非常大的差別,體現出消費層級的問題。

在發展過程中,戶外運動、節慶賽事的出現側面印證了區域居民對運動的渴望和需要,需求非常旺盛。

《報告》強調,長三角地區有2.2億人,長三角地區老齡化壓力非常大,老齡化水準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在休閒度假、運動度假發展過程中,關注老年人的需求是個重要話題。長三角地區高齡人群消費過程中,在健身、球類、路徑等方面需求和花費比較多。需要關注到今天的老年人和15年前理解的老年人已經有很大的差別,老年人的健康狀況也有非常大的不同,過程中怎麼呼應老年人的年齡狀況和身體狀況,提升適合老年人的運動度假産品值得關注。

長三角運動度假供給狀況

《報告》關注到長三角運動度假載體主要是運動小鎮、運動度假區、運動度假綜合體。《報告》説,國家體育總局公佈的首批運動小鎮中,長三角所佔比重高,有14個入選,佔到接近15%左右。

《報告》稱,在運動小鎮中,可以看到休閒型運動較多,除了運動休閒外還有體育賽事、體育産業、康體型小鎮。而運動度假小鎮的品類會更多一些,開發的運動項目以水上運動、山地運動、特種運動為主,這是供給的基本狀況。

在體育運動度假區中,有15個體育旅遊目的地,當中浙江佔的比重比較高,浙江的數量、品質、整體發展水準會比較成熟一些。浙江的政策、産業結構、地形地貌的優勢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在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建設過程中,加入體育要素會成為打造運動度假區非常重要的切入點。常州太湖灣、德清莫幹山在這方面做了很多探索。

運動度假案例分析與借鑒

《報告》分析了運動度假的案例以及可以借鑒的經驗。比如莫幹山在發展過程中主要是引入紐西蘭戶外運動公園品牌Skyline;安吉五峰山則是有非常重要的背書基礎,和國家體育總局體操中心有很好的合作。

《報告》以美國的圖森峽谷牧場度假區為例。圖森峽谷牧場度假區在發展過程中瞄準健康管理為中心+康養別墅為特色的運動康養小鎮,兩要素的結合表現得非常突出,在發展過程中強調康養環境、康養項目、康養服務、康養配套。此外,圖森峽谷牧場度假區對市場客源的梳理、精準定位以及圍繞客源做出了最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産品。

《報告》還以法國霞慕尼小鎮為例,認為霞慕尼小鎮主要是圍繞著冰雪運動和戶外登山運動來做運動休閒小鎮的建設。建設過程中,可以看到好的方面,比如多元化體育賽事和運動項目,有培訓、專業化教育培訓機構,也有週邊的配套,包括嚮導、商業、觀光、住宿、醫療救援、安全保障等。這些經驗都可以進行參考和借鑒。

長三角運動度假發展建議

《報告》建議,要明確運動度假區獨特的文化定位,把度假區當中運動項目沉澱下來跟文化做更好的匹配,通過文化為體育運動度假産品做更多賦能。

要在綠色生態一體化聯動到湖區、水面。除了水上運動外,要把體育+探險、體育+健康更好地銜接在一起,更好地發揮濱水的特色,做好帆船賽事、煙雨江南、龍舟文化的疊加。

要做好“體育+”。《報告》認為,“十四五”發展過程中要做好文化和旅遊的融合、文化和體育的融合。體育本身需要做更多“+法”,體育怎麼和醫結合,怎麼和養結合。

強化安全保障。最關鍵的是,既然是運動+度假,安全保障是第一要務,不僅要有救援設備,還要對遊客進行安全培訓,還要建立醫療服務體系。

對於市場行銷策略,《報告》建議要進一步樹立聯盟的區域品牌,形成區域運動度假的運營聯盟。

《報告》提醒,要在發展過程中把長三角區域的特色資源進行整合,形成運動度假專線。

《報告》還在人才支撐策略提供了建議。《報告》認為,長三角地區有非常多的高校,非常多的智庫,要建立起完整的培訓機制,通過“企業購買服務”的方式提高專業性。(伍策 一丁)